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突发心梗 两护士人工呼吸十分钟夺回一命

2017年02月14日11:44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原标题:男子公交站突发心梗,上海两护士人工呼吸十分钟夺回一命)

  “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及时进行了急救,我老公就危险了。”2月12日,一名患者家属将锦旗送到上海长征医院肾脏科。

  澎湃新闻记者2月13日晚从院方获悉,这一幕缘起于今年正月初六发生的一桩突发事故。

  2月2日下午4点多,来自该院的护士周艺茹和彭良喜在东宝兴路公交站台等车时,碰巧遇到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倒地,瞳孔涣散,听不到心跳,两名护士轮休进行人工呼吸,抓住了急救“黄金5分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家属透露,患者身体恢复情况良好,已于2月13日正式出院。

男子突发心梗 两护士人工呼吸十分钟夺回一命

  事发现场

  心跳脉搏一度消失,两护士轮流做人工呼吸

  据周艺茹回忆,2月2日下午4点多,她和彭良喜在东宝兴路上的公交站台等车。因为要上班,春节期间两人都没有回老家。“这时,突然有个中年男子突然倒地,站台上乱了。”

  出于护士的本能,周艺茹和彭良喜不约而同冲了过去。“当时患者跪在地上,牙齿一直咬着舌头。”彭良喜说。

  患者妻子回忆说:“我完全慌了,一直在哭,是他们俩指导我怎么做。”

  事发当时,周艺茹让患者妻子赶紧取下手套,塞进患者口中让他咬着,之后两人开始分头急救——彭良喜摸患者脉搏,周艺茹摸颈动脉,但两处脉搏都没有了,查看瞳孔,发现也散开了。

  周艺茹说,当时他们两个人马上和家属一起把患者抬到平地,她跪着把患者的衣服全都解开,俯下身,将耳朵贴在患者心脏部位。“听不到心跳,我就问家属他有没有心脏病,对方说他有心脏病,有房颤。”

  了解情况后,周艺茹判断患者是心梗,她和彭良喜开始给患者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

  因为患者比较胖,周艺茹做了一组人工呼吸后没有效果,就换彭良喜继续做人工呼吸,她做心肺复苏。就这样持续差不多10分钟后,患者终于开始大口吸气。

  就在此时,120急救车赶到了,急救医生为患者开展心电监测,所幸心跳已经恢复,被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男子突发心梗 两护士人工呼吸十分钟夺回一命

  2月12日,患者的太太(中)到长征医院将锦旗送给周艺茹(左)和彭良喜(右)。

  患者已出院,家属感谢抢回“黄金5分钟”

  让两名护士感到意外的是,事发后的第10天,即2月12日,患者妻子通过警方找到了长征医院,给周艺茹和彭良喜送上锦旗,当时,周艺茹正在上班,而彭良喜从医院宿舍赶来。

  “医生告诉我,如果不是当时有人在黄金5分钟内及时给我老公做了正确的急救,他就危险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俩是我一家人的救命恩人。”患者妻子表示,就在2月13日,患者恢复状况良好,于当天已经出院。

  何为急救黄金5分钟?

  周艺茹表示,只有对心脏骤停的病人进行及时、正确的抢救,才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如果心搏停止的时间超过4-6分钟才开始抢救,则很少复苏成功,超过10分钟,则无复苏成功的可能。

  面对类似突发情况,普通人群该怎么做?

  周艺茹表示,对于不懂得急救技术的人群来说,最好先拨打120,第一目击者首先不要忙于搬运病人,要立即让病人就地仰卧,不要摇晃病人,再用最短的时间判断患者有无呼吸和心跳,如果没有就立刻进行心肺复苏,这需要经过专业的急救培训方可开展。

  周艺茹指出,对于学习基本急救知识的人来说,在急救过程中,迅速通畅气道是复苏成功的重要步骤。“松开其领口和裤带,清除口、鼻异物,迅速清除口腔内异物,如假牙、呕吐物、血块、食物残渣等,头往后仰,确保气道通畅。一旦发现心脏骤停,立即在患者胸骨下1/3交界处,或双乳头与前正中线交界处进行按压,按压时上半身前倾,腕、肘、肩关节伸直,以髋关节为支点,垂直向下用力,借助上半身的重力进行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幅度至少5厘米,压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弹。一旦遇到患者不能自动呼吸,急救人员可进行人工呼吸。”

文章关键词:人工呼吸;护士;心梗;心肺复苏;心电监测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人都要学会的急救技能

    身边有人突发急病,如果你会一些必要的急救技能,就可以发挥大作用,甚至救人一命。以下三个急救技术应该人人都会,以备不时之需。

  • 村民围观洪水不慎落水 民警跪地做人工呼吸

    7月25日,四川广元,中午13时30分许,一村民在围观南河洪水时不慎落水,正在万源大桥执勤的民警李飞见状,飞奔向落水者,与热心观众一起救起落水者。

  • 电梯卡住3岁男童衣服 危机关头如何救孩子

    惨剧发生在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联丰广场,当时一名3岁小男孩在自动扶梯上玩耍时,衣服被电梯底部卡住,继而致其发生窒息。婴儿胸外心脏按压部位:两乳头中间略下的位置 儿童胸外按压部位:胸骨中1/3段 

  • 美女漂流救护队

    7月25日,一支女子漂流救护队在三门峡豫西大峡谷正式成立,刚刚成立的是白天鹅女子救护中队,队员是来自豫西大峡谷漂流的各部门身体素质好、熟悉水性的年轻姑娘。7月25日,一支女子漂流救护队在三门峡豫西大峡谷正式成立,刚刚成立的是白天鹅女子救护中队,队员是来自豫西大峡谷漂流的各部门身体素质好、熟悉水性的年轻姑娘。

  • 建筑工人突发疾病倒地

    实际上,刘茂英至今仍然居住在出租屋,为节省开支,她每天都要快步走30分钟上班。

  • 建筑工人突发疾病倒地

    在一张照片中,因为使出了全身的力气吸氧,刘茂英的脸涨得通红。

  • 南京玄武湖一老人溺水 3位女游客轮番做人工呼吸

    5日傍晚,一名7旬老奶奶在南京玄武湖溺水,被一名散步的老人发现。随后赶来的民警通知了救护车,在等待救护车时出现了感人一幕:先后来了3名女孩帮忙救人,她们轮流嘴对嘴给老人做人工呼吸。

  • 8岁哈里22次救活妹妹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6日报道,在爱尔兰生活的8岁男孩哈里·弗林22次将患有早产儿呼吸停止症的妹妹伊莎贝尔从生死边缘抢救过来。《每日邮报》刊文,哈里采用人工呼吸救活妹妹的场合和时间,是完全无法预估的。

  • 女护士"人工呼吸"救人后离开 忧心伤者再次返回

    “其实,我也很温暖,有位阿姨自己淋着雨,还帮我打着伞”  在同事眼中她工作细心、热情开朗。昨天上午,郑州晚报记者在郑州人民医院找到了这名女孩,她叫张鑫娜,今年26岁,是郑州人民医院肾内科的护士。

  • 轿车失控冲入河中 12位农民下河砸窗救4人(图)

    一辆载有5人的轿车突然失控冲进近2米深的河中,在这紧急时刻,目睹事件发生的12位农民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用拳头、石头砸车窗,救出了车上的人,并对他们进行了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