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濮阳少年身残志坚想就近上高中 因学籍遭学校拒收

2017年02月21日07: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濮阳少年身残志坚想就近上高中 因学籍遭学校拒收

  王伟波每次出行都得靠父亲背着

濮阳少年身残志坚想就近上高中 因学籍遭学校拒收

  王伟波上初中时获得的奖状之一

  □记者谷武民赵振恒文图

  本报濮阳讯他,今年16岁,原本应该在学校上学,如今却辍学在家。先天性基因问题导致他无法站立,但是他从未放弃过学业。为方便接送,中考过后的他想在家门口的一所高中就读,可是学校却很为难,说因为学籍和户籍的问题无法接收他。

  反映

  想要就近上高中,遭学校拒收

  “孩子这个样子,只能每天接送,想在家附近读高中,但是跟学校沟通得知,没法上。”2月20日,家住濮阳县的王麦成告诉大河报记者。

  王伟波今年16岁,原本家住濮阳县渠村乡,为了方便和两个妹妹一起上学,他们一家都在濮阳县租房住。去年夏天他参加了中招考试,考了475分。

  “当时报考的是濮阳县一中,这个成绩能够被录取。”王伟波告诉记者,但是因为他父亲工作的原因,他们租住在濮阳县与市区的接合部,离濮阳县一中比较远,有6公里。而他们住处的六七百米外,就是濮阳市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濮阳市二高”)。

  据介绍,由于王伟波身患残疾无法走路,上下学必须由家长接送,而且上下车必须由人背着。

  “孩子上这么多年学,都是我和孩子他妈一直背过来的。”王麦成说,孩子的中招成绩出来之后,他曾托人去问过濮阳市二高,说明了孩子的情况,当时一位主任说考试成绩可以,不过要先见见孩子是什么情况。谁知见了孩子之后,负责人说先让孩子回家锻炼康复一段时间,等开学时再看看情况。

  临近9月份,王麦成带着孩子去了,但是该校称学校录取名额已经满了,无法录取。

  王麦成犯了难。他对记者说,如果当时就告知他不可以上或者是不想录取,应该说清楚,就会再选择别的学校了。可是原来报考的学校自行放弃了,临近开学这所又突然“变卦”,该让孩子去哪儿上学?

  探访

  初中成绩不错,一直在家自学高中课程

  20日下午,在濮阳县站南路一处在建小区临时搭建的彩钢房里,记者见到了坐在轮椅上的王伟波。一家人挤在一个彩钢房内,做饭、睡觉都在这一个屋里。

  据介绍,王伟波是因为先天性基因缺陷,造成脊柱弯曲而无法站立。这种先天性的基因缺陷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益明显。现在王伟波的腿部肌肉和双手已经局部萎缩,双手拇指和食指无法正在屈伸。

  王伟波的基因报告显示,基因变异很可能是导致发病的致病性变异。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出具的病历显示为遗传性运动感觉神经病。

  王伟波说:“之前,还能勉强站起来走几步,但是初三那年得了一场重感冒,影响了病情,从那时起再也无法站立。平时都是坐在轮椅上,需要走动时只能靠父母背着。”

  初中时,王伟波在家附近的濮阳县站前学校就读。为了方便接送他,家人不能出远门打工,只能在附近打零工。

  “这几年,他是在我背上完成学业的。”王麦成介绍。

  王伟波初中时的一名杨老师告诉记者,王伟波虽然身体上有缺陷,拿笔十分吃力,但是学习十分刻苦。

  在王伟波睡觉的床边,记者看到了他的十几张奖状,多是“学习之星”“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

  一户邻居告诉记者,去年夏天经常看到这个孩子锻炼。天本就热,但即使汗流浃背也没见他停过。

  据介绍,当时王伟波主要是在床上锻炼腿部肌肉,扶着墙试着让腿部更有力气。但是得知自己无法就近上学,王伟波就放弃了,自此再无信心进行锻炼。

  刚开学时,王伟波让父亲在新华书店买齐了高一上学期所有的教材,自己开始在家自学。“没有老师教,孩子只能自学。”王伟波的母亲朱女士说,现在高一的学生已经开始学习下学期的课程,但是还没有给孩子买新教材。

