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许昌15岁少年得心梗 做手术放支架

2017年02月15日14:40  来源:许昌晨报

5034

  本报讯 (记者 毛迎) “途牛旅游网44岁高管李波因心肌梗死离世……”这两天,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这是继“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之后,又一名互联网公司高管去世。在人们的印象中,“心梗”是一种“老年病”,为何它会频繁地“盯”上中年人?2月13日,记者采访发现,“心梗”患者年轻化这一现象在我市也很明显,市中心医院接诊的最年轻“心梗”患者只有15岁,连医生都惊呼“不敢相信”!

  “心梗”有哪些症状,该怎样预防?医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15岁少年胸闷、胸口疼痛,居然是患了“心梗”

  2月13日,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的护士长钮秀梅非常忙碌。患者不仅住满了病房,而且占据了部分走廊。“春节、元宵节人们应酬多,喝酒、熬夜都是心血管病的诱因。”钮秀梅说。

  在钮秀梅接触的“心梗”患者中,一名还在上初中的15岁少年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春节前,那个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来看病,说是胸闷,胸口疼得厉害。当时,值班医生怀疑是“心梗”,但不敢确定,因为他年龄太小了。后来做了一系列检查,确诊其患的是“心梗”。做手术放了支架后,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钮秀梅连连感叹,这么小的年龄患“心梗”,连医务人员都觉得不可思议。

  “心梗”患者一半是中年人,不良生活习惯是诱因

  当记者提及微信朋友圈里热传的“44岁公司高管因心肌梗死去世”这一消息时,钮秀梅说这条微信她也看到了。“44岁患‘心梗’不稀奇,我们临床上遇到的‘心梗’患者,有一半是40多岁的中年人。”钮秀梅说。

  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郭明栓表示,排除基础疾病、家族史等因素,吸烟、经常熬夜、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心梗”患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

  郭明栓说,很多人认为自己年轻,且没有心血管疾病史,“心梗”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其实是个误区。他在临床上发现,年轻人患“心梗”,除了与生活方式不科学有关外,还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会产生斑块附着于血管壁上,使血管变得狭窄,导致心肌血液供应不足,产生心绞痛症状。如果斑块突然破裂,会造成急性血管堵塞,也就是“心梗”。

  这些症状需要警惕,胸口疼得头冒冷汗要赶紧就医

  近几年,我们经常看到知名人士突发“心梗”辞世的消息。“心梗”发生前难道没有任何征兆吗?郭明栓表示,“心梗”虽然是突发性疾病,但之前没有任何征兆地发病十分少见,有些人会出现胸闷、胸口疼痛等症状。这些症状有时经过休息就能自行消失,可如果这些症状频繁出现,则千万不能大意。

  “假如出现胸闷、胸口疼痛的症状超过10分钟,尤其是患者头上冒冷汗,脸色苍白,这通常是‘心梗’发作的表现,一定要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千万不要抱有‘休息一会儿就好’的想法。如果不及时治疗,心肌坏死的面积就会慢慢变大,后果不堪设想。”郭明栓说。

  那么,哪些人容易患“心梗”呢?郭明栓表示,“心梗”常见的危险因素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吸烟、酗酒、肥胖等。另外,长期熬夜、劳累,也是导致“心梗”的高危因素。

文章关键词:心梗;做手术;患者;症状;少年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六旬老汉高温天气吃冰镇西瓜突发心梗住院

    经检查诊断,徐先生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因为离发病时已过去12小时,错过了开通血管的最佳治疗时间。

  • 严重心脏病患者濒生死一线,究竟冒不冒风险?

