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7年将新开郑欧班列南欧、北欧运行新线路

2017年01月18日07: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记者会上,大家踊跃举手提问。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侯梦菲田园文平伟摄影

  核心提示丨郑洛新自主示范区落地近一年,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务院批复的第5个跨省域的城市群规划……一系列“国字号”战略获批,河南如何发力?昨日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省发改委主任刘伟、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分别对中原城市群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相关热点问题,甩出了诸多“硬货”。

  中原城市群

  重点推进“一主一副一个都市区”和“四个协同区”

  关键词

  去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刘伟说,2017年是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省发改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重点推进“一主一副一个都市区”和“四个协同区”的发展。

  刘伟解释,“一主”就是要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强化郑州的两大功能:对外开放的门户功能、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功能,加快推进高端要素聚集,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全国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

  “一个都市区”就是要推进郑州大都市区的建设,力争实现综合交通网络建设、产业协同发展和生态建设上率先取得突破。

  “一副”就是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的建设,重点聚焦解决洛阳综合交通产业创新,开放平台等制约发展的一些突出障碍,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形成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

  “四个协同区”就是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

  关键词

  “一带一路”

  去年,126.6万人从郑州“飞”国外

  2016年,全省上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扩大经贸、人文、国际产能等领域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省市参与度评价报告中,我省位居全国第8位、中西部地区第1位。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郑州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55条,完成国际客货运吞吐量126.6万人次和27.5万吨,同比增长5.7%和20.9%。“在货运国际航线上,郑州机场开行的国际货运航线在全国主要机场中仅次于北上广,处于第四位货运航线。”

  2017年,我们将聚焦中亚、中东欧等重点国别,深化重点领域合作,争取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突破。据刘伟介绍,将进一步拓展航线网络,新开郑欧班列南欧、北欧运行新线路,“郑小欧”的朋友圈又要扩大了。

  另外,今年还将加快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突出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事项落实,进一步抓好人文交流合作。

  关键词

  郑洛新自创区

  2017年,5亿专项资金推动郑洛新自创区发展

  省十次党代会上提出,河南要“努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张震宇说,围绕这个目标,今年的科技工作选了一个突破口——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为突破口,引领全省的创新发展。”张震宇介绍,去年我省出台了30条“含金量”非常高的优惠政策,力度在国内都是非常大的。省财政厅设立了3亿的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国家和地方超过10亿以上的资金向示范区倾斜。“郑州高新区、新乡高新区在一年之内,排名上升了四位,郑州高新区综合实力已升至全国第12位。”

  张震宇说,2017年,省政府的专项资金还要提高到5亿,来推动示范区的发展。另外,今年我省还计划在另外15个地市遴选一批辐射区,“把郑洛新的优惠政策辐射到全省的其他地方,对全省的创新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省发改委;郑小欧;一带一路;四个协同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记者会六厅委回应热点问题:雾霾天确保不因人为因素雪上加霜

    两个着力点:着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把科技创新投入占GDP的比重纳入年度考核目标;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让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进入国家级行列。

  • 战略机遇叠加中原出彩可期

    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是探索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是以大数据产业发展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 “九大热词”见证郑州发展新高度

    2016年以来,郑州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等每个领域都有诸多创新实践,这些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肉类、水果等7个功能性口岸运营良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开工建设,新郑综保区三期、南阳卧龙综保区封关运行,郑州经开综保区获批。

  • 郑州政府工作报告里出现这些"高频词" 来看郑州咋干的!

    去年以来,郑州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等每个领域都有诸多创新实践,纷纷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 谢伏瞻寄语郑州:发挥国家政策叠加效应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他强调,郑州要发挥优势、真抓实干、重点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更好发挥龙头作用、引领作用、支撑作用。对于郑州下一步的发展,谢伏瞻要求,郑州要把龙头作用、引领作用、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 谢伏瞻: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引领作用支撑作用

    1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来到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郑州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以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来加快发展,  做大总量,提高在全省经济总量中的占比,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郑州的首位度。

  • 5分钟看懂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新台阶!

    出台实施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26条措施,帮助民营企业稳定发展预期、增强投资信心,民间投资突破3万亿元,非公有制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84.4%。在扶贫方面,今年将实施12.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异地搬迁,确保100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十个贫困县摘帽,继续做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 国产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 “中原一号”在航空港始发

    1月13日上午,我国铁路最大直径盾构机“中原一号”成功始发。⑨7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讯(记者杨凌)1月13日上午,目前国产铁路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原一号”在航空港成功始发,标志着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正式开始盾构掘进。

  • 今年河南将投资157亿元 开建高速公路超千公里

    普通干线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实施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城镇过境段建设,完成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680公里,危桥改造168座;农村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危桥改造1万延米。

  • 投资157亿元!今年我省将新建1000公里高速路

    今年,我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157亿元,将开工建设南太行、大别山、伏牛山、黄河滩区,以及省际通道、郑州洛阳辐射中原城市群互联互通等20个、1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项目。

  • 中原城市群将采用联防联控治理雾霾 时间表明确

    到2020年,中原城市群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均完成国家指标。在他看来,现在大气污染治理,难点是跨省的联防联控,而中原城市群的这一机制打通了渠道。

  • 谢伏瞻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 有五大关键词

    陈润儿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省领导叶冬松、邓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谢伏瞻强调,推动明年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把握好五个方面重大问题。

  • 郑州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离这目标还有多远

    国务院确定支持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人们在高兴之余,也有专家学者表示,这并不是说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在郑州生活的人,都对生活生存现状不满意:到处挖沟、修路、拆迁,交通拥堵,这就是典型的城市病。

  • 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该怎么做?

    国务院正式发文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在高兴之余,专家学者也表示,郑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但不是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要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这在王永苏看来是悖论,因为大城市不一定会有城市病,小城市也会有大城市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