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宝能收购郑州银行谋求牌照? 宝能:从未持股

2016年12月12日07:1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郑州银行2016年中报显示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  据澎湃新闻

  12月9日,澎湃新闻独家获悉,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即将拥有一张银行牌照,这家银行就是港股上市公司郑州银行(06196.HK)。事实上,宝能系此前已经潜伏在郑州银行股东名单中,准备继续增持。

  如果拿下郑州银行,则宝能的金融版图将再添重要一块拼图。

  宝能系人员现身郑州银行股东名单

  澎湃新闻在查询港交所披露的数据后发现,今年6月,郑州银行股东名单中就出现了与宝能系相关的自然人与公司。

  6月28日,韦深清的名字出现在郑州银行股东名单中,持有郑州银行6.89%的股权,截至7月28日,韦深清在郑州银行的持股比例还剩下1.94%。

  根据资料信息显示,韦深清在姚振华旗下的宝能地产控股的深圳宝能创展置业有限公司中担任董事一职,董事长陈焕文为宝能地产的董事。

  张晓东的名字首次出现是在7月15日,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其在郑州银行的持股比例为16.77%(占外资股)。在港交所的披露中,张晓东与一家名为Amuse Peace Limited(乐和有限公司)的公司为一致行动人。

  3月30日,香港上市公司新体育(00299.HK)发布公告宣布,之前持有公司17.11%的最大单一股东Power View Group Limited(PVG)已就出售新体育的股份订立了一份买卖协议,而买家正是Amuse Peace。Amuse Peace愿意购买PVG出售的占新体育总股本12.32%的股权,代价为2.5亿港元。这笔交易完成后,Amuse Peace成为新体育最大单一股东及主要股东。

  资料显示,新体育是为一家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从事外包软件开发、技术服务支持等业务的企业。

  公告披露,Amuse Peace为张晓东名下公司,这笔交易使得张晓东成为新体育的单一最大股东及主要股东。张晓东自2016年4月1日开始担任新体育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

  6月16日,中国金洋(01282.HK)发布公告称,Amuse Peace向中国金洋的附属公司宏基信贷借款3亿元,利息每月1%,为期两年,以内部资源拨付,以新体育27.5亿股作为贷款抵押品。根据联交所股权披露显示,截至4月1日,Amuse Peace持有新体育27.5亿股股份,这与抵押的股份数目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宝能系在2015年8月3日通过认购新股的方式正式成为中国金洋的控股股东,姚振华的弟弟,深圳宝能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姚建辉为中国金洋的执行董事,宝能系的持股比例达到72.45%。

  此外,2009年9月至2015年12月,一位名叫张晓东的人士曾任职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及宝能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多次出席各类活动。宝能内部人士证实,张晓东此后从宝能离职加入一家投资公司。澎湃新闻还了解到,新体育目前的高管名单中还有数名原宝能系人士。

  这意味着,新体育的单一最大股东是宝能系。脱胎换骨后的新体育实际上是宝能系在港股市场的资本运作平台。

  收购郑州银行 宝能系层层递进

  除去对新体育的低调运作,宝能系在收购郑州银行一路上也是层层递进。

  在郑州银行的股东名单中还有一位名为庄永健的自然人股东。据《揭阳新闻网》此前的报道称,庄永健曾为香港区潮人联会第二届董会成员,而同样是潮商的姚振华目前兼任广东潮汕商会的荣誉会长。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庄永健在6月17日买入郑州银行,持股16.77%,但7月11日已经全部清空所持股份。

  巧合的是,在庄永健清空所持的股份当天,自然人陈伟钦买入郑州银行,而陈伟钦买入的比例与庄永健卖出的股份比例是一样的,为16.77%。

  在前海人寿此前曾一度逼近举牌线的广聚能源(000096.SZ)2015年年报中,陈伟钦和前海人寿同时出现在退出前十大股东的名单中。

  宝能系金融版图扩张 距金融全牌照不远

  姚振华的金融版图在逐步扩张,距离其拿到金融全牌照(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托、期货、租赁)的日子或许已经不远了。

  据钜盛华此前披露的资管计划内容显示,除了宝能系旗下金融板块的核心子公司前海人寿之外,宝能系旗下还有新疆前海联合产险、前海联合基金、保险经纪、保险公估、粤商小贷、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多个金融业务平台。

  除此之外,2016年3月31日,宝能系绝对控股的中国金洋公告称,以2.55亿港元的代价,收购中国银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银盛证券有限公司、中国银盛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宏基金业有限公司、宏基信贷有限公司、宏基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等六家金融公司。

