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两百多辆小黄车被“关禁闭” ofo仍不照面

2017年02月17日06: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两百多辆小黄车仍然被“关禁闭”,无法使用。

“小黄(左)小绿(右)”何时才能经常在郑州街头成双成对?

  □记者朱建豪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入郑一个月,遭收费和扣车,共享单车何时才能共享?昨日,本报报道了ofo共享单车在郑州遭遇停车收费和扣留,郑州市交通委表示,将通过划出专门停车区域,采用技术和制度手段,让共享单车真正方便起来。昨日上午,记者回访发现,在郑东新区被暂扣的200多辆小黄车仍未放行,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负责人回应说,无证经营,消费者押金难保障,乱停乱放与郑州精细化管理不相容。

  目前,郑州交通委等部门均试图联系ofo公司,商讨解决办法,但一直无法取得联系。祭城路街道办表示愿出人帮忙管理,但共享单车“无人照面”。

  小黄车被扣留仍未“释放”

  ofo共享单车在郑州遭遇停车收费和扣车风波,已经过去三天了。昨日上午,记者再度走访发现,小黄车已经成为“烫手山芋”,被停车场管理员拒停,停在一些商店门前,也被建议停到别处。

  在黄河南路与熊儿河路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原本被扣留的200多辆小黄车依然被“关禁闭”,无法使用。

  “无证经营,乱停乱放。”昨日下午,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负责人杨磊介绍了小黄车被扣留的经过。

  春节前,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工作人员巡逻至金水路通泰路交叉口附近时发现,有人在路边摆放数十辆小黄车,因涉及占道,就上前询问,得知是共享单车正在投放小黄车。当时工作人员要求其办理营业执照后,到办事处协商处理占道问题,并未扣留车辆。但第二天巡逻时发现,小黄车越摆越多,大部分停放在人行道上,而ofo公司始终没有前来协商解决占道问题,办事处开始将车辆集中到熊儿河路工地保存。

  扣留200多辆小黄车一事被报道后,杨磊说,“收缴”小黄车,他有自己的考虑。他认为,既然是公司经营,就应当在工商部门取得营业执照,市民用车前还要预存99元押金,涉及金钱,如果我们默许上路,一旦公司“跑路”,市民的押金遭遇不退或者退还周期长,谁来担责?此外,郑州正对各区进行精细化管理,每十天考核一次,而郑东新区又是河南的重要窗口,城市管理要求更加细致。小黄车进入郑东新区以后,乱停乱放,无序混乱。这种光投放不管理的方式,与城市管理是矛盾的。

  对于这批被扣小黄车何时能够放行,杨磊表示,如果确实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要等到ofo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并经过与交通委、城管等部门协调解决停车问题后,由主管部门下发一个方案,方可让其上路。

  小黄车不“行”,为何小绿车能“行”?

  小黄车在郑东新区被禁后,已难觅踪迹。只有三三两两骑着小绿车的市民。小绿车是2015年就已在郑东新区CBD附近开始推广的公共自行车。因自行车全身呈绿色,所以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小绿车。据了解,今年,郑东新区将在原有51个小绿车租赁点基础上,新建302个租赁站点,投放小绿车9828辆。届时,小绿车的租赁点将走出CBD,覆盖整个郑东新区。对此,有网友质疑,小绿车是政府投资项目,小黄车是私人投资,为什么小绿车能上路,小黄车不能?小黄车和小绿车难道不能“携手同行”吗?

  据了解,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小绿车是在郑州市政府统一规划下,由政府投资的一项惠民工程,以免费试用为主。郑东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小绿车的出现,旨在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倡导绿色出行。小绿车的站点布局和车辆数量的投放,都经过专业团队的规划设计,有现场勘查,有专家论证,还有网上公示,考虑到与周边市政设施的协调。而小黄车的投放事前没有与政府管理部门对接,投放数量、布局和管理模式是否科学合理,无从知晓。

  关于后期运营管理,这位负责人表示,小绿车投入使用后,有专业团队负责调度管理,目前运行有序,并将逐步扩大运营区域。而在日常管理中发现,小黄车乱停乱放,占压城市道路,无人管理,所以才将小黄车统一存放。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全国共享单车品牌有20多家,小黄车是第一个登陆郑州的品牌,遇到这些问题,如果不立即对小黄车进行集中存放,再有其他品牌单车进入郑州,大量单车无序投放,将会出现影响市容,增加道路交通压力等诸多问题,不仅浪费资源,也会成为城市管理顽疾,共享单车在其他城市遇到的无序发展问题,不能在郑州重演。

  观点:有关方面和单车公司的配合面临考验

  对于目前的问题,昨日,记者再次与ofo共享单车北京公司联系,其客服表示,只受理用户使用中遇到的问题。记者联系公司一唐姓负责人,对方一直不接电话,不回短信。

  这几天,关于小黄车在郑州的遭遇,也引起了郑州市民的热议,不少读者向本报留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不管再好的东西,总得讲究个秩序吧?”市民王先生认为,共享单车确实方便,能把公交地铁到达不了的地方都覆盖了,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但是在大街上随便停放,这就影响了别人的出行,必须规范管理,该停哪停哪。而且,共享单车是一种占用公共资源的营利行为,就应该接受政府管理。

  也有市民对停车收费现象颇有怨言。李先生表示,所有的商场写字楼,热点地方都被圈起来做停车场,本身就有不合理的地方,但因为司空见惯才不被重视,只是共享单车来了又把这个问题挑起来了,希望早日把停车收费问题解决掉。