    当生命奄奄一息,是勇担责任、奋力一搏,还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内科一病区,孙运主任医师给予了最干脆而有力的解答。

  • 心梗顶上年轻人 二十多岁冠心病已不罕见

    每年秋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疾病、猝死的高发时节。最新心血管病报告中指出,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在我国,每5人中就有一个人患有心血管疾病,其中心肌梗死患者就超过250万。

  • 急性心肌梗死10秒杀1人

    急性心肌梗死已是心血管夺命的“头号杀手”,患病率为45~55/10万,急性期死亡率高达30%以上。实在睡不着,练练呼吸法,可以纳气养心:吸气时鼓肚子,呼气时收肚子,一定用鼻子呼吸。

  • 无论有无冠心病史 中年人都要提防无痛性心梗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中症状严重、冠状动脉闭塞、心肌急性缺血坏死所引起的,中老年人多见。中老年人随年龄增长,身体各脏器要发生相应的老化,其中心脏的冠状动脉硬化,出现心肌供血不全,形成冠心病。

  • 女孩突发脑梗 医生联系家属差点被当“骗子”

    19岁的藏族女孩多吉措在北京打工。医生们考虑到多吉措的病因不明,来到医院时发病超过4小时,不适合静脉溶栓,动脉介入干预效果更好。当时正值春节期间,多吉措在深圳的姐姐警惕性很高,接到北京的电话,她以为是“骗子”,根本不相信。

  • 1/3急性心梗熬不到医院

    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是冠心病的发病高峰期,原因是天气冷,加上年底人们应酬时喝酒、抽烟多,就容易诱发冠心病急性发作。倘若能在病发3个小时内能及时做手术让患者的心脏血管恢复通畅,则心肌基本不会坏死,否则即使救回性 命,心脏功能也将或多或少受损。

  • 心梗一个月前会有先兆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中年男性患者中,半数心脏病发作(如心梗等)病例在一个月之前就已出现先兆。女性患者如果出现呼吸急促、不明原因的疲倦、胃痛等预警信号,要提高警惕,及早做检查。

  • 运动出汗后立即洗澡危害大

    天气闷热,人们运动后、大汗淋漓时最想洗个凉水澡,解除浑身的燥热和暑气。卫生部健康教育指导首席专家孙树侠介绍,“运动后、大汗淋漓时身体排放出大量的热量,此时全身的汗腺和毛细血管都处于张开状态。

  • 男子日日吃汉堡 死于心梗

    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的警察、传媒、演员等职业人群,比一般人罹患冠心病、心梗的风险更大 而医院春节后心内科 门诊情况也显示,经历大吃大喝的春节后,心梗发作情况堪忧,重症发作比平时猛增两三成。

  • 仅有22岁却遭心梗“袭击” 新乡一大学生险丧命

    大三学生小闻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心肌梗死住进医院。市二院心血病内科主任医师、院长助理闫吉霞介绍,对于现在心肌梗死的病发越来越呈低龄化现象,应该引起人们尤其年轻人的重视。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病人必须马上停止活动,采取躺卧的方式,千万不能走动,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 新乡43岁交警突发心梗去世 生前曾连续24小时执勤

    日前,新乡交警王自腾突发心梗不幸去世,当地千余民警挥泪送别。新乡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义中与千余名民警、辖区群众,在哀乐声中走到王自腾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并向王自腾同志三鞠躬。

  • 男子突发心梗 两护士人工呼吸十分钟夺回一命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及时进行了急救,我老公就危险了。”了解情况后,周艺茹判断患者是心梗,她和彭良喜开始给患者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 25岁女主播心梗辞世

    昨日凌晨浙江电台音乐调频动听968官甜美的方微博发出讣告,称动听968女主播郭梦秋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离世,年仅25岁。@动听968:沉痛讣告:我们的好同事、主持人郭梦秋于7月31日晚在家中突发心肌梗塞,经急送新华医院抢救无效辞世。

  • 最伤“心”的十个生活习惯

    老年人、习惯久坐者、高血压患者以及有心脏病史的人,都应该避免突然发力。因为久坐会导致人体内新陈代谢的改变,影响脂肪代谢,减弱酶的活性,使得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