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雾霾席卷河南 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6年11月15日06:4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省大气办指出,近期我省雾霾卷土重来,客观上受静风逆温和外来污染影响,但主要还是人为因素

  “秋冬天,雾霾浓,远观像是如迷城。”自11月11日雾霾卷土河南以来,全省多个城市真的成了“迷宫”。11月14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环保、气象等多个部门将共同发力,通过严格实施九项管控措施,开展人工气象干预等,打好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后一个半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 记者 李新华/图

  【通报】 全省优良天187天 同比增加22天

  昨天会议上,省大气办通报了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情况。

  1月1日至11月12日,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微克/立方米,下降7.8%;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微克/立方米,下降14.7%;优良天为187天,同比增加22天。 环保攻坚战以来,效果更为显著,据测算,7月4日至11月12日,全省PM10平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1微克/立方米,下降20.2%;PM2.5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3微克/立方米,下降21.7%;优良天数为100天,同比增加8天。

  但与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值相比,全省PM10还相差3微克/立方米,PM2.5相差1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相差8天。

  “污染数值升高一微克易如反掌,下降一微克难如登天”,这恰恰反映了当前环保攻坚工作面临的艰难处境,尤其是“供暖季”时期。

  【进展】 “回潮”治理1.1万家扬尘工地 143台机组完成“超低排”

  蓝天白云的增加离不开扬尘治理、燃煤机组改造、工业企业等各项减排工作的治理,进展怎样?今报记者对重点工作进行了打探。

  扬尘污染容易反弹,“回潮”治理势在必行,截至目前,全省有11029家项目工地被综合整治,共发现问题7312项,罚款金额657万元。全省PM10下降50%以上。

  “超低排”是省政府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在供暖季来临前,143台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改造。 从今年7月份开始,全省开启了“小散乱差”企业整治,全省共排查12112家,整治完成约9086家。

  工业企业治理提前完工,截至10月底,全省3492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1785台非电行业燃煤锅炉、124家包装印刷、80家石化企业VOCS治理等,全部完成任务。

  “黄标车”淘汰任务也超额完成,根据省大气办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2日,我省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5.8万辆,超出年度任务25万辆。并提前俩月实施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同时,安阳、新乡等地开展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减少尾气污染。 其他如秸秆禁烧、散煤管控、打击黑加油站等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追因】 雾霾重来 污染反弹 人为因素是关键

  翻看这几日环境质量日报,不难看出,进入11月8日以来,尤其是从11月11日开始,河南大范围遭遇重污染天气,其中,11日至12日污染反弹最为严重,PM10平均浓度重回118微克/立方米,在各项治霾减排工作进展良好的情势下,雾霾重来,污染反弹,原因到底何在?

  省大气办指出,客观上受静风逆温和外来污染影响,但是,主要还是人为因素。

  “精神疲沓、厌战情绪,导致工作不实,上热中温下凉现象突出,上报台账与工作情况不符,更有甚者,因为2015年不降反升没有得到责任追究,导致不持续下真功夫治污。”省大气办副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表示。

  污染“回潮”问题不容忽视,数据显示,由于自然现象逆温静稳和高温导致的污染边界在垂直高度300米左右,加之本地源工地施工回潮25%、企业排放回潮30%,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回潮等,导致大气污染更加严重。

  另一个问题也很严峻,李和平指出,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命令下达后,管控企业名单限产停产仅落实30%左右,其他管控企业均没有落实到位;水泥错峰生产命令下达后,错峰生产企业达70%左右,截至11月9日零时仍有37家错峰生产水泥企业没有落实到位。“管控不能保质保量落实,怎能保证大气污染物按照既定计划实施减排减量?”

  【举措】

  严格落实九项管控措施 开展人工气象干预

  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未来10天,有两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省。15日、17日和20日有三次弱降水天气,以小雨或零星小雨为主,但清霾作用并不明显,总体来说,极易形成中度以上雾霾天。

  不利气象条件下,如何做?

  ◎严格落实九项管控措施

  措施管控流于表面,疏于监督,对治霾仍无济于事。昨天会议上,省大气办给出了九项管控措施,环保再攻坚。

  1.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管控制度。

  要求相关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对当地未来大气污染进行会商研判,特别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果断启动管控措施。

  2.实施重污染行业错峰生产。

  对全省189家水泥、26家钢铁、460家铸造、75家碳素、20家焦化、10家刚玉、160家珍珠岩、101家耐火材料企业,一律错峰生产。

  3.工地错峰停工。

  从现在至年底,对7378家施工工地、拆迁工地等实行错峰停工。

  4.严查、停运渣土车大型货车等。

  管控期间,建立固定岗哨,设卡夜查,严查建成区范围内的渣土车、大型货车等。

  5.严格实施机动车禁行限行措施。

  管控期间,对黄标车和老旧车等一律限行禁行。

  6.严格落实高架源和重污染企业监管措施。

  重点对燃煤企业、室外喷涂企业、物料露天堆放场所进行监管管理。

  7.增加道路机扫清洁和洒水次数。

  每天增加2至4次清扫和洒水频次。

  8.严格加油站储油库管控措施。

  确保加油站和油库一律销售、储存国五油。

  9.严格落实“小散乱差”企业取缔和燃煤散烧整治措施。

  ◎开展人工气象干预

  在距离年底“大考”还剩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省环保厅会同省气象局在人工干预天气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最大限度地改善空气质量。

  据了解,两家单位将联合成立环保气象合作暨人工干预天气领导小组。预计到年底将有10次左右适宜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天气条件,“通过对人工增雨雪作业效果的预测,我省人工增雨雪率平均约为15%,降水对大气细颗粒污染物冲刷率约为20%,通过这种手段可以清除约3%的大气细颗粒污染物。”李和平指出。 还剩一个半月的环保攻坚冲刺,时间紧,任务重,在环保再攻坚阶段,我省有望成立高规格督导组,吃住在市县,盯守各项工作落实完成情况。

文章关键词:人工增雨雪;污染反弹;颗粒污染物;环保;人工干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伊川实施人工增雨雪 未爆炸炮弹或残骸不要擅自捡拾

    记者从@伊川气象局获悉,2015年1月27日到28日,伊川县将在全县范围择机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如发现有未爆炸的炮弹或残骸,请不要擅自捡拾和自行拆卸,请速与县人影办联系(68333239)。

  • 伊川实施人工增雨雪 未爆炸炮弹或残骸不要擅自捡拾

    记者从@伊川气象局获悉,2015年1月27日到28日,伊川县将在全县范围择机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如发现有未爆炸的炮弹或残骸,请不要擅自捡拾和自行拆卸,请速与县人影办联系(68333239)。

  • 伊川实施人工增雨雪 未爆炸炮弹或残骸不要捡拾

    记者从@伊川气象局获悉,2015年1月27日到28日,伊川县将在全县范围择机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如发现有未爆炸的炮弹或残骸,请不要擅自捡拾和自行拆卸,请速与县人影办联系(68333239)。

  • 河南等8省高速通行受阻 机场连续两天关闭

    郑州市气象台的值班人员说,从5日早上7点左右开始,到昨天16时,郑州降雪10.3毫米,是中到大雪。由于降雪给路面通行状况带来影响,广大市民纷纷改乘公交车出行,昨天公交客流较平日增长近10万人次。

  • 河南等8省高速通行受阻

    郑州市气象台的值班人员说,从5日早上7点左右开始,到昨天16时,郑州降雪10.3毫米,是中到大雪。由于降雪给路面通行状况带来影响,广大市民纷纷改乘公交车出行,昨天公交客流较平日增长近10万人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