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产业集聚区再出发的风口在哪里?

2016年12月23日14:17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在2016年河南产业集聚区大会上的主题发言:

  尊敬的陈会长,各位来宾:

  今年是我第五次参加河南省产业集聚区论坛了,本来没有什么新的话,不应该来占用大家的时间。但今年的这个题目让我愿意来。

  今年的题目是“集聚区的未来”,我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是很确定,我想在座的各位,也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迷茫和困惑。

  所以,今天与其说是让我主讲,不如说是我借着大会的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产业集聚区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的。

  我今天讲的内容有三个部分:

  第一,为什么搞产业集聚区越来越难?

  第二,为什么产业集聚区越来越重要?

  第三,产业集聚区未来该怎么办?

  先说第一部分。

  关起门来说,这几年下来,我打心底里,一年比一年敬佩在座各位。为什么?因为难,想搞好产业集聚区难,而且是越来越难。

  我想这一点,在座的各位感触应该比我更深。从我的观察来看,今年可以说是产业集聚区战略落地以来最难的一年,而且这个难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为什么这么难?

  首先,这个难和大环境有关。

  “新常态”这个词用的多,说的多,但到底怎么才叫“新常态”,不是很直观。

  我想给大家举两方面数字对比:

  第一个是出口,从1979年到2014年,中国的出口增长每年都达到16.4%。而2015年这个数字是多少呢?负增长2.8%。今年上半年的数据进一步恶化,出口增长下滑了7.7%。

  出口下滑的原因,就是之前进口我们的产品的发达国家,日子也不太好过。

  第二个是投资,“十一五”时期我国平均每年的投资增长是25.5%,“十二五”期间下降了7个百分点,平均每年的投资增速为18.8%,而且有一个趋势,越往后下降的越快。2015年,投资增长只有10%了。

  民间投资和工业投资的下降,说明了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说明了我们的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而进出口总额的下降,则说明外向需求也同样不足。驱动经济发展的两辆主要马车:出口、投资都下降明显。

  在座的可能会说,老杨,你讲的跑题了,河南的产业集聚区发展,为什么要看全国的出口数据。我说,必须得看。

  出口下降,投资疲软的结果,就是沿海地区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的日子不太好过,而且这种不好过是“生死存亡”意义上的,在这些企业更操心如何活下去的关键时刻,我们的产业集聚区再去招商引资,再想去搞产业转移,是不是越来越难?

  顺带说一下,河南这两个数据:进出口总额,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了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11年的26.9%,下降到了12.6%。

  其次,这个难和区域竞争的新格局有关。

  这两天,一个企业家火了。“玻璃大王”曹德旺不仅准备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建设玻璃工厂,还说了几句得罪很多人的真话。现场有没看过那段视频的,我在这里把重点给摘出来,给大家说说。

  曹德旺说了啥:

  他说,美国电价约3毛,中国6毛多,高速公路,美国不收费,中国过路费一吨5毛钱。这还不包括税负。美国只有35%的所得税,中国除了25%的所得税,还有百分之几十的增值税。再算上其他各项税费,算下来,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

  在中国从事制造业,“除了人力,什么都比美国贵。”而且劳动力现在也只是比美国便宜,跟周边国家比,一点竞争力都没有。

  老曹说的其实是很多制造业企业、现在还在搞实体经济的心声。而这种心声指向的就是:要素成本。

  最终体现的结果是:伴随高速增长,中国的成本优势逐渐丧失,也还没形成独到性优势。同时,印度、越南逐渐开放,成本比我们更低。

  结果就是中国被夹在了发达国家与越南、印度之间,不上不下,被架空了。

  除了要素成本,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回归经济。

  在座的听到这个词会比较熟悉,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时,“回归经济”一直是重点之一。

  但现在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大家日子都不太好多,都在提回归经济,美国的说法是“制造业回流”,浙江、江苏、广东等产业转出大省,现在也都在提“回归经济”。原本外资、企业流出地,现在反而在拼命的留住、甚至加大力度把争取这些企业重新流入,留给咱们中西部,留给咱们产业集聚区的空间还能剩下多少呢?

