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5分钟看懂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新台阶!

2017年01月16日13:34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江浩 实习生 李念 文 记者 平伟 摄影

  今天,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正式召开,会议上,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亮点纷呈,经济总量有望突破4万亿元的闪光点,比比皆是。报告回顾了去年的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从去年的三大攻坚战,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今年省委、省政府要部署四大攻坚战,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和发展转型攻坚战。

  >>成绩回顾

  看看报告,咱们省去年的成就可真不少。政府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概括了我省去年的工作。

  ○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新台阶

  报告指出,去年,我省着力稳增长保态势,实现经济平稳增长。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

  一组数据似乎更能说明发展的成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网络销售额增长43.3%。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构建,郑徐高铁建成通车,郑济,郑太高铁开工建设,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43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35万公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增长86%,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固定宽带50兆以上接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进出口总值达到4714.7亿元,增长2.6%。全年社会融资规模7500亿元;帮助实体企业降低成本超过830亿元。

  出台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26条措施,帮助民营企业稳定发展预期、增强投资信心,民间投资突破3万亿元,非公有制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84.4%。

  ○郑州房地产价格过快 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方面,我省也是加快了步伐。去产能中,关闭矿井100处、退出煤炭产能2388万吨,压减炼钢产能240万吨,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因城施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2.1%,去化周期缩短至14.1个月,郑州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23%,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9项,新建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6家。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工业利润可望突破5000亿元。服务业快速发展,金融、物流、文化、旅游、健康等产业规模壮大,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

  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国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启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居住证制度,依法解决无户口人员的落户登记户口问题,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8.5%,提高1.65个百分点。

  ○河南自贸区建设全面启动

  不沿边不沿海,河南开放靠蓝天,这是以往河南的发展形势,如今,这一切都改变了。去年以来,我省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坚持改革开放双轮驱动,拓展发展空间,培育竞争优势,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报告指出,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带动发展。打造高端开放平台,河南自贸区建设全面启动;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郑州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开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跨境电商交易额实现翻番;肉类、水果等7个功能性口岸运营良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开工建设。

  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45万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设立“一带一路”发展基金,中吉亚洲之星产业园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中欧班列(郑州)主要运营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把工业企业改革作为第一场战役,以“三煤一钢”为重点,改革企业产权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规范国有资产监管,分类改革、分步实施、分块搞活,清产核资和理顺产权关系等基础性工作基本完成;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大力推进。推进财税、农村、医药卫生、商事、预算管理制度等改革。

  ○与2015年相比,去年优良天数增加26天

  去年,我省发起三大攻坚战之一的“大气攻坚战”,回头看,过去一年的数据,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报告指出,重拳治理大气污染。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全民治污,强力推进“六控”,整治“污染围城”和“小散乱差”企业,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依法管控12300多个重点项目工地,拆改3492台10蒸吨/时以下燃煤锅炉,提标治理3665台(套)工业窑炉、砖瓦窑炉、水泥粉磨站,全部实现143台5619万千瓦统调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查扣追缴淘汰62.3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打掉黑加油站点11690个,车用汽柴油升级为国五标准,夏收,秋收期间秸秆焚烧火点数同比减少94.8%。PM10、PM2.5浓度比上年分别下降5.2%、8.8%,扭转了大气质量持续恶化趋势,优良天数196天、增加13天。特别是打响攻坚战以来,PM10、PM2.5平均浓度与上半年相比分别下降21.7%、10.4%,优良天数增加26天。

  ○全年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07亿元

  在全面奔小康的过程中,我省去年又实施了扶贫攻坚战。根据报告,去年,我省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出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扶贫资金管理、脱贫成效考核、贫困退出等五个实施办法,抓住转移就业、产业扶持、异地搬迁、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五项重点工作,强化教育、交通、医疗、水利、电力等五大基础保障,全年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07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省级投入12.42亿元、增长49%,市县投入18.34亿元、增长27%。

  所有的发展都是为了老百姓。去年,我省全面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62万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有76.21万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应加快向“一人创业、带富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

  报告指出,社会保险参保扩面任务超额完成,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138万残疾人,对350多万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提高保障标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平均上调6.5%,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不低于240元、132元,农村特困人员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4000元、3000元。创新保障方式,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新增养老床位2.2万张。棚户区改造开工36.9万套、基本建成28.8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万户等。

  >>总体要求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着力加快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的建设,着力做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预期目标

  今年GDP预期目标增长7.5%以上

  根据报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保持“三个同步”,即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实现“三个高于”,即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使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加坚实。

  >>今年任务

  去年,政府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那么,今年又有哪些重点工作需要做?报告从九个大方面,对今年的政府工作作出了安排。报告首先分析了大局势,作出一个重要的判断,那就是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是,河南依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力争社会融资规模8000亿元

  今年,将继续扩大社会有效投资。民间投资是社会投资的主体,鼓励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国家有序放开的民用机场、电信、增量配电网、市政、社会服务等领域。突出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加快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建设8000个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8万亿元。

  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上,构建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总部支持,深入推进银企合作,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力争社会融资规模8000亿元。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引导企业强化风险意识,合理控制资产负债率。严格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力争使纳入债务预警的县市区年内全部退出。切实加强不良资产、债券违规、影子银行、企业互保等领域金融风险防控,持续保持对非法集资的高压姿态,坚持守住决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支持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联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仍是我省今年的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去产能,再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去库存,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调控房地产市场,推动库存量较大的市县减缓用地供应,扩大公积金受益覆盖面。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去杠杆,把降低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杠杆率作为重点。降成本,深入落实国务院降成本工作方案和省定50条措施,着重降低生产要素成本。补短板,实施一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关键共性技术等薄弱领域的重大项目。

