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陈润儿: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依法强化安全监管

2016年11月28日07:0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屈芳)11月27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省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陈润儿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马凯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强化监管、全面消除隐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安全生产“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目标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检查、落实安全责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省前三个季度安全事故起数、事故伤亡人数和造成经济损失都呈现出下降态势。但安全生产的隐患依然存在,不可麻痹大意。近期全国接连发生的多起重特大事故,更催人警醒。

  “严防此类重特大事故再次发生,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外省的教训当作本地的教训,把历史的教训当作现实的教训,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切实做到‘举一反三’。”陈润儿指出,要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查摆问题,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无论任何时候,必须遵循安全生产规律而不能违背规律,必须加强工程施工监理而不能放松监理,必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而不能忽视隐患。在隐患排查过程中,要针对教训排查,对建筑安装领域的安全规章、制度落实、质量监理、现场管理等方面的漏洞、问题全面深入排查;要重点排查,结合河南省情,对煤炭生产、非煤矿山、交通安全、危化品、建筑安装、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突出排查;要抓住问题排查,对前一阶段集中暴露出来的安全生产问题紧盯不放、着力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零容忍”,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依法整改到位。

  陈润儿强调,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依法强化安全监管。尤其是对事故易发、多发、常发的环节、领域、工序,更要严格加强监管,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力量不适应问题,做到“三个加大力度”。一是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强化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和督促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二是加大风险防控力度,要站在“视隐患为事故”的高度,对安全生产风险认真排查分类,依法整改,有效管控。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不落实的,无论涉及谁,都要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毫不含糊,决不姑息。

  陈润儿要求,要强化红线意识,坚持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要把安全生产、生命保障作为各地各部门思考问题、做好工作的一条红线,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的生命为代价来换取一时发展。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保障生产”的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副省长张维宁就全省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据悉,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已全面展开,此次大检查覆盖全省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

文章关键词:风险防控;排查;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监管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重在维护群众利益

    安全风险防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重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权利,畅通和拓宽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的渠道,满足人民群众理性表达愿望诉求的需要,关键在于健全畅通、调处、保障和维护利益的机制体制。

  • 坚持问题导向 突出责任敢当

    “重点领域权力监督还不到位,从源头上防止权力设租寻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党政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需要进一步加强。发现了问题、振奋了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福建省委班子“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 河南大企业大集团抱团崛起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进程中,大企业大集团起到了千斤顶的作用,是地方经济的脊梁。

  • 广东拟规定新提拔干部一定范围内公开财产

    #南都快讯#【广东拟规定裸官不得担任领导职务】《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草案)》今天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监察(预防腐败)机关应当协助、指导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自主开展廉洁教育活动。

  • 川威“停摆”陷转型迷途

    今年以来,钢铁价格继续下滑,含钒钢材不含税均价一度跌至2700元,川威钢材生产亏损严重加剧。王劲自己也承认川威最近几年的扩张超越了正常速度,面对当前的困境,必须停下来补一补企业管理的短板。

  • 债券风控技术启用

    全网测试完成后,债券风险防控业务相关技术系统将正式上线,并于9月1日正式启用。

  • 福建省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2014年3月下旬至4月底,福建省委5个巡视组分别对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交通运输厅、监狱管理局、财政厅、广播影视集团等省直单位开展巡视。巡视期间,省委各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 经济五大风险点:房地产资金链短期风险大

    如果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是2014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旋律,那么防风险则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和声,如影随形。除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外,化解过剩产能所引发的金融风险逐渐暴露,房地产资金链风险应高度警惕。

  • 义马“四化”加强基层社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义马市坚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将廉政防控推进到村级,在全市各基层社区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让社区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该市建立健全了基层社区干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考核机制,将考核工作与社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绩效考核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结合,对出现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 互联网金融:谁来控制风险

    投资者购买这一产品风险如何控制,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华泰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乐乐表示,货币基金属于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但是并不等于没有风险。历史上出现过货币基金亏损的现象。此外,如果遇到大规模赎回,也面临着流动性风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