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一条路一个人!女子开23年公交 绕地球“跑了”23圈

2017年03月08日07: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李一川实习生度冉文图

  核心提示|一条路,一个人,日复一日,重复23年。

  两点一线的生活,一平米多的空间是她的用武之地。蒋会娟做公交司机23年,累计安全行车90余万公里,今年已47岁的她依然每天奋战在滚滚车流中,靠一脚刹车一脚油门挣钱养家!

  对于这份外人看来异常枯燥的工作,蒋会娟却过得简单饱满,感受着车厢内的冷暖,敬畏着车前驶过的每一个生命。工作之外,她还有一个作为女人的额外付出——对家的牵挂:小脑萎缩的丈夫、上学的女儿!

  ●20多年的经历,早已将脾气磨得不紧不慢

  早上5点多,蒋会娟总会准时醒来。打理好自己,骑上去年才买的小电电,就朝郑州开元路公交场站奔去。上班路,需花40分钟。而如果“倒公交”(从另一头对发),她则需从家赶到三十多公里外的五龙口。

  发车前,蒋会娟要做出车准备:检查轮胎、灭火器、安全锤、扶手、座椅……

  身高1.58米的蒋会娟,在11米长的大公交面前显得很渺小。但记者注意到,她握着那大一号的方向盘根本就没有什么压力。驾轻就熟地发动车,然后娴熟地在车流、人流密集的城市街道穿梭。

  B51路,途经索凌路、北环、电厂路等,单程33公里。“我每趟行车大概在1小时55分钟,早晚高峰期要2个半小时左右。一天跑4趟,每天行车约130公里。”蒋会娟不假思索地说。

  “开一条线路时间长了,这一路上哪里路面有坑洼,哪里有围挡施工,心里应该清楚,都要提前减速。”蒋会娟说,“这样不颠簸,不急刹,乘客就会安全很多。”

  一般人驾轿车开个两三小时就累得不行,易路怒,颈椎、腰椎难受,这些公交司机咋克服呢?蒋会娟说,20多年的公交司机经历已将自己脾气磨得不紧不慢,只要坐进驾驶室,就会摒弃所有杂念,不敢有一丝懈怠和疏忽。

  跟车体验,记者注意到除了对一些拿包的乘客进行安全提醒外,蒋会娟还要不停说着“人多,乘客请往里走”。为防止乘客下错站,她还需用口语一遍遍提醒。一趟趟下来,她经常是口干舌燥。虽然车上挂有水杯,但却未见她喝。

  “高峰期,根本不敢喝水,害怕上厕所!有一次喝水没控制好,憋得浑身出汗!”蒋会娟回忆说。

  ●滚滚车流中,靠一脚刹车一脚油门挣钱养家

  在郑州公交二公司五车队书记何松枝看来,蒋会娟就是个汉子,业务上绝不输给车队的男车长。她除了每天认真细致地跑完每趟车,中午还要赶回家做饭,下午还要趁着发车间隙接孩子。“她从来就是任劳任怨,没有主动索取过什么。有次,她捡到了一位老人的几千块钱,没有声张就默默地还了回去。会娟几乎年年都是我们车队的先进。”

  据了解,蒋会娟做公交司机23年,除了生孩子在家休息半年外,几乎每天都会开车上路。23年,每年行驶近4万公里,有同事开玩笑说她每年几乎驾公交绕地球自转一周。提起蒋会娟,车队的同事们很多都竖起了大拇指。“会娟,除了忙工作,还要照顾她小脑萎缩的丈夫和上学的孩子,能容易吗!”B51路公交调度中心王女士说。

  据了解,目前,蒋会娟的母亲已不在了,女儿也已上大学。虽然养家任务小了许多,公司将她转成了小班(半天班),但如果有人请假,她仍会毫不犹豫顶替上去。

  结束采访时,天已黑,但蒋会娟仍驾驶着她那辆公交在拥挤的街道上前行。透过车窗看去,前面是一片片相互叠加的汽车尾灯,发出霓虹色彩……

  据了解,每日像蒋会娟这样奋战在郑州公交一线的司机共有9500多名,其中女司机2200多人,占比24%。这些车轮上的“铿锵玫瑰”,在一脚刹车一脚油门中默默地绽放着。

文章关键词:公交车;检查轮胎;公交司机;铿锵玫瑰;刹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女子公交上晕车呕吐 事后专程发红包致歉

    乘客因晕车而呕吐很常见,然而郑州一乘客因呕吐在公交车上而内疚,坚持发红包致歉。

  • 柳州致多人受伤公交车纵火案被告一审被判死刑

    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30日依法对一起致多人受伤的公交车纵火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宋彦立犯放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宋彦立犯罪性质和社会影响极为恶劣,犯罪后果严重,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极大,且毫无悔罪表现,依法应当予以严惩,遂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 奇怪!小伙公交车上玩手机 突然晕倒浑身抽搐

    一路上车长连甩5个站位,仅用了5分多钟就把突发疾病的乘客送到了医院,并及时得到救助。刚停稳车,乘客们就立刻跑到医院寻找大夫帮忙,经过大夫的救治,很快就使患病乘客脱离了生命危险,期间,车长张永莉一直陪在他的身边。

  • 公交上嫌人脏引来刀相向?2青年与1男子起争执被追砍

    他赶紧将车靠边停下,发现车厢里,一名红衣男子正举着一把红色壁纸刀追砍两名学生模样的小青年。为避免乘客受伤,他当即打开车门,疏散车上的30多名乘客下车,然后走到红衣男子面前,劝其放下刀子。

  • 三男子公交车内盗人钱财 被发现后持刀拒捕变抢劫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而惑。人到了这个年纪,本该是勤劳致富、业有所成,但付某却伙同周某、李某二人萌生了别样的“发财之道”——在路过的公交车上盗窃。岂料,三人刚刚得手就被事主发现,可三人非但没有束手就擒,反而以暴力相威胁抗拒抓捕。结果,一起盗窃案就此转化为抢劫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