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从河南看“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新思维

2016年10月31日16:43  来源:环球网

5034

  笔者在全球湘商发展论坛会上推介河南

  近期,一大波跨省、跨区域,甚至跨境产业峰会,扎堆在郑州召开,而在这波峰会的背后,则是河南在全国、一带一路沿线的吸引力和重要程度,越来越高了。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河南省党代会上,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所作的大会报告中也提到,“实施开放带动,推动中原腹地成为开放前沿。”,并且着重提到了要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而在笔者看来,这些变化,都体现着,在对外开放的黄金期,以“一带一路”战略为代表,一种全新的发展思维和逻辑,正在形成和逐渐落地。

  以河南为例,这套全新的发展逻辑,是由以下几个关键词构成:

  首先,“一带一路”。

  从2013年9月提出至今,“一带一路”战略已经三岁了。先来看看这三年来,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发生了些什么。

  这三年来,“一带一路”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决定,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并列为中国三大发展战略。

  2014年中国通过了“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2015年发布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同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交相辉映,也带动了中国更强劲发展。

  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新的发展逻辑:海陆统筹、东西互济、面向全球的开放新格局。

  所以,“一带一路”战略在“十三五”,在更长远的未来,将会越来越多的影响到中外国家、企业的发展前景。

  未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具备国际思维,具备“一带一路”合作思维。

  而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河南又处于一个十分重要且关键的作用上,这个重要不仅体现在位置,还体现在河南探索出来的模式和经验上。

  这也引出了河南的第二个优势:“跨境电商”。

  “一带一路”战略很重要,可是战略落地要靠什么呢。国家的规划中提到,要靠跨境合作产业园,要靠积极探索出来的各种新的投资合作模式,要靠跨境电商。

  今年来,笔者先后赴韩国、越南、泰国等地考察,也与韩国、意大利、德国、瑞士、奥地利、英国等国的机构代表和客商代表深度交流。大家的共同感觉是,中国的消费者在变化,跨国的企业也在变化,现在正处于一个“拐点”时期。

  所以,笔者在年初接受采访时才说,未来十年,将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黄金十年。

  而上个月,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放了“一带一路”专题节目,其中河南“出镜”了32秒。

  以空港跨境为代表,河南的跨境电商模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未来十年,将会有非常大的潜力。

  第三,“自贸区”。

  上个月,笔者和河南省商务厅焦锦淼厅长一起,做了一档河南自贸区的深度对话。

  对话中,笔者说,河南自贸区赋予了河南更大自主发展、改革权、优化河南的产业结构和提升河南发展层次,并为探索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提供了契机。

  对于河南内部来说,河南自贸区的设立,能够优化河南的产业结构和提升河南发展层次,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通过自贸区来辐射带动河南周边区域,促进一体化发展的能力。

  对外来说,自贸区更是一个开放的窗口,自贸区建设利于做大做强河南商贸进出口,会明显的提升河南招商引资的项目规模和质量,推动河南经济转型升级。未来河南自贸区将会集聚更多高端创新要素,形成可辐射带动整个河南的高端产业集聚地。

  第四,“双创”。

  除了河南自贸区,上个月,另一项落地河南的国家级战略: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信息也基本定下来了,而这是未来河南发展的一项重要动力源。

  过去一段时间的双创,大都集中于移动互联网相关,但我认为互联网企业的风潮已经过去,未来,双创的重点一定会是结合到产业里。

  而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承担的任务是,探索国际化双创平台的试验和可能,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这样就意味着,河南在双创这一块,承载着先行先试的机遇和可能,这里面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第五,“集聚创客汇”和“老杨会客厅”。

  前面笔者总结了河南的四大优势,而集聚创客汇把河南当前发展的四张牌:自贸区、双创、跨境电商、航空港区的优势,集中到了一起,搭建的一个为国际创业创新者构建的创新生态平台。

  随着集聚创客汇一起,我也把我自己创办的“老杨会客厅”,搬到了航空港。

  截止目前,会客厅已经举办了超过30期主题沙龙,参与企业近300家,有效提升了产业领域创新、创业者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了企业家、投资机构、相关服务机构,乃至产业园之间的无缝对接,为创新者、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搭建了一个科技文化交流、合作共赢的专业服务平台。(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专家)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发展层次;河南省委书记;自贸区;河南经济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加强信息沟通、畅通信息渠道,建设律师信息交流平台,借助参加有关国际会议、博览会等,推进沿线国家交流合作。

  • 郑州要建内陆“无水港”

    阅读提示|今年5月,郑州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郑州还将以参股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为契机,着力打造郑州卢森堡货运双枢纽。

  • 中英“一带一路”合作论坛:彰显包容 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下中英两国的合作路径是怎样的?经济全球化形势下面临怎样的挑战?10月19日上午,中英"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论坛在郑州召开。

  • 习近平主席金秋亚洲行有“三新”

    金秋十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 杨建国:由点到面,空港跨境创新“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模式

    笔者在郑州空港跨境提出“跨境电商+双创”、“示范园+集聚创客汇+中外企业”、“招商+平台+服务”的创新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已三年有余。具体说到跨境产业合作模式方面,在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中,跨境产业合作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承载平台是基础。

  • “一带一路”,融入友谊的金色硕果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中孟关系定位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周边外交结出新硕果。孟加拉国知名专栏作家、经济学家沙希杜尔·伊斯拉马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惠互利。

  • 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众智合力,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路径。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着眼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着力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作为。

  •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将成第二次世界地理大发现

    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据悉,截至7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累计金额2790亿美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