  当然,我今天这个演讲,不是要给大家泼冷水,在座的各位其实在日常工作中,感触也很深。但这么难,大家还聚在一起,搞这个论坛,就是在说明,大家想搞好,也相信能搞好,也对搞好有信心。

  所谓:事分两面。

  新常态以来,产业集聚区工作开展是越来越难,但同时在河南提质转型发展关键期中,所起到的作用却越来越重要。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为什么说产业集聚区越来越重要?

  首先,产业集聚区为河南提质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期间,以三产结构来说,河南省三产比重优化明显;以产业集聚区为例;以产业结构来说,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甚至部分地区成为成为工业主导力量;以网络经济来说,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猛等等……

  可以说,过去五年,河南构建、培育、成长了一整套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较高竞争力、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链,这些是未来五年的“提质”发展的根基。

  其次,构建新型城镇化,需要以产业集聚区发展为基础。

  十二五期间,河南依托产业集聚区建设,成功构建了现代城镇体系。

  从吸纳就业方面来看,在国内外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河南产业集聚区就业吸纳能力却在持续扩大,省外务工劳动力加速回流,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民工转移就业的主阵地”;

  从产城融合上看,在产业集聚区的助推下,全省城镇化率由2008年的36%提高到2013年的43.8%,城镇公共服务逐步延伸到产业集聚区,公共配套设施逐步实现全覆盖……

  从政策配套上看,通过规划引导集聚区发展,逐步完善配套服务功能、促进产城互动融合、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健全体制机制等,为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

  第三,自贸区、“一带一路”、双创等国家级政策红利落地,需要产业集聚区作为承接平台。

  9月份,我和河南省商务厅焦锦淼厅长一起,做了一档河南自贸区的深度对话。

  焦厅长在对话中说,自贸区就是一个关口,如果在在自贸区可以试行,我们可以在全省经过省委省政府同意,我们可以在全省所有的新区、园区、保税区、开发区进行复制推广。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自贸区的战略红利,需要在全省推广开来,和遍布河南的180个产业集聚区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起到优化河南的产业结构和提升河南发展层次,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等作用。

  自贸区如此,跨境电商、一带一路、双创也一样。

  好了,前面我先后讲了产业集聚区为什么难,和为什么重要。接下来该讲讲第三部分:该怎么办了。

  我总觉得,到了经济新常态,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做法上,却没有啥大的变化。其实,过去谋发展的许多老办法不能用也行不通了,需要变一下思路,换一种路径。

  前几年的大会主讲中,各种传统方法,其实都讲的差不多了。今天就不再重复。我想拿出来几个新的想法,可能还不太成熟,和在座的各位探讨一下。

  首先,培育比引进更重要。

  这么说可能有点夸张,不是说引进不重要了,而是为了引起大家的重视,如果以比例划分的话,过去大家在招商和培育的精力分配按比例是8:2的话,我希望今后,大家能把这个比例调成5、5开,甚至把更多精力放到培育上来。

  为什么我要这么强调培育?

  前面说了,既然外部环境会相当不好,在这种状况下,需要看的恰恰是地方的内部经济增长动力是否足够了。

  未来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趋势是,从产业招商,转向培育产业环境,尤其是孵化加速产业园区作用和功能。本地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把这些企业作为产业园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作用园区经济增量的核心,可能是未来更长久的产业发展路径。

  第二,通道比方式更重要。

  这个通道是由“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是由跨境电商带来的。

  “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实施,为国际产业合作开辟了新的通路,也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新的机遇。而新经济,尤其是网络经济的不断孕育、成长、状大,也产业流动提供了新的动力和趋势。