  在共享单车这一问题上,秩序与效率出现了极难调和的矛盾。郑州互联网行业的陈先生分析说,一方面,共享单车是一种互联网思维,遇到传统的政府管理模式,难免有分歧。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之所以迅速笼络了庞大的用户,就是因为它的快捷。无须专门的租赁站,无桩自行车,骑到哪里放到哪里,虽然造成了乱停乱放,但给用户节省了时间。如果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停放要到专门区域,那就要“走点远路”,一来一回浪费了时间。而骑单车的都是解决一公里左右的距离,这样一来就划不来了。既要秩序又要效率,很难做到,这就考验政府和单车公司双方的配合和引导措施了。

  当然,更多的市民仍希望借助共享单车,来解决公共交通剩下的路程。一位市民表示,困难是暂时的,希望ofo和政府尽快沟通,商讨出一个合理的措施,让好东西给大家带来便利。

  ofo公司,郑州三家单位喊你来共同面对

  对于目前小黄车在郑州的困境,解决的方法有很多。

  郑州市交通委表示,正考虑在主要商场、写字楼、地铁站点附近划出专门区域,供ofo小黄车和将来其他互联网共享单车免费停车,避免无序停放,占道影响交通和市容。

  其实,非收费停车场并不少。据二七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各区都在主次干道上用白线划出了专门的非机动车停放点,只是有些火爆地点无法满足需求罢了。

  “这绝非难事。”祭城路街道办负责人杨磊说,既然有定位功能,ofo公司可以通过后台,引导用户将车停在规定的区域,设置一些限制措施避免乱停乱放,比如没有停到指定区域,无法结束计时收费,还比如采取信用积分制度。

  “你不出人,我出人都可以。”杨磊说,共享单车如果觉得太过麻烦,也不愿聘用人员来管理,他建议将共享单车后台数据向办事处开放,由他们出人监管乱停乱放。

  采访中,郑州市交通委、郑州市城管局和郑东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均对共享单车表示欢迎,但并不认同ofo公司这种“只管投放,不管维护”的做法。

  “确实是好事,方便了很多人,但是好事得办好。”杨磊说,共享单车是一种绿色出行方式,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但是,共享单车来了,不仅要市民说好,也要城市管理方说好,不仅骑车的人方便了,不骑车人的公共资源也不能受到损害。

  郑东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也表示,政府对新生事物不持否定态度,只是希望依法依规管理,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真正方便市民。

  但是,目前,三家单位均表示,根本无法与ofo取得联系,想谈也没得谈。

  “没人照面啊,找谁解决啊?”杨磊对于ofo公司负责人“失联”有些怨言,他认为这种大规模投放,事先不吭声,事后不回应,不露面,是把问题甩给政府,倒逼政府来被动解决。杨磊告诉记者,此前,ofo公司负责人曾答应要来办事处协商解决,但之后一直没来,也无法取得联系。他希望该公司能尽快到办事处或者直接联系他,一起商讨解决办法。

  昨日下午,郑东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也表示,打算约谈ofo公司,但苦于联系不上。郑州市交通委也表示,不管是后台引导,还是划出专门区域,都需要共享单车公司到交通委,双方商谈具体解决办法。

文章关键词:小黄车;ofo;郑东新区;关禁闭;秩序与效率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共享单车被强制收费 一元用车变三元用车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回应称,若共享单车运营方提前与管理部门沟通,收费风波本可避免,郑州或出台相应管理规范文件。段处长表示,也可能会效仿深圳,出台专门的规范管理文件,让“单车们”少一些问题,多一些方便。

  • 郑州共享单车被强制收费 一元变三元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回应称,若共享单车运营方提前与管理部门沟通,收费风波本可避免,郑州或出台相应管理规范文件。段处长表示,也可能会效仿深圳,出台专门的规范管理文件,让“单车们”少一些问题,多一些方便。

  • 郑东新区去年GDP增速领跑郑州

    大河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郑东新区2017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东区去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6亿元,增长13.7%,增速居郑州市第一。

  • 郑东新区低至1元/平方米的房子 啥时候上市?

    郑州楼市“限价”是为了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但也出现了一些“意外”。竞综合房价时出现了较低的价格,房子以后怎么处理?

  • 郑东新区低至1元/平的房子 啥时候上市?

    郑州楼市“限价”是为了防止房价大起大落,但也出现了一些“意外”。竞综合房价时出现了较低的价格,房子以后怎么处理?

  • 郑州违规收取停车费?别怕!市民可微信投诉

    连日来,郑东新区部分地段出现冒充工作人员违规收取停车费和私设停车场等问题,引起郑东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据了解,经停管中心新区大队上报,在东区收费批准的共33条道路,1223个车位。

  • 郑东新区培育 29栋“亿元楼宇”

    向空中要发展,向空中要效益。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楼宇经济工作办公室了解到,郑东新区去年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29栋,29栋楼宇内入驻企业全口径纳税额突破125亿元,不断涌现壮大的商务楼宇已成为一个个“立起来的开发区”,为东区经济发展提供着更大的空间和效益。

  • 郑东新区累计入驻金融机构达288家

    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去年以来,郑东新区引进的23家金融机构均已开业运营,目前已累计入驻金融机构288家,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进一步扩容提质。

  • 郑东新区全面铺开公共自行车 拟建257个租赁点

    昨日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全面构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项目一期拟在郑东新区建成区设置257个站点,其中主城区204个站点,龙子湖高校区53个站点,计划投放自行车8200辆。

  • 郑州82条道路拟命名方案 东区45条路拟冠“龙字头”

    在郑州市庞大的道路“家族”中,又将有82个“小伙伴”加入了,11月25日,郑州市地名管理办公室对分布在惠济区、郑东新区的82条道路拟命名方案进行公示(详情请登录郑州地名网),公示时间为2016年11月25日至12月9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