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机场出租车该消停啦!郑州首次引进专业公司统一管理

2017年01月07日08: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江浩梁新翠

  核心提示|郑州机场出租乱象,这个长达20年的“沉疴”昨日迎来一剂猛药——郑州将借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对出租车运营管理的经验,采用机场出租车现场秩序管理服务外包的形式,首次引进专业公司统一管理,并将派驻专职执法人员。

  通报河南日报曝光的郑州机场宰客出租车司机被罚两千元

  昨日,郑州市交通委和河南机场集团召开出租车管理模式座谈会。会上通报了近期被河南日报曝光的一起郑州机场出租车宰客处罚结果。经调查,河南日报2016年12月27日报道(如上图)中涉及的车辆为郑州路达出租汽车公司的车辆,车号为豫ATS593,驾驶员李晓龙。

  根据通报,去年12月22日晚,该司机在机场北通道拉乘客上车后,未使用里程计价器直接向乘客要价(注:一口价160元),并在中途(注:行驶两分钟后)又将乘客转由其它出租车(注:三人拼车)拉往目的地。其行为严重违反了《郑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拟给予处罚2000元,吊销该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行政处罚。

  通报指出,责令路达出租车公司内部整顿,加强对所属驾驶员的教育培训,在全行业通报批评,并计入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涉嫌发票违规问题将与有关主管部门沟通后另行处理。

  据河南日报报道,这名司机要价160元,行驶两三分钟后甩客给一辆已载有两名乘客的出租车,三人拼车但未少钱。

  这起被通报的郑州机场出租车宰客事件,长期以来,在不同的旅客身上上演着。在某会议上,某省级领导曾怒斥,郑州机场黑出租拉一外宾,漫天要价,故意在郑州市区绕远路,绕行几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这极大抹黑了郑州形象。

  溯源历史原因形成郑州机场出租车垄断市场

  郑州机场的出租车问题可以上溯至20年前。

  1997年,新郑机场建成投入使用时,机场占用的是当地三个乡的村民用地。当时有关方面承诺为失地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为此郑州市特批了一批高排量的出租车,由当地村民经营,作为解决就业的补偿。

  长期以来,这些出租车在机场形成“垄断”,以至于在郑州市出租车行业有了一条“潜规则”——郑州市区的归市区,机场的归机场,“泾渭分明”。

  在2010年以前,郑州市区出租车需要办机场停车证才能去机场拉活。之后,取消停车证制度,郑州市载运出租车均可进入机场营运。但是,由于当地人阻挠,郑州市区出租车司机仍不愿去机场拉活儿。

  2015年6月,多部门在郑州机场联合执法,为郑州市区出租车进入郑州机场正常营运保驾护航。但是,执法过后,一切照旧,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去年年底,外地来河南的王先生,乘坐CZ6477次航班从郑州飞深圳,由于雾霾,准备乘坐出租车返回郑州市区。在他刚到郑州机场出租车南区,就被3名出租车司机揽客了。当时几个司机都看着很凶的样子,得知王先生要去东区,出租车司机一直催促他快上车,王先生询问是否打表,大概什么价位,该司机却坚持让王先生先上车,并辩称,不上车怎么谈价格?

  说法机场出租车有三种办法排斥市区出租车

  多年跑活儿的郑州的哥王国顺告诉记者,郑州机场出租车的乱象,不仅有历史原因,也有管理执法薄弱的原因。

  他说,目前,就郑州机场出租车来说,至少有交运委、引进企业,港区属地管理、客运管理处等四个部门管理。多头管理,出租车反而越管越乱。自从去年10月1日起,出租车执法与管理脱离后,执法交给交运委执法大队,管理留在客运管理处。

  “机场和车站管理面临着无人管的局面。乘客常常是抢车,没有人维护秩序。”王国顺说。

  郑州机场的一些出租车司机结成帮派,像“地头蛇”一样为难市区出租车在机场排队拉客。

  据王国顺总结,其为难方式有三点:一是机场司机守住进口,名曰值班,市区司机如果想进去排队,就得以值一天班为由,阻止进入;二是市区司机排到第一时,机场司机故意坐个起步价后下车,使司机排好久只挣个起步费;三是用两辆车前后夹击不让动,看你下次还敢不敢来。

