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马云眼中的“一带一路” 其实是这样的

2016年12月07日15:48  来源:环球网

5034

  2016年终将近,热闹了一年的各项变动,也渐趋稳定,新的共识正在形成,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似乎都能从近期的共识中,觅得端倪。

  11月19日至20日,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继举行。在这两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分别作了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重要演讲。

  两场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集中阐述了对下一阶段亚太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构想和倡议。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的背景下,这两场演讲也预示着未来国际经贸格局新的趋势和风向:中国将越来越主动的成为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

  “一带一路”蓝图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把“市场运作”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位上。无论是强调对外合作的单位是企业、项目、资本;还是明确提出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都在表明,企业将成为“一带一路”的急先锋。

  上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香港出席《南华早报》中国年会时,围绕“一带一路”的一系列畅谈,表达着企业群体对该战略落地实践中的感悟和倡议。马云围绕“一带一路”的集中发声,与官方构想一起,共同描绘了下一个阶段“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方向。

  这集中强调了“一带一路”战略以下几个要点:首先,未来将会更加开放,而不是走向封闭。

  习近平主席在两次演讲都特别强调了一件事:反对保护主义。这是为国际经贸合作定下来总基调:开放、合作将只会往更深入、更多元、更立体的方向发展,而不能倒退、封闭。

  在马云的演讲中,他也说道,“大家现在反全球化很厉害,全球化是多好的东西啊,是没有做完美。”

  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的背景下,唯有更加持续、深入、更加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才能捕捉发展新机遇,创建发展新优势。

  其次,共赢和共享发展,是最高原则。

  马云在演讲中,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总结。他说,“如果以前的全球化,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是以获得资源,廉价劳动力,抢占更多的市场为主的话,那么我肯定相信未来的“一带一路”所发动的,所引起的全球化,应该是为当地创造就业,为当地做一些他们做不到的事情,为当地的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这也就是马云所称的,“一带一路”是中国担当起世界责任的机会,也是中国希望做一些事情,由中国参与、制定的未来国际经贸新秩序应该“更加公平、更加开放、更加透明”。

  这一点在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也是重点之一:“一带一路”战略的最终目标是, “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

  在笔者主持的老杨会客厅对话中,韩国、意大利、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的机构代表和客商代表也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即首先,未来合作空间会非常大;其次,未来将从相对单方面的技术输出,到双方合作共赢方向发展。

  第三,文化交流是经济交流的前提和基础。

  在国际经贸交流中,文化交流戏份一直很重,不仅有助于增进双方人民心灵的沟通,也将为深化彼此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马云在演讲中,也围绕这一点展开说了很多,“我认为‘一带一路’更重要的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只有文化的交流,思想交流,才有可能带来经济的交流。”

  而从“一带一路”战略最初框架到现在,坚持和谐包容一直是重要的共建原则之一。在昨天进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也提出,软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推器。

  只有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才能真正做到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

  第四,中小企业和互联网经济将是未来合作重点。

  马云在演讲中,也提到了这一点,他说,国际经贸格局中,不能不让发展中国家得不到好处,年轻人得不到好处,大批的小企业没有得到好处。

  而这点也与今年的APEC峰会的主题的重点之一重合:关注中小企业国际化。实际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也存在着同样的趋势,在最初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国门之后,会有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也将踏上国际化的路程,或者说,只有建立在中小企业群体上的国际合作,才能真正带动双方经济合作迈向更高的台阶和层次。

  除此之外,国际经贸合作的重点也将渐渐扩充互联网经济的比重。

  习主席的演讲中,就是除了提到要“在更广范围内辐射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也特意提到了“要实施《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深化服务业合作,补齐这一长期短板”,而且其中,重点指出了“打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增长点。

  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价值链深度重塑背景下,服务业,尤其是以跨境电商等为代表的网络经济,在未来一带一路战略中,会越来越重要。(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

文章关键词:马云;一带一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云真能降房价?王健林不会坐以待毙!

    2012年12月,王健林和马云打赌,赌的是2020年电商销售额能否达到社会整体销售额的50%。“单靠降房价,很难解决商业地产的空置问题,因为住宅只要价钱合适便会有人买,商铺则未必。

  • 小区护卫酷似马云

    58岁的小区护卫柯全寿  58岁的小区护卫柯全寿因为长相,成了新鸿南一巷的红人。虽然柯全寿自认为和马云不怎么像,但包括他的儿子在内,很多人都认为“很像”。

  • 马云背后的男人如何过双11

    马云背后的男人们如何过双十一

  • 马云:现在正是诞生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时候

    马云,男,1964年10月15日生于浙江省杭州市,祖籍浙江省嵊州市(原嵊县)谷来镇, 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现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日本软银董事、TNC(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华谊兄弟董事、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董事。

  • 马云夜店被美女包围 奥尼尔同场打碟助兴

    球星奥尼尔联同女友于中环夜店Dragon-i夜蒲打碟赠兴,同一时间,马云也处于同一夜店,最终两人却没能相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