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春联“定制”现场年味儿浓 高手义写送祝福

2017年01月23日07: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春联“定制”现场年味儿浓 高手义写送祝福

书法高手们写出一副副飘着墨香的春联

  本报讯在鸡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邀来书法高手们舞文弄墨,免费送出一副副飘着墨香的春联,添年味儿,送祝福!1月21日上午,作为“暖暖新年”主题活动之一,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由大河报、省新华书店、文明河南微信平台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义务写送春联公益活动,在郑州市人民路中原图书大厦门前广场如期举行,热闹温暖的现场,吸引广大市民朋友前来领春联、看舞狮、赏民俗,特别喜庆。

  现场丨男女老少齐赶来领有年味儿的春联

  冬日暖阳,1月21日上午,随着书法高手和前来领春联的市民朋友陆续赶来,中原图书大厦门前广场——义务写送春联和大家第12次相约的老地方,再一次成为热闹欢乐的温暖地。

  书法高手阴雪阁、冯云怀等人,早早赶到现场,“我9点就到了,能通过这样的公益平台为大家写春联送祝福,我们很期待也很高兴”。

  上午10时许,随着古筝演奏、国学朗诵、舞狮等精彩节目依次上演,第十二届义务写送春联公益活动也随之启动。从四面八方赶来领春联的市民朋友,纷纷围聚在用一张张长桌拼接成的书写台前,有老两口儿一同来的,有年轻的爸爸妈妈带孩子来的,还有邻居相约一起来的,“老师,麻烦您给我写一副吧。”“再帮我写个福字,谢谢您了!”能找书法高手们定制心仪的春联,大家满脸期待。

  领到春联后,阳光下,成了大家的春联晾晒场,满眼大红春联和“福”字,空气中飘着沁人心脾的墨香。

  “这个公益活动好,我参加过好多次了。”“我从第一届义务写送春联活动开始,每一届都参加。”活动现场,多位前来献爱心送祝福的书法高手说起多次参加义务写送春联的经历,都是一脸的幸福和自豪。

  本届活动中,书法高手报名异常火爆,连在中原图书大厦后院回声馆增设的分会场,共有40位书法高手前来参加。其中,宁西晨、曾光、蓝敬斋、董建民等多人,都是多次参与义务写送春联活动的“铁杆儿”志愿者。

  义务写送春联活动,也成为老中少书法达人们欢聚交流的平台。参加此次活动的书法高手中,有多位年过古稀的老者,年龄最长的84岁;有一同来的“师生组合”,马成功和徒弟侯战涛、牛到家一同前来写春联;当然,也有年少的书法达人前来参加,13岁的郑州市85中的学生焦柄尧,以及12岁的金桥学校六年级学生马乐然,也加入到写春联献爱心的队伍中。

  活动丨年画剪纸吹糖人民俗文化扎堆儿展示

  年画、剪纸、吹糖人、捏面人、中国结……活动现场,除了喜庆祥和的义务写送春联,还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展演,让前来免费领春联的人们大开眼界,收获颇丰。

  中国春联从什么时候开始?内容如何变迁?创作有什么讲究?上联下联如何区别?……活动现场,我省民俗学家夏挽羣、资深出版人单占生老师,通过交谈、讲解,将春联、年画、剪纸等背后的民俗文化娓娓道来,和大家逐一分享。

  “时代变迁,春联的内容也有变化,无论如何变迁,春联作为我国一种历史悠久的文化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我们应该保住春节文化中的细节。”夏挽羣说,春节的氛围从哪儿来?更多的是从亲力亲为的过程中,创造出春节的味道,而手写的春联,千姿百态,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创造,也饱含着感情,更有年味儿。

  祝福丨12年已送出2.4万份祝福

  本届义务写送春联活动中,为方便更多人就近领取春联,除了21日上午在中原图书大厦门前广场写送春联之外,21日15:00-17:00,在尚书房尚书苑店、尚书房二号城邦店、尚书房绿地老街店、尚书房银基王朝(资料 图库)店、尚书房锦艺城(资料 图库)店、尚书房航海路店、尚书房建业五栋大楼(资料 图库)店等处,也有书法高手为大家写送春联。据统计,本届活动一共为广大民众写送飘着墨香的春联近2000副。

  时光荏苒,从2006年大河报联合中原图书大厦举办第一届义务写送春联活动开始,转眼间,已成功举办了12届。12年来,每年春节前,该公益活动都在这里温暖启动,据粗略统计,现场写送的春联2.4万副,每一副春联,都饱含着新春祝福。

  “真的很感谢这个活动。”郑州市民李先生说,一次次前来领春联的幸福经历,让他感受祝福、品味年味儿的同时,也感受到我们这个城市的温暖。(记者 蔡君彦/文 许俊文/摄影)

文章关键词:春联;定制;味儿;高手;郑州市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节送暖,义写春联

    1月19日上午,弘润华夏大酒店及宋砦村社区部分代表迎来了河南省人大书画研究院的领导及部分书画家。

  • 新华区总工会举行“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上午10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张桌子沿着建设路南侧的人行道一字排开,桌上放有笔、墨、纸、砚等,几位书法爱好者在挥毫泼墨。据了解,除了现场书写春联外,新华区委政法委和新华区总工会还印制了一些春联、年画发放给有需求的市民。

  • 10余名书画家为郑州交警书写春联 送去新春祝福

    2月4日,河南省内10余名书画家来到郑州市交巡警五大队,为一线基层民警义写春联,送上猴年的新春祝福。

  • 送春联到民警手中

    1月25日,在猎猎寒风中,我省10位书法家走上街头,将喜庆的春联送到了在省政府交通岗执勤的民警手中,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祝福。

  • 平顶山市书法家冒严寒赴山区为贫困群众义写春联

    2月1曰上午,由平顶山市民间文化保护协会等联合举办的“迎新春为贫困山区群众义写春联“活动,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代坪老村进行。

  • 农民书法家手写万幅春联送村民

    自腊月十八起,镇政府将开展免费送春联上门活动。

  • 巩义鲁庄镇农民书法家手写万幅春联送村民

    “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为村民义务写春联,既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又锻炼了身体,群众也得到了实惠,希望明年政府能继续组织。”巩义市后林村村民杨恩龙说。2月3日下午,巩义市后林村文化大院一栋……

  • 建设文明河南 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创作2015新春联

    映象网讯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河南建设,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创作了一批新春联,供广大网友参考使用。

  • 河南各地民众喜迎春节

    1月24日,济源市百名党员干部在该市文化城广场为群众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的祝福。吕剑平摄。1月23日,宝丰县安监局邀请当地书法家,开展“平安春联送祝福迎新年”活动。王双正摄

  • 洛阳市洛宁县书法家为农民群众义务写春联迎新年

    1月23日,在洛宁县王范回族镇王西村,书法家在为群众义务写春联。连日来,由该县文明办组织的100名县级以上书法家协会的会员纷纷奔赴各乡村,为群众义务写春联,以此与农民朋友一起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