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业主嫌车位管理费涨价任性 物业:宝宝心里苦

2017年01月16日15:3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陈薇

  一平方米住宅的物业费每月只有一两元,凭啥一个小小车位管理费每月就要收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这些钱都花哪里了?

  然而,物业公司却表示“宝宝心里苦”:车库需要24小时照明,环氧地坪需要用水冲洗,车库内要设置巡逻、监控和道闸,哪一样都得花钱。一个车位每月收几十元,还不够管理的成本呢。

  但是,想要涨价,物业也不能任性。为了保护业主权益,调整车位管理费时,物业需要取得“双过半”业主同意。

  疑问

  车位管理费为什么那么贵

  在郑州,一平方米住宅的物业费每月只有一两元钱,一个车位只有几平方米,却要交每月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车位管理费,车位真的这么难管理吗?

  “车位管理费和房屋的物业费虽然都是物业公司为业主提供服务,但收费时的算法其实和大家通常想象的并不一样。”鑫苑物业黄波说。

  住宅物业费虽然按照建筑面积来征收,但实际的公共面积并没有那么大,因为业主家里是不需要物业公司来管理的,也就是说,物业公司管理的面积比业主交费的面积小。

  而车位的情况正好相反。

  一个标准车位的大小是2.5米宽、5米长,一个车位的面积为12平方米。黄波表示,实际情况是,物业管理的不仅是这12平方米,车位之间要有通道等设施,配上这些公共面积之后,一个车位需要管理的平均面积就在25平方米到30平方米,几乎是业主认为面积的两倍。

  如果这样折合,每个车位每月收40元的管理费,其实并不比住宅物业费高多少。

  回应

  40元一个月

  物业公司表示“不赚钱”

  对物业公司来说,对于地下车库管理的投入,要远远高于住宅的楼道。

  记者从正弘、康桥、绿城、建业等多家知名物业公司了解到,从成本核算的角度来说,一个车位一个月交40元车位管理费,几乎所有物业公司都是亏损的。

  物业公司对于车位管理的投入,主要在电费、水费、保洁、巡逻、监控等方面。

  车库一般都是地下的,少数可能会有天井采光,多数是完全没有采光条件的地下室。业主肯定不会愿意去黑暗的车库里开车停车,而回家的时间也早晚不一,因此一般小区的地下车库,都需要提供24小时的照明服务。

  “一个车位最低也需要提供20瓦的照明,这已经非常昏暗了。但即使这样,一个月算下来,耗电就需要15度。”黄波说。

  而照明只是其中一部分成本,随着郑州楼盘品质越来越高,很多车库都开始使用环氧地坪等。这种颜色漂亮的地坪,业主感觉非常养眼舒适,但对物业保养来说却是个费事儿的东西。

  这种环氧地坪想要保持艳丽的色彩,除了一般的保洁清扫之外,还需要用水冲洗才可以达到标准。

  一般来说,一个100个车位的车库面积在2500平方米到3000平方米,按照40元每月的标准,每月只能收取车位管理费4000元,多家物业公司都表示,这甚至不够日常保洁、巡逻的人工费。

  此外,为了维护地下车库安全有序,还需要投入监控设施以及门口的道闸系统等,这些都需要消耗能源以及投入人工维护等成本。

  措施

  涨价不易 物业只能尽量“降成本”

  虽然物业公司吐槽太辛苦,但面对2014年国家发改委已经放开的车位管理费的定价,也鲜有物业公司敢高调地与业主谈涨价的事儿。

  “鑫苑物业管理的楼盘,目前车位管理费在每月40元到80元不等,一般物业合同签订后,就没有调整过价格。”黄波说,只能按照合同来。

  建业物业张女士也表示,郑州业主依然对物业服务的价格非常敏感,很难和业主愉快地谈涨价这事儿。建业管理的楼盘的车位管理费,这些年也基本没有涨。

  新建小区车位管理费也都会有科学的核算流程,然而,考虑到业主的体验和接受程度,即使是新建小区,定价甚至也低于核算的成本,物业只能靠尽可能压缩成本来生存。

  为了在车位管理费不涨的情况下不亏损,这些物业公司也使出浑身解数,在车库管理的细节上下足了功夫。

  “将照明灯更换成更省电的LED灯泡,投入清扫设备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河南新康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许素英说,她在物业做了十多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变成了一个精打细算的人,因为不这样物业公司就难以生存,利润太薄了。

  不过,更换LED灯等措施,对物业公司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投入,她说:“不管怎么说这是个可行的细水长流的法子。长期来看可以做到既降低成本又让业主体验好,物业公司也能存活下去。”

