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郑州双创未来将主打国际化

2016年09月20日18:11  来源:环球网

5034

  9月19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中,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信息,得到了进一步的确定和公布: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已划定,包括航空港实验区和郑州经开区全域,共计573平方公里。除此之外,当天还明确了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未来目标等信息。

  未来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该怎么建设?这次透露出的信息中有哪些值得注意?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

  杨建国说,除了划定范围之外,这次公布的信息中,有几个关于产业方面的重点,尤为值得关注。他说,首先最应该注意的是定位:“打造中部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双创示范中心。”,

  “从这个定位着眼,未来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应该更多的与包括‘一带一路’等国际标准接轨,如何更好的将‘双创’与‘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国家级战略结合在一起,形成规模效应,将是未来工作的重心之一。”

  杨建国说,目前河南现有的“双创”模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河南省主战略,承担着河南省发展现代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建设航空都市和引领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当前,我们的双创模式中,着眼现代产业的很多,着眼创新发展的很多,缺少的就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双创平台。”

  今年4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首批选择部分省市的一个区域等地“试点”。在本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谈到设立“双创示范基地”时,特别强调:“双创示范基地的名称中有‘示范’二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以发展新经济,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杨建国说,“从这次公布的定位信息来看,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将承担探索国际化双创平台的试验和可能,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9月6日上午,河南省首家为国际创业创新者构建的创新生态平台:集聚创客汇,正式揭牌运营,并且已经正式入驻了包括B&B KOREA 公司在内的一批“一带一路”沿线企业。

  采访中,杨建国表示,“集聚创客汇”堪称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构建国际化双创平台的尝试迈出得重要而且关键的一步,“在河南与国际、与一代一路产业投资商之间,缺少一个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国际产业孵化平台,来帮助实现国际与国内、国际与河南之间的对接。通过集聚创客汇这个平台,能帮助国际中小企业解决,从国外来到国内投资的种种不便,国内落地前期的疑难问题,让更多的国际企业和省内企业,利用平台上的品牌和技术,来创业和孵化。”

  在公布的信息中,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将以新兴产业为重点,围绕这些产业的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通过创业创新能来促进强联,发展产业集聚,培育创新集群。而在公布的信息中,杨建国特意提醒大家注意其中的:跨境电商等产业。

  “过去一段时间的双创,大都集中于移动互联网相关,但我认为互联网企业的风潮已经过去,未来,双创的重点一定会是结合到产业里。”

  杨建国说,其实在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到“鼓励地方探索先行,支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强化对创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扶持,充分发挥四众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双创和产业园平台的结合,将是未来全国,也是未来郑州航空港双创发展的主要模式之一。其实以河南产业集聚区为例,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现代产业集群和创新生态体系,包括长葛、孟州等地,“双创”已经完全融入到了产业集聚区建设中来。”

  杨建国以集聚创客汇为例说,集聚创客汇依托于郑州航空港跨境电商示范园的模式,就是一个标本,“示范园的地理位置、交通、物流、海外仓、国内外货源组织等完善的供应链优势,结合示范园自建O2O模式的“空港跨境”线下线上平台,能够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快捷、稳定、完善的创新创业成果转换渠道。而这是独立的双创基地或者模式缺少的一个优势。”

  公布的信息中,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将围绕创业创新的支撑配套,建设2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35亿元。

  采访中,杨建国说,“双创示范基地”试点的设立,是明显、易见的,而 “双创”支撑、配套的政策和制度的完善和试验,则是容易被人忽略的部分。”

  杨建国说,这种配套就包括,“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金融创新,比如创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和完善,比如创业人才培养和流动机制的健全,比如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等等。

  采访最后,杨建国也提到了9月6日入驻集聚创客汇的《老杨会客厅工作室》,他说,《老杨会客厅工作室》专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完善的加速孵化配套服务功能,从而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未来,工作室将全力参与到服务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基地建设中,力争为实现创新驱动打造新的标杆,为航空港区经济发展对外宣传、河南制造走向国际做出新的示范和贡献。”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航空港;创新集群;试点;双创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未来商丘要升级为“产业枢纽”

    ”  “商丘有电商发展的基础,有产业的基础,需要的正是类似集聚创客汇这样的平台,来加速推进商丘跨境电商产业、双创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据了解,本届华商节,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

  • 杨建国:郑州航空港是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

    随着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正式确定,郑州航空港区又一项国家战略逐渐落地。”  杨建国今年年初和刚刚过去的8月,先后两次参与对郑州航空港的调研,每次感受都大不相同,采访中,杨建国用了“日新月异”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 杨建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 河南已站在风口必须要拼

    从中原经济区,到粮食生产核心区,再到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一次次被中央纳入到“战略布局”的高位,不同战略的布局加速着河南发展的转变,而在今年3月,又一“国家级战略”落户河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挂牌,再次让中原站在了风口。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杨建国:进军海外就是掘金未来

    就我国建筑业的未来而言,普遍预测,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建筑业的拐点将在二十年后出现,那个时候我们的城市绝不会像今天一样,塔吊林立、城市道路到处在开膛破肚。中建七局“走出去”鏖战巴基斯坦,就是河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寻找切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案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