  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报告认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调高技术水平、调强制造能力、调优产业结构、调长产业链条,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冶金、建材、化工、轻纺、能源等传统产业,培育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

  报告认为,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车间,支持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联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培育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四个经济”在报告中首次集中出现,根据报告,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为依托,加快数据资源开放聚集和开发利用,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大力发展网络经济;以郑州等交通枢纽城市为节点,完善枢纽功能,以物流带产业,以枢纽聚产业,培育高铁、临空产业,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以“文化创意+”为引领,培育一批创意园区、骨干企业和品牌,大力发展创意经济;以节能环保产业、生态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打造新增长极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型城镇化的内容,有较大变化,这个前提是一批国家战略在河南的落地。

  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认真落实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加快编制全省城镇体系规划,构建多极支撑,大小结合的城镇格局,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出台支持洛阳发展政策措施,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打造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依托米字形综合交通运输通道,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出台有效措施,加快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

  对于去年较热门的房价问题,报告也有涉及。报告认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规划引导,有序发展房地产产业,加快构建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自主购买与市场租赁相结合的住房体系,支持机构化、城镇化租赁企业发展。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严禁投机炒房,加强舆论正面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强化郑州房地产市场调控,增加市场供给,控制房价上涨。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今年新开工42万套、基本建成30万套,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0%以上。

  ○今年将打好四大攻坚战

  众所周知,去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了三项攻坚任务,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而今年的任务中,攻坚战的任务更多了。

  根据报告,今年我省将打响四项攻坚战任务。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和发展转型攻坚战。

  今年,持续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继续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全面实施功能类、公益类国有企业改革,着力改革企业产权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国有企业负责人选拔制度和薪酬制度、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尽快完成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工作,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资产重组,调整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深入推进行政改革。

  报告指出,今年将继续开展大气治理攻坚,聚焦重点城市、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深入推进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全面完成国家空气质量改善终期考核目标任务,确保PM10、PM2.5浓度稳定下降,空气优良天数200天以上。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以确保水质达标、治理黑臭水体、保障饮水安全为重点,推行“河长制”,一河一策、水陆统筹,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确保全省Ⅰ—Ⅲ类水达到52%以上,劣Ⅴ类水降到18%以下,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和南水北调水质得到安全保障,省辖市建成区130个黑臭水体基本清除。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推进重点地区重金属污染物总量减排,严格危险废物环境监管。

  在扶贫方面,今年将实施12.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异地搬迁,确保10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十个贫困县摘帽,继续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着力打造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以后,河南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就能享受到一线城市的医疗服务水平。根据报告,我省将着力打造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尽快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创造条件。

  这是河南省以提升人民健康最密切、最急需的临床学科诊疗水平为核心,以开放合作为先导,通过开放引进人才、平台、机构、管理,优先打造的6个立足河南、辐射周边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即心血管医疗中心、肿瘤医疗中心、儿童医疗中心、脑血管医疗中心、器官移植医疗中心、中医骨伤科医疗中心。

  在健康中原建设中,报告还指出,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和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健全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加强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务。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服务,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总量;新思想;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产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 “中原一号”在航空港始发

    1月13日上午,我国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中原一号”成功始发。⑨7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讯(记者杨凌)1月13日上午,目前国产铁路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原一号”在航空港成功始发,标志着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正式开始盾构掘进。

  • 今年河南将投资157亿元 开建高速公路超千公里

    普通干线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实施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城镇过境段建设,完成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680公里,危桥改造168座;农村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危桥改造1万延米。

  • 投资157亿元!今年我省将新建1000公里高速路

    今年,我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157亿元,将开工建设南太行、大别山、伏牛山、黄河滩区,以及省际通道、郑州洛阳辐射中原城市群互联互通等20个、1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项目。

  • 中原城市群将采用联防联控治理雾霾 时间表明确

    到2020年,中原城市群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均完成国家指标。在他看来,现在大气污染治理,难点是跨省的联防联控,而中原城市群的这一机制打通了渠道。

  • 谢伏瞻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 有五大关键词

    陈润儿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省领导叶冬松、邓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谢伏瞻强调,推动明年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把握好五个方面重大问题。

  • 郑州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离这目标还有多远

    国务院确定支持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人们在高兴之余,也有专家学者表示,这并不是说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在郑州生活的人,都对生活生存现状不满意:到处挖沟、修路、拆迁,交通拥堵,这就是典型的城市病。

  • 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该怎么做?

    国务院正式发文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在高兴之余,专家学者也表示,郑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但不是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要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这在王永苏看来是悖论,因为大城市不一定会有城市病,小城市也会有大城市病。

  • 小假:剧透!中原城市群规划编制完成!

    根据规划,河南自贸区以郑州为主,包括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网内网外相结合,一区多片分层推进,总面积140.24平方公里,其中郑州片区81.9平方公里,洛阳片区27.8平方公里,开封片区30.54平方公里。

  • 又迎利好!中原城市群规划已编制完成 年内或出台

    今日,映象网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目前已经编制完成,这意味着,位于河南的中原城市群,有望正式跻身国字号,成为第七个获批的国家级城市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