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一带一路”四大新维度

2017年03月09日15:17  来源:中国网

5034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五

  杨建国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两会至今,“开放”成了被提及最多的高频词之一。

  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都在表明我国对外开放,正走向更加持续、深入,也更加坚定不移的新阶段。

  以2015年左右, “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标志,我国对外开放来到了一个的新起点。笔者在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将这一新起点之称为:第三次开放。

  两会上,与“开放”最密切相关的另外一个高频词就是:“一带一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五次提到了“一带一路”,既回顾过去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而同样是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上海还应当协助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旨在沿着丝绸之路贸易通道提供服务,以及“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为什么“一带一路”对我国“第三次开放”如此重要?

  笔者认为,首先与国际经贸格局新的趋势和风向有关。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先后发表了两场重要演讲。

  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集中阐述了对下一阶段亚太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构想和倡议。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乏力,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的背景下,这两场演讲也预示着未来国际经贸格局新的趋势和风向。

  其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的成就,也为“第三次开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两会期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总结“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时,用了这样的句子: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是快速的,成果好于预期。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三年多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倡议已经得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响应, 和沿线国家签订了将近50份的政府之间的合作协议和70多份和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议,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了500亿美元等等。

  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的核心价值理念越来越被沿线国家和人民所共识,就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也越来越被沿线国家各方面所认同。

  当然,除了传达“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重要,笔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还给出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四个新维度:

  第一,新高度。

  这个新高度,既是由前文提到的重要性决定的,也还包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要的峰会平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继2014年举办了APEC峰会,2016年举办了G20峰会后,2017年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我国迎来了有一场非常重要的国际峰会。

  除了会邀请各国政要参与之外,这还是“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以来,我国第一次发起和主办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国际峰会。可以预见的是,这场峰会将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关键节点和重要沟通平台。

  而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一带一路”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更高的层面。

  第二,新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

  这也是我国“第三次开放”面临的大背景。笔者认为,这个背景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挑战在于,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在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机遇在于,与此同时,在经过长期经济低迷之后,世界正在为下一轮全球化做准备,中国扩大开放有助于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处于有利的位置。

  虽然当下,世界正处在调整期和“逆全球化”潮流中,但未来的总基调必然是:开放、合作将只会往更深入、更多元、更立体的方向发展,而不能倒退、封闭。而在这种大的趋势下,我国及“一带一路”建设,将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第三,新内涵。

  政府工作报告中,标明了“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发展的几个重点:“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等。

  结合近两年,习近平主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所做的主题发言,笔者将其总结为“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发展的两大新内涵:

  首先是,以互联网、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服务业。

  习主席的演讲中,就是除了提到要“在更广范围内辐射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也特意提到了“要实施《服务业竞争力路线图》,深化服务业合作,补齐这一长期短板”,而且其中,重点指出了“打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增长点。

  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价值链深度重塑背景下,服务业,尤其是以跨境电商等为代表的网络经济,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会越来越重要。

  其次是,文化走出去。

  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一带一路”板块中提到,“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在文化事业板块中提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国际经贸交流中,文化交流戏份一直很重,不仅有助于增进双方人民心灵的沟通,也将为深化彼此务实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从“一带一路”建设最初框架到现在,坚持和谐包容一直是重要的共建原则之一,软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推器。

  只有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才能真正做到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

  笔者想特别讲一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强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其实这一块,包含着两个层面,一方面是,沿线国家间的教育交流和合作,另一块,则是国内教育也需要加强对“一带一路”、自贸区等战略的配合和支持。

  关于后者,笔者近期在调研中,已经发现了不少成熟的想法。比如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正在着力于加强“一带一路”、自贸区需求研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河南自贸区的功能定位、产业体系、发展内容、人才需求等问题,联合地方政府,构建产学研密切融合的运行机制,加强与地方、企业的互动与合作,以实现学校、学生、企业、政府的互动互利、共赢发展。

  笔者认为,这也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落地过程中,我国教育急需补充和学习的地方。

  第四,新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项重要的板块: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笔者认为,这种优化,其实是双向的。

  一方面,是指国内投资环境接轨国际,通过统筹开放型经济的顶层设计,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管理方式,推进政府行为法治化、经济行为市场化;

  另一方面,也指通过产业园、产业集群、民营企业等形式“走出去”的中国力量,要更多的注重本地化经营,与当地文化、风俗、法律更好的接轨。

  最后,笔者想特别谈一谈,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一带一路”与产业园发展之间的联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国家级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创新发展。”

  笔者认为,这个创新发展,包括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的融合。

  尤其是以产业园的形式,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落地过程中,以产业园为支点,“点轴带动”正在成为新的国际产业合作趋势。

  但在这股中国产业园“走出去”的风潮中,还是涌现出了一个误区:硬件走出去了,软件没有跟上。

  建设海外园区的过程中,得益于我国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产业园在硬件方面通常无可挑剔。但是在人才方面如有经验的建设者、管理者、运营者;资本方面如产业园的运营维护、企业创新创业的资本需求;配套方面如服务企业员工的社会组织和机构等,这一系列的软件并没有跟上。这也是未来产业园走出海外,急需进步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政府工作报告;维度;自贸区;第三次开放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会部长通道”开启 部长发声回应热点话题

    综合新华社电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记者分别对教育部部长、商务部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中国民航局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国家文物局局长进行了采访。

  • 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是全市一号工程

    2月8日下午,我市在濮阳迎宾馆举办石油装备暨化工产业外向型发展研讨会,为濮阳石油装备、化工产品对外贸易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不断吸收上海、郑州等自贸区的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方面的制度创新经验,提高对外交流能力。

  • “一带一路”需系统研究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抓住时代机遇,用中国自己的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影响世界,“一带一路”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国际认可和支持,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机制改革的一面旗帜。

  •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加强信息沟通、畅通信息渠道,建设律师信息交流平台,借助参加有关国际会议、博览会等,推进沿线国家交流合作。

  • 郑州要建内陆“无水港”

    阅读提示|今年5月,郑州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郑州还将以参股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为契机,着力打造郑州卢森堡货运双枢纽。

  • 杨建国:从河南看“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新思维

    以空港跨境为代表,河南的跨境电商模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未来十年,将会有非常大的潜力。上个月,笔者和河南省商务厅焦锦淼厅长一起,做了一档河南自贸区的深度对话。

  • 中英“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彰显包容 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中英两国的合作路径是怎样的?经济全球化形势下面临怎样的挑战?10月19日上午,中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论坛在郑州召开。

  • 习近平主席金秋亚洲行有“三新”

    金秋十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 杨建国:由点到面,空港跨境创新“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模式

    笔者在郑州空港跨境提出“跨境电商+双创”、“示范园+集聚创客汇+中外企业”、“招商+平台+服务”的创新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已三年有余。具体说到跨境产业合作模式方面,在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中,跨境产业合作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承载平台是基础。

  • “一带一路”,融入友谊的金色硕果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中孟关系定位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周边外交结出新硕果。孟加拉国知名专栏作家、经济学家沙希杜尔·伊斯拉马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惠互利。

  • 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众智合力,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路径。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着眼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着力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作为。

  •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将成第二次世界地理大发现

    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据悉,截至7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累计金额2790亿美元。

  • 新华社发文赞河南:“承天接地”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各类功能性口岸,打造对接“一带一路”的载体平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