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环保部督察组明起进驻河南 看环保工作落实得咋样

2017年02月14日06:5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从2月15日到3月15日,环保部将对包括我省在内的有关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察。其间,环保部将以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主导。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环保部将公开约谈,并视情况同步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

  督察内容

  看环保工作落实得咋样

  督察形式

  专题部署、部长巡查、走访问询、现场抽查等

  督察领队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以及4位副部长

  督察人员

  环保部领导、环保部区域督察机构人员、相关省(市)环保厅(局)执法人员及地市环境执法人员组成。

  具体到我省,环保部区域督察机构人员就是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察中心。

  督察内容

  1.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

  2.《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2016年任务完成情况。

  3.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

  4.燃煤锅炉清理淘汰工作进展情况。

  5.“散乱污”企业依法治理情况和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工作落实情况。

  【消息】

  环保部督察组来了

  2月13日,来自省环保厅的消息,环保部将对包括我省在内的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有关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察,随机抽查相关地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据了解,此次督察是为了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遏制2017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恶化趋势,同时旨在督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督察时间是2月15日至3月15日,届时环保部督察组将进驻我省现场督察。

  【督政】

  不作为、慢作为

  将被追究责任

  据了解,《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中,我省有相应的任务,比如该文件中要求对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提标改造、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业企业生产调控措施、“高架源”的治理和监管等工作进行安排,明确每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进度表。而这些工作落实得如何,也都在此次督察之列。

  此外,此次专项督察的一个重点和主导就是督政。

  比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整体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的城市,将采取公开约谈,并视情况同步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

  对督察中发现的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环保责任不落实,以及企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督察组将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向地方转办,责成相关方面进一步调查处理、追究责任。

  此外,对包括在督察企业过程中等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察组将及时向地方转办,并督促地方严肃查处,举一反三,尽快整改到位。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从2015年开始,我省包括一些省辖市已经陆续接受来自中央及省市层面的一些环保督察,包括2016年下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察,但此次明确将督政作为重点和主导,还是显得格外不同。

文章关键词:环保部;河南;督察组;环境执法;大气污染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部承认中国空气污染严重 治理需用1.75万亿元

    港媒称,中国官员在广东的一个环保论坛上承认,中国在几乎所有空气污染类别中都排在世界首位,包括二氧化硫和一氧化氮,碳排放也是如此。

  • 环保部承认中国空气污染严重

    王金南还说,环保投入不足仍是一个突出问题。

  • 环保部:地方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

    11月24日至26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区域、山西南部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为应对本次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派出督查组对山西省太原、临汾市和河北省唐山市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 徐衣显到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对接工作

    昨日下午,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率队到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对接工作,与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曹立平、副主任黄滨辉座谈交流,围绕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汇报对接,争取指导和支持。

  • 环保部:本轮雾霾影响超百万平方公里 覆盖7省市

    环境保护部5日晚间通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1月2日起,我国东北、华北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重污染过程,最大影响面积分别达到63万和38万平方公里。环保部相继派出12个督查组对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等重点地区开展应急督查。

  • 环保部长谈大气治理:正组建京津冀颗粒物监测网

    进入11月以来,北京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霾黄色预警”、“霾橙色预警”。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结合审议环保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提问时,谈到了大气治理问题。

  • 环保部终止第5次朝核应急响应 未见辐射环境异常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针对9月9日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环保部于当日8时35分启动二级(橙色)应急响应,经过6天连续监测,未见辐射环境异常,于9月14日上午8时30分宣布终止第五次朝核应急响应状态。东北边境及周边地区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将持续公开。

  • 环保部:朝鲜核试验尚未对我国环境和公众造成影响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昨天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环保部已经启动二级(橙色)应急响应,全面开展东北及周边地区辐射环境应急监测。

  • 环保部:预计未来一周京津冀空气质量总体较好

    环保部5日通报称,截至5日9时,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中,天津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承德、张家口、唐山和衡水为重度污染……

  • 环保部回应机构编制部分调整:完全到位尚需过程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环保部今日发布关于环境保护部机构调整的回应。回应称,由于机构调整涉及面广,内部职能、运行机制的建立和人员配备完全到位尚需要一个过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