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宿舍提前进入“寒假”模式 空床铺出租捞金

2016年12月12日07: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学毕业生提前进“寒假”模式 租床位人去楼空

  □记者樊雪婧

  核心提示┃距离寒假还有一个多月,不少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宿舍已经提前进入了“寒假模式”,“空床”现象普遍;不过,这也成了不少有心学生的“商机”,将床位出租当赚外快。

  毕业生们空下床位,去了哪里?对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走访

  毕业生宿舍提前进入“寒假”模式

  近日,大河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多所高校,发现不少大四毕业生宿舍已提前进入“寒假模式”,出现了“空床”现象。

  某高校大四毕业生颜杰的宿舍,原本的四人间空落落的:一个铺位上堆放着铺盖卷,遮盖在上面的报纸上已经有了浮尘,另外一个铺位上则只剩下一床凉席,再无其他。颜杰告诉记者,一个是天南海北考试应聘,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另外一个则安稳得多,这学期开学没多久就请假回了老家苏州,在家里安排的工作单位开始了实习。

  “不少同学去外地找工作,剩下的多是本省的同学,要么就是打算留在河南工作的,要么就是准备考研的。”颜杰介绍说,想要找到外地的工作,还是去当地机会更多,因为不少外地企业并不在郑州招聘。

  而在另一所高校的女生宿舍里,也是同样的情况:6人间只剩下了2人。小童告诉记者,舍友们有的是短暂外出,参加公务员考试培训,有的则已经几个月不曾见面了。“剩下我俩准备考研,宿舍没人,连图书馆都不用去,等她们毕业论文开题时回来,我们也考完啦。”

  心声

  为“巡游求职”,无奈离开校园

  颜杰的舍友张凡超10月份便回到了老家苏州,一边在家人安排的实习单位里工作,一边准备公务员考试。最近刚参加完公考的他,仍不打算返校,准备继续实习。

  “感觉考试不理想,可能希望不大,还得回到实习单位实习,得好好把握,争取最终能留下。”张凡超说,他所在的实习单位是国企,表现优异可能被录用。“找工作得多管齐下,老家这边无论是自己还是家人,信息、人脉的渠道更丰富,在老家找工作,总比待在学校为写论文让工作白白错失好。”

  相比张凡超的“多管齐下”,老家青岛的毕业生刘希则辛苦得多,一个多月的“巡游求职”让他瘦了一大圈。“10月,上海某外企面试,杭州某知名企业笔试面试;11月,青岛公务员考试,上海外企面试,广州某企业笔试……”在刘希随身携带的便签本上,记录着密密麻麻的求职安排。

  “几乎没能休息过,跟赶场一样,下半学期待在学校的时间可能就更少了。”他坦言,校园生活很美好,但面对找工作的残酷现实,他就必须抢占先机,“可不敢等春季招聘旺季,到时候,考研落榜者加入求职,困难就更大了”。

  “商机”

  空床铺被出租捞金

  然而,这一现象在有心的学生眼里,竟成了“商机”。大河报记者搜寻网络得知,不少同城网站、校园贴吧及论坛内,都有高校床铺出租的小广告,床铺价位每月200元至400元不等。

  记者拨打了一位王姓同学的电话,她正在出租自己的床位,四人间,每月260元。她表示,自己在实习,单位离学校太远,所以很少回宿舍住,将宿舍出租出去,贴补一下租房费用。她还提出条件:“长租,最好能租到我毕业,不然总换人,室友有意见,也容易被宿管阿姨发现。”

  记者联系了几位同学,个别“床东”表示,在校园内,进出图书馆、吃饭、打水需证件,出租床位可以一并出租。

  “我的床位是从明年9月份开始租,最少半年。”一位出租者告诉记者,她现在大三,大四准备回老家找工作,所以需要出租床位。“最早也得等到9月份,那时候新生入校,比较保险,不容易被发现。”

  看法

  留校学生大多“难为情”

  可对于出租床位,留校学生大多有苦难言。某高校大三学生吴雪玉就表示,自己住四人间,但有一个并不是同学,而是租床位复习考研的学姐。“当然不想外人住进来,突然住进来个陌生人,挺尴尬的,可是室友租出去了,我们也不好再说。”

  而杨菲就没有那么忍气吞声。因为室友常年在外租房,床铺一开始也出租,但后来换了两拨之后,杨菲就无法忍受,给了室友警告:若是再出租,就上报给学院。“宿舍本来就是一个个人私密空间,突然进来一个陌生人实在太不方便。更何况,一个换一个的也不安全。”她还表示,舍友曾回到宿舍和她大吵一架,“说我多管闲事,最后都闹僵了,但那也不能让步,只要她不再出租,也就算了”。

