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业主老房子被不动产登记卡住 多部门之间奔走无果

2016年11月14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买房的人付了钱,没有得到房子,卖房的人房产证换成了别人的名字,没有得到钱。一个有着20多年房龄的老社区,原来拿着房产证可以正常交易,现在却被挡在了不动产登记的大门外。

  土地问题一直困扰着郑州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开展,如何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和解决历史问题,考验相关部门的智慧。您在房屋交易和登记过程中遇到过类似情形吗?请关注河南商报微信公众号“投牌”,进行留言。

  【投诉】

  老房子被不动产登记卡住

  人来人往的超市、川流不息的道路、热闹的幼儿园、静谧的小公园,这景象,在郁郁葱葱的绿云小区多层、小高层楼房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抢眼。郑州市二七区绿云小区是兴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老社区,也是郑州商品房建设大起步时期的典型试点小区。

  然而,在手中握有房产证的情况下,如今,在国家大力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时,这里的房屋上市交易后,却无法登记领证。

  业主张先生陈述,郑州市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后,绿云小区无土地信息的问题暴露出来,交易至不动产登记环节,不能进行。买房的人付了钱,没有得到房子,卖房的人房产证换成了别人的名字,没有得到钱。为此,参与买卖交易的业主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国土局、市房管局之间来回奔走,但是却被“推来推去”,问题不能够得到实质性解决。

  张先生的说法得到其他投诉者的印证。他们反映,小区土地信息查不到,导致房屋登记无法进行,相关部门虽在处理,但进展缓慢。

  【探因】

  绿云小区咋“土地信息不明”

  绿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郑州中房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郑州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并对外销售。

  据了解,中房集团公司成立之初即担负着为推进房屋建设的社会化和商品化试点的历史使命,成立以来,承担了全国住宅试点小区50%的任务。郑州市绿云小区也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进行开发的。它于1991年立项,当时实行“征地包干”的措施,边开发边走程序。

  1994年,《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出台,土地出让制度明确下来,以往的诸如“包干费”等,从此均以“土地出让金”的形式出现,并且要手续正规化、合法化。郑州也对新建商品房开发做出相应要求。但是,像绿云小区这样的事实上已经交了“包干费”但没办完手续的小区咋办?

  “小区业主购房款已包含土地成本,无土地信息是土地部门与开发商之间的问题。绿云小区开发商郑州中房公司还存在,政府应责令其立即申请土地确权,补办小区土地信息。”该小区不少业主这样认为。

  【进展】

  绿云小区何时录入土地信息

  20多年了,郑州中房公司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政府机关领导也换了几任,当年的资料是否“健在”?

  绿云社区有关负责人称,绿云小区土地信息影响房屋登记的问题已向上级部门汇报,由于情况复杂,需要大量地查找资料,所以无法也无权向业主承诺解决问题的时间节点。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解决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从绿云小区部分业主提供的其小区内部沟通平台上看到,社区有关负责人第一时间披露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信息显示,10月31日,郑州市政府召集绿云小区业主代表、市国土局、市房管局以及区局和淮河路街道办事处,一起对绿云小区办理不动产登记受限问题进行了多方沟通。沟通结果是,两周内由区政府牵头到各部门查资料,收集信息,写出报告,三周内市里再次召集各部门制定解决方案。

  据了解,有关部门领导组织区国土资源局、区房管局、淮河路街道办、中房公司召开联席会,由副区长牵头,区国土局、住房保障中心配合中房公司到市国土局进行对接,办理土地决算手续。

  【延伸】

  “土地问题”困扰郑州业主

  近期,《河南商报》对郑州经开区建达·百度花园小区遇到的类似问题进行了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该区域“加州第一城”小区、“亚泰明珠”小区等多个小区的居民均向记者表达困惑:手里明明有房产证,为何不能进行不动产登记?

  还有业主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拿着房产证去交易,到不动产登记环节时一查询,土地为城中村建设用地,并非国有建设用地,故不能进行登记。

  知情人士介绍,这样的“怪事”,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发生的。不动产登记要求“房地合一”,房产没有问题,对应的土地也不能有问题。

  记者调查得知,因土地信息不明造成无法登记的情况,郑州其他小区也遇到过。因为“土地问题”而导致无法登记的情况,还有“开发商找不到了”、“土地信息资料找不到了”、“原来的开发企业破产了”、“开发商没有补齐土地出让金”、“手续不全”等一系列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记者 邓飞)

文章关键词:商品房;不动产登记;小区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6个月减少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0870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已经连续6个月减少。

  • 商品房库存连续6个月减少 开发建设速度有所放缓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0870万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

  • 前7月郑商品房销量增4成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1-7月份,郑州商品住宅销售1192.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市房屋新开工面积2610.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9%。

  • 湖北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增长双加快

    湖北省统计局日前公布了该省前7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这里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所回升。1至7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2358.99亿元,增长6.7%,增速比1至6月加快了2.4个百分点。

  • 17省公布前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数据 河南表现平平

    近日,浙江、江苏、广东、北京、上海等全国17个省(区、市)相继公布了今年1-5月商品房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已公开数据的省份基本保持着较高速度的销售增长,其中6个省份前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超过全国整体水平,海南省增幅达74.4%,为全国最高。

  • 1-5月陕西商品房销售面积935.71万平 同比增22%

    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相较于前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有所放缓,1-5月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935.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增速比1-4月提高2.3个百分点。

  • 广东今年前5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8.7%

    广东省统计局15日发布最新数据,今年1至5月,该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持续回升,创年内新高;土地市场逐步回暖,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增幅提高;商品房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48.7%。

  • 省统计局公布数据: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五成多

    6月15日,省统计局公布的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5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今年1至5月份,国有控股投资增长59.3%,全省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50.6%。

  • 统计局: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1.85万亿 增速提高10.5%

    1-3月份,商品房销售额1.85万亿元,增长54.1%,增速提高1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60.3%,办公楼销售额增长69.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8.2%。

  • 选购商品房六大注意事项

    如果自筹购房资金不足可以考虑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同时要详细了解银行可以提供贷款的数额是多少和贷款利率的高低,以及偿还贷款的方式,以便通过贷款达到购房的款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