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为郑州“献锦囊” 郑州要走好这三步

2017年01月25日08:3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国务院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法不足一个月,春节前,国家发改委就给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锦囊”—— 《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其中不仅分析了郑州目前的“短板”,还针对性提出补短板意见和措施。国家发改委与河南省人民政府还明确提出,未来将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安排、改革试点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

  【诊断】

  郑州的“短板”有哪些

  凭借区位、人力资源等良好条件和巨大潜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然而,郑州想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还有一些“短板”要补起来。

  1月24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郑州怎么建设,还有哪些短板,《意见》给出了详细攻略。

  短板1

  郑州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哈京广通道交会处,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但是,郑州经济首位度不高,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力不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足。

  短板2

  郑州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是我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内陆进出口大市,具有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先天优势,但目前开放水平不高、窗口作用不强。

  补短板 三步走

  【科教】

  郑州要建成全国重要科教中心

  “同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与武汉相比,最大的‘短板’就是科教。”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意见》来看,郑州未来几年确实要在这个方面下功夫。在《意见》中,比较大的篇幅都在讲支持郑州加快聚合创新要素资源。

  大学建设

  郑州不仅要开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也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建设全国重要科教中心,并力争建设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郑州需要建立更为完善、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机制,才能在这里集聚国内外创新型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专业人才队伍。

  中原文化

  此外,对于中原独特的文化魅力,《意见》中说,郑州可以在文化方面有更好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诸如古都文化、功夫文化、根亲文化和儒释道文化,文化将成为郑州提升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和展示交流功能的载体。

  嵩山论坛也将打造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产业】

  培育国际知名的创新领军企业

  对河南来说,发展科教也是为了培育更多的创新产业,弥补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经济体量不足、经济首位度不高的问题。

  “河南以前经济结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能源、原材料及初级加工业在整个经济中占比过大,而先进制造业占比较少。这些年,河南一直在通过航空港的建设实现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带动河南产业调整的同时,也增加了郑州的经济总量。”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产业集群

  《意见》提到,郑州要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在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新兴产业

  发展壮大新一代智能终端、电子核心基础部件、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高端合金材料等新兴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将突出郑州在整个中原城市群中的地位。

  依托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郑州商品交易所等平台发展,郑州将搭建辐射全国的特色化、专业化服务平台,并建设好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围绕“互联网+”带来的新业态,郑州也将探索分享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社区经济等的发展。目前,龙子湖大数据谷正在打造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开放度】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作为我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内陆进出口大市,郑州具备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优势。这些年来虽然努力不少,但与其他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名单的城市相比,开放水平并不算高。

  “虽然郑州属于内陆城市,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郑州国际航空口岸和国际铁路口岸等,都给了郑州向国际开放的窗口和机遇。”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王永苏说。

  开放方式

  《意见》中提到,郑州在巩固原有全国铁路枢纽地位的基础上,建设多联式国际物流中心,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一体协同,建设以航空、铁路为骨干的国际物流通道。河南自贸区的建设,也能帮助郑州扩大投资领域开放,积极有效吸引境外资金、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提升郑州航空港区、郑州经开区等开放功能。

  政府职能

  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也包括政府职能的转变。

  政府管理模式将从“大包大揽”,转变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适应现代治理体系要求。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度,全面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和减少政府对市场经济活动的干预。全面实施政府办事 “单一窗口”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不仅自己发展,还将引领中原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等城市群的互动。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省发改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建国家中心城市 抓住五大关键词

    要高水平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扩大投资领域开放,积极有效吸引境外资金、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等。要增强郑州核心功能,推进中原城市群交通一体、产业链接、生态共建、服务共享。

  • 2017年将新开郑欧班列南欧、北欧运行新线路

    “一个都市区”就是要推进郑州大都市区的建设,力争实现综合交通网络建设、产业协同发展和生态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四个协同区”就是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

  • 记者会六厅委回应热点问题:雾霾天确保不因人为因素雪上加霜

    两个着力点:着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把科技创新投入占GDP的比重纳入年度考核目标;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让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进入国家级行列。

  • 战略机遇叠加 中原出彩可期

    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是探索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以大数据产业发展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 “九大热词”见证郑州发展新高度

    2016年以来,郑州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等每个领域都有诸多创新实践,这些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肉类、水果等7个功能性口岸运营良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开工建设,新郑综保区三期、南阳卧龙综保区封关运行,郑州经开综保区获批。

  • 今年河南将投资157亿元 开建高速公路超千公里

    普通干线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实施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城镇过境段建设,完成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680公里,危桥改造168座;农村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危桥改造1万延米。

  • 投资157亿元!今年我省将新建1000公里高速路

    今年,我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157亿元,将开工建设南太行、大别山、伏牛山、黄河滩区,以及省际通道、郑州洛阳辐射中原城市群互联互通等20个、1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项目。

  • 中原城市群将采用联防联控治理雾霾 时间表明确

    到2020年,中原城市群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均完成国家指标。在他看来,现在大气污染治理,难点是跨省的联防联控,而中原城市群的这一机制打通了渠道。

  • 谢伏瞻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 有五大关键词

    陈润儿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省领导叶冬松、邓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谢伏瞻强调,推动明年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把握好五个方面重大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