  校方

  求职离校尚能理解不可出租床位

  对于毕业生的提前离校,一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负责人表示,这一现象他们早已知晓。“有些学生是向院系请假备案的,有的学生则是偷跑出去。”该负责人坦言,离校学生都是为了找工作而去,就业压力大,学校也很难在这方面严格规定,但前提是确保安全,并能够做好毕业论文。

  “我们建立联系人制度,保证每位离校同学都不失联。”这位负责人也表示,毕竟求职是一件关乎人生的大事,只要学生提出合理请求,比如面试、实习等,一般请假都被允许。“虽然理解学生求职难,但也希望他们能够再多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以后的人生都将献给工作,但没有牵绊的校园生活,以后就没有了。”

  那么,对于学生私自对外出租宿舍床位的现象,省内某高校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一做法存在安全隐患,校方不允许学生对外出租宿舍床位。“学生宿舍首先要保证安全,不管租床位的人是谁,一旦发现本校学生私自对外出租宿舍床位,校方将对学生本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若不听从,将做进一步处理。”

  但他同时坦言,早有耳闻这一情况,但由于“学校有政策,学生有对策”,一直没有很好的办法杜绝,只能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检查,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新闻链接

  2017年部分高校寒假表

  郑州大学 1月16日~2月12日28天

  河南大学 1月16日~2月14日30天

  河南财经

  政法大学 1月16日~2月17日33天

  河南农业大学 1月9日~2月19日 42天

  新乡医学院 1月14日~2月19日37天

  河南中医药大学1月14日~2月20日38天

  河南工业大学 1月14日~2月19日37天

  郑州轻工业学院1月16日~2月19日35天

  华北水利

  水电大学 1月9日~2月12日 35天

  郑州航空工业

  管理学院 1月23日~2月17日26天

文章关键词:寒假;租床;毕业大学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高校寒假时间排行榜 这所学校学生哭晕在厕所

    近日,小编走访了河南几十所院校官方网站,根据校历整理了三十所本科院校的放假日期与开学日期,以及放假天数。放假最早的学校分别为河南科技大学与信阳师范学院,为1月7日,也就是说,度过了元旦假期,寒假也紧接着到来了;

  • 大福利!郑州发布2017年寒假安排通知 快来安排安排

    前天的一场大雪给“熊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大福利”——郑州全市中小学停课一天。昨天,郑州市教育局发布了2017年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于2017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始,2月12日止,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七,周一)学生正式上课。

  • 大福利!郑州发布2017年寒假安排通知 快来安排安排

    前天的一场大雪给“熊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大福利”——郑州全市中小学停课一天。昨天,郑州市教育局发布了2017年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于2017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始,2月12日止,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七,周一)学生正式上课。

  • 郑州市中小学寒假时间敲定 明年1月20日~2月12日

    高冬丽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于2017年1月20日始,2月12日止,2月13日(周一)学生正式上课。郑州市教育局要求,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假期中的各项工作,严禁寒假期间办班补课,从严控制学生的作业量,丰富作业形式,努力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 郑州铁路局发布好消息 寒假学生火车票本月开售

    在校学生可通过12306网站、电话、手机客户端以及火车站售票窗口、车票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等6种方式订购寒假学生票,预售期为60天。据悉,今年寒假学生票使用日期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至2017年3月31日结束。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 寒假作业“变脸”:有情有趣有益

    带着“亲情账单”回家跟父母“算账”,了解自己从出生到现在花费父母多少钱。

  • 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玩是孩子的天性,怎样高级的玩或者说让孩子在玩中能若有所思,这个值得深思和探讨。

  • 河南部分高校开始放寒假

    随着阴历新年的临近,河南高校的大学生们翘首盼望的寒假终于要到了。近日,一份河南高校寒假时间的排行榜在网上热传。

  • 寒假过后宝贝们如何“回归”幼儿园生活

    年过完了,家长们已收拾心情开始上班,宝贝们也要告别寒假,回到幼儿园了。不少在春节假期期间被大人们宠惯了、玩疯了的宝宝,面对规律的幼儿园生活表现出极大的抗拒。那么,怎样帮助宝宝尽快“回归”幼儿园呢?幼儿专家指出,尽快恢复宝宝的规律生活是最有效的方法。

  • 寒假带着孩子游三亚全攻略

    放纵自己、放纵孩子。快乐假期,从快乐旅行开始。寒假已经来临了,东南西北都是极冷的,最适合的地方莫过于来海南三亚了。阳光、海水和沙滩,曾经是旅游业休闲代表的三个“S”,无疑更符合孩子们的意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