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由点到面,空港跨境创新“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模式

2016年10月18日09:58  来源:环球网

5034

  笔者在郑州空港跨境提出“跨境电商+双创”、“示范园+集聚创客汇+中外企业”、“招商+平台+服务”的创新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已三年有余。从2013年提出时的“高屋建瓴”,到目前融入各地发展基因的“润物无声”,“一带一路”战略经历了诞生时的举世关注,目前也到了看似“平静”却紧张有序的落实阶段。

  三年多来,各地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中,尽显神通,从产业规划,到招商引资,从节会活动,到金融合作,能出的、让出的主意,基本都试了一遍,但效果却因地而异。小结一下各地的表现,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阶段,有不少的经验和趋势,值得学习和借鉴。

  具体说到跨境产业合作模式方面,在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中,跨境产业合作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承载平台是基础。

  自贸区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中,承载了越来越重要的节点和支撑作用。之前看过一个有意思的比喻,说“一带一路”是两条“丝线”,而自贸区时一颗颗闪亮的“珍珠”,只有将珍珠用丝线串联起来,形成合力,才能形成“珍珠链”。

  除了自贸区,中韩、中乌、中白、中马……众多的跨境合作产业园区纷纷上马,不仅涵盖农业、纺织、化工等多种产业类别,还包括自贸区经济合作示范区、合建园区等多种合作形式。

  其中有以中韩自贸协定为代表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合作模式,有以中国威海和韩国仁川为代表的自由经济区模式,有以西安高陵中小企业园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园合作模式,有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为代表的“两国双园”模式等等。各地新建的“一带一路”园区,大都围绕着产业合作的主题。

  第二,企业成为急先锋。

  “一带一路”蓝图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把“市场运作”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位上。无论是强调对外合作的单位是企业、项目、资本;还是明确提出要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都在表明,企业将成为“一带一路”的急先锋。

  一带一路”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国企业“走进来”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些企业在“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的同时,也在不断适应具体国情、结合民族特色,不断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

  以中泰为例,笔者九月中旬参加环球网主办的“中国网络名人环球行——泰国站”活动时,特别留意了中泰产业合作的情况。当时,最大的感受是,中泰之间的产业合作,如此的充分、深入,不仅规模大,而且互补性强。而且,其中,很大程度上,源自两国企业间自发性的合作。这种合作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在不断扩大,未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中泰之间合作也必将升级倍增。

  今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同样是在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对“一带一路”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提出了8点要求。其中,关于产业方面,重点提到了两点:

  第一,切实推进规划落实,周密组织,精准发力,进一步研究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创新运用方式,完善配套服务,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等战略性优先项目。

  第二,三是要切实推进统筹协调,坚持陆海统筹,坚持内外统筹,加强政企统筹,鼓励国内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经营,也欢迎沿线国家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的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

  这两点要求,既是对之前跨境产业合作模式的肯定,也表达了对未来扩大、创新合作模式的期许。

  笔者认为,在对现有跨境产业合作升级中,跨境中小企业合作将成为未来的重点。这种合作需要各地探索出来一套能够促进、加速、服务跨境中小企业合作的模式和经验,而近期,空港跨境找到了一条值得研究的跨境企业合作、孵化的新模式。

  笔者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10月15日上午,世航之窗、韩国Orange Factory(橘子工厂)及韩国THECO GLOBAL三方战略合作签约启动仪式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境电商示范园(空港跨境)举行。这是继7月与意大利西北部联合署合作签约后,空港跨境再次与海外知名企业跨境合作。

  接连合作成本的背后,则是空港跨境空港跨境在开展跨境经贸合作中,逐步摸索出来了一套“一带一路+双创”的新模式:示范园引进海外投资落地,集聚创客汇服务落地企业,孵化企业成长,集招商、平台、服务于一体,由企业、市场自发、自觉形成的新模式。

  以企业落地之后的服务为例,将由集聚创客汇来为落地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后续服务。作为河南首家国际性的“双创”+“一带一路”创新平台,集聚创客汇将为落地的海外企业解决从国外来到国内投资的种种不便,国内落地前期的疑难问题,《老杨会客厅工作室》的专家团队也将为落地企业提供辅导、解读和宣传等服务,以此来支持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创业和孵化。

  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河南自贸区战略的逐步落地,河南与包括韩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也在日益加深。空港跨境探索出来的跨境中小企业合作新模式,将会促使跨境产业合作,从产业园、企业巨头的“点、片”合作模式,走向更多数量巨大、总量巨大的中小企业群的“面”式合作。(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合作成本;创新平台;杨建国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带一路”,融入友谊的金色硕果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中孟关系定位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周边外交结出新硕果。孟加拉国知名专栏作家、经济学家沙希杜尔·伊斯拉马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惠互利。

  • 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众智合力,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路径。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着眼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着力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作为。

  •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将成第二次世界地理大发现

    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据悉,截至7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累计金额2790亿美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