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高校寒假表引网友热议,放假时间最多相差22天

2016年11月25日16:14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迎节

  核心提示丨

  一场大雪过后,冬天真的来了,同时也预示着高校也临近寒假啦!是不是很期待?

  近日,一组河南高校寒假时间表在网上热传,引来在校大学生争相关注。

  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由于各学校放假时长不一,有学生表示假期苦短,“要哭晕在厕所”;有学生则庆幸可以好好回家休息一番……记者从部分高校核实发现,我省高校的寒假时间多在30天以上,最长44天、最短也有22天。

  我省高校寒假假期最长44天

  近日,河南高校寒假时间排行榜在网上传开了,最长和最短相差22天。榜中显示,假期最短的是新乡学院为22天,最长的则是河南科技大学和信阳师范学院,1月7日开始放假,2月19日截止,时长44天。

  大河客户端记者查询发现,网上所公布的河南部分高校寒假时长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各高校公开的校历,多数符合高校实际假期安排时间,如郑州大学1月16日到2月12日,放假28天;河南大学1月16日到2月14日,放假30天;郑州轻工业学院1月16日到2月19日,放假35天;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假期从1月23日到2月17日,共26天……

  教育部门:寒假长短学校说了算

  “天哪!咋才放不到30天,让我自己去厕所哭一会儿。”“居然能放44天,太爽了!”……排行榜一出,不少在校大学生便讨论开来。

  高校放假时间有长有短,对此有统一规定吗?

  记者从我省教育部门了解到,制定校历、安排放假时间属于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国家没有统一的规定。只要完成了教学任务,放假长短都由高校自己决定。

  记者查询了解到,国内不少省市为遏制一些高校故意延长假期、压缩课时,出台了相关规定。例如:山东省曾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高等学校假期管理的通知》,要求高等学校“全学年教学总周数不得少于40周。每学年寒假、暑假放假总天数不得超过85天,并不得以实习的名义变相放假”。

  而目前,我省暂时未出台相关规定。

  延伸:我国1958年废除统一放寒假

  你知道吗?其实,中国的寒暑假伴随着晚清学制改革便出现。

  最早对寒暑假进行明文规定的是:1901年袁世凯组织制定的《山东大学章程》。

  民国二十年(1931年)6月,教育部的《修正学校学年学期及休假日规程》中对寒暑假规定了统一日期,其中寒假定于1月18日至31日。

  195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规定“各省、市、自治区有权依照当地的情况规定本地区的学历(注:这里的学历是校历的意思),报告中央教育部,废除全国统一的学历”。有学者认为,正是从此时起,寒暑假统一标准被废除,并逐渐形成现在的放假制度。

 

文章关键词:河南高校;学制改革;河南科技大学;热议;寒假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各高校女生比例出炉 周口师范学院竟挤进前五

    近日,关于“河南26所高校女生比例排行榜”的消息在网上疯狂转发。看看咱周师的排名吧!

  • 河南12所高校一本招生

    今年,河南大学新增考古学、物流管理、临床药学3个本科专业,招生计划分别是30人、40人、40人,其中,临床药学只招收理科生,学制5年。文科招生专业:中医学145人,中西医临床医学160人;理科招生专业:中医学155人,中西医临床医学155人,预防医学65人,中药学50人,药学65人,药物制剂95人。

  • 河南高校轮滑交流会在 举办

    5月9日下午,为丰富校园体育活动,增强各高校轮滑运动员之间的交流。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轮滑协会在郑铁康复校区康复大礼堂举办了主题为“无与轮比,炫滑激情,我的滑板鞋”活动。

  • 盘点河南高校运动会开幕之最

  • 河南一高校掀艺术涂鸦热潮 石墩新颜扮靓校园

    近日,河南师范大学掀起艺术涂鸦热潮,东西区连接桥上一个个隔离墩“穿”上卡通新衣,被学子们盛赞“洋气,可爱。”这些个呆萌的“蓝猫”,“哆啦A梦”等各式各样的涂鸦隔离墩造型,不仅扮靓了校园,美化了环境,而且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 河南批准郑大等19所高校章程

    到2015年,全省高校要达到“一校一章程”的目标。

  • 河南批准郑大等19所高校章程 高校可依法自主办学

    1月5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近日,省教育厅核准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19所高校章程。 这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实施以来,省教育厅第一批核准的高校章程,标志着我省高校章程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 河南高校学生红毯秀 场面堪比电影节

    11月4日,河南工业大学播音艺术专业大四学生集体走红毯,明星范儿十足。香车、美女,引全校师生围观,场面堪比电影节。

  • 河南高校将复查新生入学资格

    对艺术、体育专业新生或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进行入学专业测试复核,发现问题的不予注册学籍,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

  • 冒名顶替不予学籍注册

    近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高校做好新生入学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等常规性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冒名顶替、高考移民、弄虚作假及体制外违规招生、中介欺诈等行为,并要求让学生本人参与学籍信息核实,及早发现学籍注册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