  声音

  车位管理费的调整

  物业公司不能单方面决定

  不过,当物业公司真的经营难以为继,从自身生存考虑,物业公司可以涨价。

  “按照发改委的文件,物业公司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合理调整小区车位管理费的价格。”河南物业商会秘书长张国强说,尽管因成本问题确需调整,但像城开水城这样直接一纸通知贴出来就调价也确实不合适,没有照顾到业主的利益和感受。

  张国强表示,按照物业管理的相关规定,车位管理费的调整,物业公司不能单方面决定,需要公示出相关的方案。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物业可以与业主委员会沟通获得许可。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调价则需要经过“双过半”业主同意,也就是人数过半、面积过半的业主同意。

  而许素英表示,业主虽然对价格敏感,但也并不是绝对不允许物业公司调整价格,此前新康桥物业管理的小区也曾成功调整过车位管理费。

  为了尽可能取得小区业主的理解,他们首先向业主公示了车库管理的具体收入和支出,让业主了解物业为什么必须调整车位管理费,物业公司在控制成本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之后物业工作人员在业主中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和沟通,最终顺利地取得了一半以上业主的同意,才进行了价格调整。

  由于整个工作公开透明,最大限度地取得了业主的理解和支持,随后的交费业主也非常自觉。

文章关键词:物业公司;管理费;LED灯泡;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物业遭质疑收费高或被换 招人群殴业委会主任

    济南舜玉花园小区更换物业公司充满波折,有业委会主任曾被打瘸腿。类似于汇统花园小区业委会成立难的情况并不是个案,除了物业的阻挠,一些相关部门有时也成了绊脚石。省政协常委宋传杰介绍说,成立业委会会牵涉到物业等多方利益,所以才导致很多小区的业委会难产。

  • 女业主下跪求购电 物业:她故意的 跪完接着骂

    “物业公司是开发商自己建立的,至今没有与小区业主委员会签订服务合同,而且物业服务差,我们要求更换物业公司,他们便对我们进行打击报复。针对此案例,榆林市富能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表示,合法的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表决过半后,可以更换物业公司。

  • 物业公司撂挑子 小区卫生无人管

    9月17日一大早,淇滨区建设花苑多位业主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该小区里目前没人清扫,垃圾成堆。“我们小区里的垃圾好几天没人清理了,楼道灯也被断了电,好好一个中秋节过得这么窝囊。”一位业主说。

  • 北京一小区保安穿军装站岗 物业公司拒绝回应(图)

    微博发布后,有网友对保安着军装站岗的合法性提出质疑,30日中午,中新网记者走访了网友曝料的这个小区。5月30日中午,在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的某小区,一名保安穿着迷彩制服站岗。

  • 小区两拨保安争站岗 业主:该走的不走

    郑州一小区的大门口,竟有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同时站岗值勤。2月1日上午,郑州市阳光四季园小区门口,两家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在站岗值勤。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朱女士介绍,该物业公司服务期间,私自将绿地改成停车场,还乱用房屋维修基金等,故合同期满后,小区业主选择更换物业。

  • 住户没交卫生费 小区垃圾一个月没人清

    1月21日,市民刘先生向大河报记者反映,郑州景苑小区垃圾一个月没人清,小区到处堆满了垃圾,非常影响生活。1月24日下午,樊云表示,大河报介入采访此事后,1月23日,物业公司与社区达成协议,由物业公司继续清运垃圾,社区帮忙催促剩下居民缴纳卫生费。

  • 原物业被换心存不满 员工深夜划伤小区多辆私家车

    昨天凌晨2点多,文化路与红旗路口向西300米路北广厦城市之巅小区7辆私家车被划伤。昨天上午9点,河南商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1号楼西侧的7辆私家车车身上留下或深或浅的划痕,有的车身被划了3米左右。

  • 济南一电梯连坠28层

    电梯毫无征兆地从28层突然降到17层,稍作停顿后,又从17层下坠到地下一层,一对父子困在电梯中,惊叫连连……这原本是恐怖电影的场景,却真实出现在济南市万象新天小区。据苑先生介绍,当时他与孩子一起下楼,刚进电梯,他就觉得很不对劲。

  • 焦作市民房屋入住不到6年 屋顶现裂缝没人管

    4月2日上午9时,焦作市民朱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买的房子入住才6年,屋顶就出现裂缝了,多次向开发商一家下属的物业公司反映,物业公司却置之不理。朱女士说,2009年装修的时候发现阳台出现层高差问题,开发商出了钱她自己解决,这与今天出现的裂缝问题没有丝毫关系。

  • 物业公司卖8000名业主信息 买方推销失败报警 结果双双落网

    物业公司卖8000名业主信息 买方推销失败报警 结果双双落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