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一带一路”背景下河南再出发

2016年12月09日13:31  来源:环球网

5034

笔者接受河南广电全媒体系列评论《河南再出发》栏目专访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一带一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一伟大的战略之上,并以此作为再次腾飞的机遇。它不仅明确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同时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更是打造我国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升级。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河南,历史源远流长;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省,河南,如今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河南再出发,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向着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为着实现未来五年的蓝图。

  在中原崛起的道路上,河南应续写怎样的责任与担当? 又该如何让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全球?

  近日,河南广电全媒体刊发播出系列评论《河南再出发》,从理念、创新、抓机遇等不同方面,去评论分析河南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出发之路。

  在笔者看来,面对“一带一路”,河南要持续发展首要在于创新。

  此次河南十次党代会提出,五年打造“三个高地”,第一个就是“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河南将科技创新放在经济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唯有创新,才可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才有依托和方向。“老树”亟待发出“新芽”,只有完成产业升级,才能真正启动新一轮增长周期。

  “发展不息、创新不止”,“创新”不只是概念,更不只是狭隘的技术,对于发展而言,创新还是服务、环境、人才、平台、模式……

  河南如今的创客平台——集聚创客汇,就是将企业、人才、创新融为一体,一种新的模式就此诞生。其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实现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模式的转变,要创新合作模式。而模式创新的背后,关键在于观念、思维。不仅是企业和企业家,更在于政府与执政者,要图谋长远、与时俱进,魄力与胆量并存。

  除此之外,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的背景下,唯有更加持续、深入、更加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才能捕捉发展新机遇,创建新优势。因此,面对经济全球化,河南再出发,要把握对外开放的机遇与方法。

  对外开放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随着国家五大战略在河南布局,更加坚定了中原对外开放战略的信心。笔者认为,河南要加强关键载体建设,拓宽区域承接产业转移和对外开放能力。企业和政府应该搭建平台,把要做的事情展示出去,做好服务,做好步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准备。

  以跨境电商为例,河南将其列入未来几年的着力打造点。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空港跨境”如今已经开辟了意大利、韩国、秘鲁等多个国家的商品窗口,成为中原连接世界的渠道缩影。而以跨境电商等为代表的网络经济,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会愈发重要。

  “一带一路”蓝图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把“市场运作”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位上。无论是强调对外合作的单位是企业、项目、资本;还是明确提出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都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这表明,企业是“一带一路”的急先锋。

  而在企业“输出”之前,国际经贸交流中文化交流戏份一直很重,这不仅有助于增进双方人民心灵的沟通,也将为深化彼此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河南是文化大省,也将是文化强省,文化发展正形成多元化、多思维的系统。

  笔者认为,我们正把文化的生产力、原创力、创新力、软实力与经济社会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结合在一起,其渗透性正不断增强。让经济伴随着文化“走出去”,让文化裹挟着经济传播,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原的好声音唱响全球。

  创新、开放、企业、文化,这些都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河南再出发道路中,要围绕并打造的重点。笔者认为,除了这些发展必要条件之外,河南的独有的特色亮点也要继续发扬,而这个“亮点”,就是产业集聚区。

  河南集聚区建设8年来,成就辉煌。全省180个集聚区,已成为拉动各地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科技创新的主平台。河南十次党代会报告中,对下一个阶段产业集聚区,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即“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发展,以集群、创新、智慧、绿色为方向,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转变,提高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

  笔者看来,产业集聚区事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围绕“提质转型”发展的关键词,下一阶段的产业集聚区应该是,也必须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这要求在发展中,一方面产业集聚区将会更加深入、持续的走特色化发展、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另一方面,产业集聚区应该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招大引强,不断增强产业集群化发展优势。

  “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河南正在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河南,正在让中原声音响彻在世界的舞台。(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再出发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产业集聚区再出发的风口在哪里?

    今天讲的内容有三个部分:第一,为什么搞产业集聚区越来越难?第二,为什么产业集聚区越来越重要?第三,产业集聚区未来该怎么办?

  • 杨建国:“中原云”是大数据时代的缩影 提供了机遇 彰显着未来

    任何方便与快捷的背后都反映着强大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正如河南这次大会上的“新鲜物”,代表们的便捷是依托了互联网时代的进步。基于移动安全智能终端和移动安全体系,依托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为党代会“量身定制”了全套的移动信息化服务。

  • 杨建国:为河南灵宝滞销苹果代言 互联网+助脱贫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神州大地吹响了消除贫困的雄浑号角。身为扶贫创客计划推广大使的杨建国,不“喊破嗓子、不做样子”,不做旁观者、局外人,开设微博话题,身体力行帮助果农,推广脱贫经验,这份不变的敢担当、能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探索发展新路。

  • 杨建国:郑州双创未来将主打国际化

    9月19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中,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信息,得到了进一步的确定和公布: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已划定,包括航空港实验区和郑州经开区全域,共计573平方公里。

  • 杨建国:用好政策 促使产业升级

  • 杨建国:未来商丘要升级为“产业枢纽”

    ”  “商丘有电商发展的基础,有产业的基础,需要的正是类似集聚创客汇这样的平台,来加速推进商丘跨境电商产业、双创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据了解,本届华商节,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

  • 杨建国:郑州航空港是河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

    随着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正式确定,郑州航空港区又一项国家战略逐渐落地。”  杨建国今年年初和刚刚过去的8月,先后两次参与对郑州航空港的调研,每次感受都大不相同,采访中,杨建国用了“日新月异”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 杨建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 河南已站在风口必须要拼

    从中原经济区,到粮食生产核心区,再到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一次次被中央纳入到“战略布局”的高位,不同战略的布局加速着河南发展的转变,而在今年3月,又一“国家级战略”落户河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挂牌,再次让中原站在了风口。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杨建国:进军海外就是掘金未来

    就我国建筑业的未来而言,普遍预测,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建筑业的拐点将在二十年后出现,那个时候我们的城市绝不会像今天一样,塔吊林立、城市道路到处在开膛破肚。中建七局“走出去”鏖战巴基斯坦,就是河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寻找切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案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