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九大热词”见证郑州发展新高度

2017年01月17日07:01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2016年以来,郑州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交通枢纽、对外开放等每个领域都有诸多创新实践,这些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与此同时,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工作“高频词”背后蕴含的是郑州发展逻辑。

  国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稳步推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构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发展、中欧班列(郑州)运营指标保持全国前列等相关热词,则不同程度体现郑州特色。

  新型城镇化

  国家明确支持郑州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6年,我省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国家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其中,2016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8.5%,提高1.65个百分点。

  2017年,我省深入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加快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价格上涨 势头得到遏制

  2016年,我省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因城施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2.1%,去化周期缩短至14.1个月,其中郑州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2017 年,我省将继续强化郑州房地产市场调控,增加市场供给,控制房价上涨。

  创新驱动

  郑洛新国家自主 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

  2016年,河南创新发展成绩喜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相继获批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3%,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9项,新建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6家等。

  2017年,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为抓手,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科技金融融合,支持自主创新,扩大开放创新,推动协同创新,提高创新供给能力。其中,加快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运行。支持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可见光通信实验室、中铁集团盾构与掘进技术实验室建设国家实验室。

  开放平台

  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稳步推进 交易额翻番

  2016年,我省打造高端开放平台,河南自贸区建设全面启动,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郑州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开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跨境电商交易额实现翻番。

  肉类、水果等7个功能性口岸运营良好,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开工建设,新郑综保区三期、南阳卧龙综保区封关运行,郑州经开综保区获批。

  2017年,我省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线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加快口岸发展,推动汽车、肉类等已运行口岸扩大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省辖市申建功能性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郑州航空港区

  机场旅客吞吐量 突破2000万人次

  2016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发展,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超过45万吨。

  2017年,我省加快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弥补产业短板,释放枢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五年成规模”发展目标。

  一带一路

  中欧班列(郑州)运营 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2016年,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设立“一带一路”发展基金,中吉亚洲之星产业园成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中欧班列(郑州)主要运营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2017年,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欧班列(郑州)作用,加强与中亚国家农业合作。

  米字形高铁

  郑济郑太高铁 项目开工建设

  2016年,我省突出重大项目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构建,郑徐高铁建成通车,郑济、郑太高铁开工建设。

  2017年,以郑州等交通枢纽城市为节点,完善枢纽功能,以物流带产业,以枢纽聚产业,培育高铁、临空产业,大力发展枢纽经济。

  产业结构

  郑州要创建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7年,我省将重点调优产业结构、调长产业链条,壮大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冶金、建材、化工、轻纺、能源等传统产业,培育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车间,特别提出支持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联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创新创业

  中信重工 汉威电子 入选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汉威电子

  入选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2016年,我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新建各类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1家,中信重工、汉威电子入选首批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

  郑报融媒记者 孙娟

  制图 张璐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特殊监管区域;郑州房地产;我省;大热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河南将投资157亿元 开建高速公路超千公里

    普通干线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重点实施低等级公路升级改造、城镇过境段建设,完成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680公里,危桥改造168座;农村公路计划投资150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危桥改造1万延米。

  • 投资157亿元!今年我省将新建1000公里高速路

    今年,我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157亿元,将开工建设南太行、大别山、伏牛山、黄河滩区,以及省际通道、郑州洛阳辐射中原城市群互联互通等20个、1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项目。

  • 中原城市群将采用联防联控治理雾霾 时间表明确

    到2020年,中原城市群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均完成国家指标。在他看来,现在大气污染治理,难点是跨省的联防联控,而中原城市群的这一机制打通了渠道。

  • 谢伏瞻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 有五大关键词

    陈润儿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省领导叶冬松、邓凯、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谢伏瞻强调,推动明年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把握好五个方面重大问题。

  • 郑州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离这目标还有多远

    国务院确定支持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人们在高兴之余,也有专家学者表示,这并不是说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在郑州生活的人,都对生活生存现状不满意:到处挖沟、修路、拆迁,交通拥堵,这就是典型的城市病。

  • 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该怎么做?

    国务院正式发文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喜讯传来,在高兴之余,专家学者也表示,郑州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但不是郑州已经成了国家中心城市,而是要在国家的战略规划中给予这个目标。这在王永苏看来是悖论,因为大城市不一定会有城市病,小城市也会有大城市病。

  • 小假:剧透!中原城市群规划编制完成!

    根据规划,河南自贸区以郑州为主,包括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网内网外相结合,一区多片分层推进,总面积140.24平方公里,其中郑州片区81.9平方公里,洛阳片区27.8平方公里,开封片区30.54平方公里。

  • 又迎利好!中原城市群规划已编制完成 年内或出台

    今日,映象网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目前已经编制完成,这意味着,位于河南的中原城市群,有望正式跻身国字号,成为第七个获批的国家级城市群。

  • 走出去引进来开放高地正崛起 河南的朋友圈越耍越大

    不仅如此,我们还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还有中原城市群,还有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集齐这些“王牌”,将为河南未来发展“召唤”充足动能。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亿河南人民发挥滚石上山精神,向着既定目标坚定攀登,我们一定能早日把中原腹地筑成开放高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