  至此,宝能系已经拿下除了银行、期货和信托之外的金融牌照。

  宝能回应:从未持股郑州银行

  近期,宝能原高管张晓东出现在郑州银行的股东名单中,而宝能旗下的中国金洋也不断现身郑州银行权益披露信息,市场怀疑宝能谋求郑州银行股份,一时引发各种猜测和解读。

  对此,宝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宝能从未持股郑州银行,也从未通过旗下企业参股或持股郑州银行。中国金洋出现在股东名单中,源于相关借款人以其持有的郑州银行股票向中国金洋旗下“金洋信贷”进行贷款所做的抵押。

  上述宝能人士解释称,中国金洋持有80%股权的附属公司中国金洋信贷有限公司(原名为“宏基信贷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16日与借款人Amuse Peace Limited及担保人张晓东订立贷款协议,借款人以其持有的新体育(HK0299)股票向“金洋信贷”进行抵押贷款。同样,“中国金洋”于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与相关借款人分别订立贷款协议,借款人以其持有的郑州银行(HK6196)股票向“金洋信贷”进行抵押贷款。

  而对于张晓东及其关联公司的投资情况,该人士称,张晓东2013年底离开公司后自行创业,其投资属个人行为,与宝能无关。

  郑州银行回应:没有掌握新的信息

  12月11日,就宝能系入股郑州银行一事,郑州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士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去年在香港上市后,郑州银行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相关经营数据已经按照境内外监管机构的要求及时进行了披露。

  郑州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针对大家关心的部分新闻媒体披露的郑州银行H股流通股相关交易情况,其认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人交易和持有郑州银行股票,首先应是基于对郑州银行经营业绩和发展情况的认可。根据香港联交所的相关股权披露规定,如果交易方的股权买卖超过披露标准,交易方应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主动在规定时间内在联交所网站上进行公开披露,公众都可以查询了解。对交易方的背景和与其他市场投资人的关系,除公开信息外,郑州银行没有掌握新的信息,目前也没有需要进一步披露的相关信息。银行方面相信,投资者和相关方都应严格遵守境内外监管部门的法律规定和联交所的交易规则。

  综合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章关键词:宝能;郑州银行;银行牌照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能回应举牌万科:信用良好 从未过度用杠杆融资

    12月27日,近日处于宝万之争舆论风口浪尖的宝能集团负责人首次回应舆论关切,表示:“信守约定、控制杠杆率、稳健经营、确保风险可控和资金安全是宝能集团的一贯经营原则。23年以来,宝能集团的信用记录良好,从未过度使用杠杆融资。”

  • 万科VS宝能:理想向左,资本向右

    这两年,华润集团内部事务繁杂,即使没有宝能系,也一定会有其他系的资金觊觎。

  • 宝能强购万科如此执着到底为啥?

    最近发生的“宝万”之争,被网民调侃成了绕口令:板凳宽,扁担长,扁担想要绑在板凳上,板凳不让扁担绑在板凳上,扁担偏要绑在板凳上……都说强扭的瓜不甜,宝能系如此执着,到底是为啥?

  • 保监会掐断宝能举牌财源 开始对“野蛮”险资动刀

    凭借万能险庞大的资金体量,不少险企在资本市场上疯狂举牌,以宝能旗下前海人寿为代表,一度引发了旷日持久的举牌大战“宝万之争”。12月5日,保监会勒令前海人寿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分析人士表示,此举不单单是掐断宝能频频举牌的财源,而且是杀鸡儆猴,透露出保监会开始对“野蛮”险资动刀。

  • 万科举报宝能资管计划违规

    19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万科已经以公司名义向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交所、证监会深圳监管局举报“宝能系”资管计划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 万科独董华生连发三条微博 再次质疑宝能与华润

    昨日凌晨,万科独立董事华生继续连发三条微博,逼问华润和宝能之间的关系,其质疑的核心还是华润与宝能在前海的商业合作项目。华生认为,双方为同一个公司重要股东又密切合作。

  • 宝能出手增持万科A 合计持股达24.972%

    7月5日,万科A复牌第二个交易日依然以一字跌停板报收,收盘价19.79元,不过,尾盘出现异动,成交逾35亿元。受理案件通知书显示,万科工会起诉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损害股东利益。

  • 万科否决宝能临时股东会议案

    昨天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以全票否决宝能系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 宝能提案罢免王石 “谁的万科”大决战精彩上演

    至于未来罢免议案的投票前景,根据万科《公司章程》,董事在任期届满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进一步而言,在多重资本势力博弈之下,即便相关罢免议案全部获得通过,这也不意味着这场商战大片将步入尾声。

  • 宝能欲罢免整个万科董事会 王石下课几率较高

    万科股权重组一事忽然峰回路转。昨日下午,万科发布公告确认,已经收到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公告,公告称,宝能提请罢免整个万科董事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