  说法

  因学籍及户籍问题,学校无法招收

  王麦成去县里的教育局找过几次,因为当时报考了濮阳县一中而错过了机会,看还有无补救的办法。

  经过多次奔波,濮阳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告知,报考的志愿无法更改,如果可以的话,可以跟濮阳县一中协商,看还能否录取。

  而濮阳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则明确拒绝了王麦成的申请,因为从学籍和户籍来说,孩子本就不该在濮阳市二高上学。

  20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联系了濮阳市二高的负责人,他表示王伟波是濮阳县的学生,户籍在濮阳县,初中也是在濮阳县站前学校上的,与市里的不统一。虽然学校离他目前租住的地方近,但是学校无法接收。

  记者询问,这种情况当时是否跟家属明确说明,是否曾经告诉家属可以上学,后却以录取满额为由拒绝?该负责人对此否认。

  对此,王麦成表示,自己清楚孩子的身体情况,他此前曾跟校方承诺过,孩子由他来接送,在学校发生任何事故或问题与学校无关,只想让孩子能够接受正规教育。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有一定学习能力的残疾孩子视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分别就读不同的学校。能够适应普通班学习的残疾孩子,一般安排入读普通学校。王伟波的这种情况,仅仅是由于学籍和户籍问题导致无法就近上学。

文章关键词:学校;王伟波;学籍;彩钢房;高中课程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学老师被害学校厕所 恶性杀人犯嫌疑人在逃

    1月6日上午,滨海的吴先生向记者透露,通榆镇的万岗小学有一名数学老师被人杀害,事发地点竟然是学校的厕所内。

  • 郑州一学校附近线杆根部断裂 路人胆战心惊

    家住博颂路的李女士的孩子在省实验附属外国语小学上学,被校门口的一根电线杆弄得心惊胆战。

  • 兄弟学校科技体育联盟活动举行 7所学校参加

    12月25日,庆元旦兄弟学校科技体育联盟活动在市十五中举行,吸引了来自郑州、洛阳、焦作等地的7所学校参加。“这是焦作市首次举办兄弟学校科技体育联盟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科技体育的魅力,同时展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

  • 兄弟学校科技体育联盟活动举行 7所学校参加

    12月25日,庆元旦兄弟学校科技体育联盟活动在市十五中举行,吸引了来自郑州、洛阳、焦作等地的7所学校参加。“这是焦作市首次举办兄弟学校科技体育联盟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科技体育的魅力,同时展示学校素质教育成果。

  • 女干部冲进小学当众猛扇老师耳光

    一年级的学生放学后家长经常未及时接,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让到校签“安全保证书”。孩子的姑姑闻讯后,冲进学校欲找班主任,误将一女老师当成班主任,怒扇3耳光。

  • 女干部冲进小学当众猛扇老师耳光

    一年级的学生放学后家长经常未及时接,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让到校签“安全保证书”。孩子的姑姑闻讯后,冲进学校欲找班主任,误将一女老师当成班主任,怒扇3耳光。

  • 郑州男童幼儿园鼻子磕骨折 幼儿园:十几年后再说

    近日,郑州市民刘女士正在为迎接二胎宝贝倍感开心,然而,自家正在上幼儿园大班的儿子老师却打来一通电话,让刘女士揪心不已。没想到的是,在12月19日,当孩子家长在约定时间内到幼儿园与学校沟通协商,学校园长却采取逃避,不处理的态度。

  • 5岁萌娃雪地捧方便面酣睡走红 照片感动无数网友

    照片中,两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正在作业,站在梯子上的就是小昕龙的爸爸李磊,地上满是积雪,这么冷的天,小昕龙就这样坐着睡着了,他的怀里还抱着一桶泡面。

  • 揪心!14岁女生失踪 13天了无音信

    本报许昌讯“今天是妹妹失踪的第13天,还是没有一点消息,家里的大人们都急坏了。他的堂妹名叫韩永萌,现年14岁,家住鄢陵县彭店乡闫岗村,失踪前是鄢陵县彭店一中七年级住校学生。

  • 缅北再起冲突飞弹乱窜 多颗流弹击中云南境内学校

    11月20日凌晨,缅北多地爆发武装冲突,位于云南德宏州的边境小城畹町,有多颗流弹击中当地学校,所幸暂时没人人员伤亡。腾讯拍客供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