  “郑州机场为规范出租车管理,给每辆进入蓄车区的出租车都发一张号牌,按顺序到候客区拉客。”王国顺说,但是部分司机完全无视规则,任意插队,管理人员也管不了。

  他说,这些出租车在候客区议价、拼车,每一单耗时都很长,而且张口要价150块或者更高,乘客都被他们吓跑了,有的市区出租车司机排七八个小时的队还拉不到客,本来从市区往机场拉活是单好生意,但是如果等客时间太长,或者空车回来那就不划算了。

  王国顺说,现在市区出租车司机一听说要去机场就很头疼。“去机场利润低,不能载客回来,是很多司机不愿意去的原因。”王国顺说,从紫荆山去机场是35公里左右,打表计费也就是80元钱左右,在机场不能拉人,放空回去来回70公里,用气成本30元钱左右,一来一回得两个小时,在郑州市区跑,比这挣得多。

  办法郑州机场首次引进专业公司管理出租车秩序

  “顽疾”再顽,总要去治。从今年1月开始,郑州机场对出租车运营,将实行综合治理和新型管理模式。这似乎让郑州市区出租车司机看到一些希望。

  记者从郑州市交通委和河南机场集团昨日召开的出租车管理模式座谈会上获悉,郑州机场将首次引进专业管理公司,借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对出租车运营管理的先进经验,统一对机场出租车现场营运秩序进行管理。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购买服务。

  河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王兵说,通过智能化设施设备及专业化管理团队,对郑州机场区域的出租车进行秩序管理,创建规范化服务流程,提高出租车调度管理水平。河南机场集团将协助相关部门制定对外包服务商日常性的监督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

  郑州的哥王国顺说,以前,郑州机场的执法大队是流动执法,不是定点执法,打电话投诉,才会过去,执法人员也少,采取巡游形式执法,现场执法时秩序很好,一离开后就全乱了。

  郑州客运管理处主任乔玮告诉记者,以后,将派驻机场专职执法大队,这将解决以往执法大队职能分散的问题,可以实现常年对郑州机场非法营运的出租车进行严厉打击,可对郑州机场到达厅等关键部位进行不间断巡逻,及时驱离、有效震慑揽客人员。

  乔玮还介绍,以后,将在郑州机场出站口明显位置设置现场曝光台,对乘坐出租车旅客进行提醒;设立现场执法办公室,加强对出租车车辆的检查和对司机的执法监管,持续加大对出租车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乘客遇到宰客、倒客、拒载等行为时,可以随时拨打0371-12328进行举报。

  对于王国顺说的郑州机场出租车任意“加塞”的问题,以后也有解决办法。据郑州国际机场出租汽车营业站副站长张强介绍,郑州机场本月将配备出租车自动识别设备,该设备投入使用后,出租车进入蓄车区时,可以做到在入口处通过摄像头自动分发顺序号,并指示车辆开到哪个区,排到号的时候,上站口挡杆会自动识别,然后抬起放行,放行的顺序号控制在5辆车范围内,对于“加塞”的出租车,工作人员会将其引到旁边。

文章关键词:机场出租车;宰客;罚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机场出租车将整治3个月 查处"黄牛"揽客等行为

    在郑州市交通委看来,试水“公车公营”,也许是解决“打车难”等出租车市场难题的手段之一。为了解决机场区域出租车运力不足问题,郑州市将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尽快确定新增运力车型,将第一批300台新增车投放市场。

  • 旅客郑州机场被出租司机漫天要价 上车两分钟被甩客

    对于第一次来到河南的上海旅客李团众(化名)先生来说,这趟原本充满期待的中原之旅被一下飞机的几件“窝心”事彻底倒了胃口。此时,其他同时下飞机的乘客大多都乘坐机场的大巴车走光了,只留李团众孤零零地站在原地,一头雾水。

  • 厦门两的哥欲宰客被揭穿

    记者从厦门市曾厝垵边防派出所获悉,备受关注的“宰客”出租车司机打伤好心路人事件有了最新进展,两名打人的出租车司机分别被行政拘留8天和9天。

  • 三亚饭店早餐不超每位350元就不算宰客

    转眼又到了年末,相信不少人春节期间计划去海岛避避寒。除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外,三亚价格主管部门还对旅游饭店自助餐价格实行临时价格干预。

  • 女子吃蚬子面遇奇葩账单:蚬子和面分开算钱

    若商家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价格,故意隐瞒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可以保留账单等相关证据向物价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物价部门会介入调查处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