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一带一路”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2016年09月18日17:57  来源:环球网

5034

  9月11日晚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头题播出《“一带一路” 共建繁荣 全球视野,合作模式开放创新》报道,称在“一带一路”沿线,不断创新的国际经济合作模式,正在增强我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推进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而河南也“出镜”了32秒。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节点总结一带一路合作模式?为什么河南会“出镜”,成为其中的典型之一?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

  针对时间节点的问题,杨建国说,从2013年9月至今,“一带一路”刚好三岁了。““中国有句俗话,叫‘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说的是一个孩子小时候的表现,多少会暗示着其青少年的个性及未来的人生表现。其实,往大了看,国家也和人一样,对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来说,最初的诞生、落地,也同样会预示着未来的某种趋势和走向。”

  杨建国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已经三年)。从2013年提出时的“高屋建瓴”,到目前融入各地发展基因的“润物无声”,“一带一路"战略经历了诞生时的举世关注,目前也到了看似‘平静’却紧张有序的落实阶段。

  “三年来,各地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中,尽显神通,从产业规划,到招商引资,从节会活动,到金融合作,能出的、让出的主意,基本都试了一遍,但效果却因地而异。小结一下各地的表现,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阶段,还是有不少的经验和趋势,值得学习和借鉴。”

  杨建国说,这一次,央视《新闻联播》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就是因为在“三岁”这个重要的节点上,需要对过去三年中涌出的一些创新型国际经济合作模式进行一个总结和梳理,“就像自贸区的各项制度创新,会集中推广一样,‘一带一路’战略落地中,各地的自主试验,有很多阶段性成果需要曝光量,需要拿出来集中学习、推广。”

  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在本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对“一带一路”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提出的8点要求,其中,有关产业方面的是以下两点:

  第一,要创新运用方式,完善配套服务,重点支持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等战略性优先项目。

  第二,要鼓励国内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经营,也欢迎沿线国家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中部崛起等战略的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

  杨建国在采访中,也对这两点要求进行了自己的解读,他说,“一方面,要继续创新国际经济合作方式,在自贸区、经贸产业合作区等之外,对包括跨境电商等一批新的形式和可能,要更加重视;另一方面,就是“一带一路”要和中部崛起等战略更好的结合起来,要形成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引进来的双向互动。”

  由于曾多次到本次出镜的空港跨境产业园,杨建国对空港跨境产业园的运行模式特别熟悉,也因此更容易对比空港跨境的模式创新之处。

  他说,空港跨境产业园的模式,一方面,具备了跨境电商的创新形式,另一方面,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切实的和中部崛起,和招商引资,和助推河南企业走出去,和引进国际企业结合在了一起。

  采访的最后,杨建国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空港跨境最近的一个新动作:集聚创客汇。杨建国解说,这是一个服务于国际创新创业者的平台,将双创与“一带一路”等战略创新性的结合到了一起。

  据悉,集聚创客汇由空港跨境产业园近期组建,未来,一方面要与国际、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商一起搭建国际产业孵化平台,来帮助实现国际与国内、国际与河南之间的对接,通过这个平台,帮助他们解决,从国外来到国内投资的种种不便,国内落地前期的疑难问题,让更多的人,用包括意大利、韩国在内的国际品牌和技术,来创业;另一方面,创客汇将与国际、一带一路产业投资商一起,搭建产业输出平台,将河南产业领域优秀创新、创业者、企业、产业集聚区内优秀产品等更直接、深度的推向全球。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杨建国;河南企业;模式创新;出镜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由点到面,空港跨境创新“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模式

    笔者在郑州空港跨境提出“跨境电商+双创”、“示范园+集聚创客汇+中外企业”、“招商+平台+服务”的创新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至今,已三年有余。具体说到跨境产业合作模式方面,在目前“一带一路”战略中,跨境产业合作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第一,承载平台是基础。

  • “一带一路”,融入友谊的金色硕果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谱写了新篇章,中孟关系定位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周边外交结出新硕果。孟加拉国知名专栏作家、经济学家沙希杜尔·伊斯拉马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让人真切感受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同周边国家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惠互利。

  • 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汇聚共商、共建、共享的众智合力,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路径。从蓝图到行动,“一带一路”着眼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着力推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动作为。

  • “一带一路”:习近平打开的“筑梦空间”

    在不久前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将成第二次世界地理大发现

    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习近平主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据悉,截至7月份,“一带一路”沿线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已超过1000亿美元;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累计金额2790亿美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