  就像“网上丝绸之路”第一次被写进了河南省党代会报告中一样,一方面与“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落地成型有关,跨境产业合作从之前点式,面式合作,走向了立体化,跨境产业合作模式以及平台也会相应的更加多样化;另一方面,也与河南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速,典型模式和成效明显。

  第三,一定要培育构建自己的创新生态。

  创新是我眼中,决定未来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关键。从当前河南产业集聚区发展现状来看,凡是有创新生态和能力的集聚区,发展的都挺好,为什么,因为它不仅仅是横向的复制,它有纵向的改进、升级,这就能让这些地方从靠成本、靠人力资源等传统要素的竞争中,跳脱出来,发现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与动力。

  这个产业集聚区创新生态该怎么搞?

  从下面这两个方面下手即可:

  一方面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龙头企业创新,来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为经济发展培育持久创业创新动力;另一方面,着重培育创新平台,包括将双创与产业集聚区结合,与企业研发机构结合,与孵化器结合,以及构建配套融资体系等。

  当然,今天我讲这么多,都是理论上的,都是从宏观上来说的,具体的操作上,咱们身边,就有很多现场的经验和模板,可以去学,也值得去学。

  这方面,我想给咱们推荐一个地方:许昌。

  许昌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外学常州,内学长葛”,而且学习目标还分的特别细:常州市产业转型升级、湖州市科技创新、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我再给大家推荐两个地方:江阴和南海。这两个地方,我今年都去考察过,有很多值得咱们学习的地方。

  我想,这点特别值得在座各地搞产业集聚区的学习,多学学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多去沿海开放地区取经,才能找到发展的新坐标和新路径。

  最后欢迎大家到航空港,到空港跨境去坐坐,《老杨会客厅》欢迎180个产业集聚区,来考察,来合作,来交流。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产业集聚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一带一路”背景下河南再出发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一带一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一伟大的战略之上,并以此作为再次腾飞的机遇。

  • 杨建国:“中原云”是大数据时代的缩影 提供了机遇 彰显着未来

    任何方便与快捷的背后都反映着强大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正如河南这次大会上的“新鲜物”,代表们的便捷是依托了互联网时代的进步。基于移动安全智能终端和移动安全体系,依托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为党代会“量身定制”了全套的移动信息化服务。

  • 杨建国:为河南灵宝滞销苹果代言 互联网+助脱贫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神州大地吹响了消除贫困的雄浑号角。身为扶贫创客计划推广大使的杨建国,不“喊破嗓子、不做样子”,不做旁观者、局外人,开设微博话题,身体力行帮助果农,推广脱贫经验,这份不变的敢担当、能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探索发展新路。

  • 杨建国:郑州双创未来将主打国际化

    9月19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中,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信息,得到了进一步的确定和公布: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已划定,包括航空港实验区和郑州经开区全域,共计573平方公里。

  • 杨建国:用好政策 促使产业升级

  • 杨建国:未来商丘要升级为“产业枢纽”

    ”  “商丘有电商发展的基础,有产业的基础,需要的正是类似集聚创客汇这样的平台,来加速推进商丘跨境电商产业、双创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据了解,本届华商节,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

  • 杨建国:郑州航空港是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

    随着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正式确定,郑州航空港区又一项国家战略逐渐落地。”  杨建国今年年初和刚刚过去的8月,先后两次参与对郑州航空港的调研,每次感受都大不相同,采访中,杨建国用了“日新月异”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 杨建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 河南已站在风口必须要拼

    从中原经济区,到粮食生产核心区,再到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一次次被中央纳入到“战略布局”的高位,不同战略的布局加速着河南发展的转变,而在今年3月,又一“国家级战略”落户河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挂牌,再次让中原站在了风口。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杨建国:进军海外就是掘金未来

    就我国建筑业的未来而言,普遍预测,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建筑业的拐点将在二十年后出现,那个时候我们的城市绝不会像今天一样,塔吊林立、城市道路到处在开膛破肚。中建七局“走出去”鏖战巴基斯坦,就是河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寻找切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案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