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几十万单车空投郑州咋管?乱停乱放等新问题出现

2017年03月21日07:1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街头随意摆放的共享单车

  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在资本的支撑下,“小黄车”、“小桔车”、“小绿车”在郑州的血拼,为郑州市民提供了丰富的共享单车体验。与此同时,共享单车数量迅猛增长,儿童玩弄共享单车可能引发各种事故,乱停乱放造成交通堵塞,也为郑州这座城市的管理者们摆出了新的难题。

  【体验】

  花700元

  尝鲜所有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接二连三地进入郑州,也引来一群狂热的共享单车“测评员”。

  从ofo、酷骑到摩拜,郑州市民李铮把在郑州能骑到的共享单车都注册了一遍,仅向共享单车公司交押金就交了近700元,再加上参加各种充值优惠,在共享单车上的投入就近千元。

  对于共享单车的到来,他可以说相当期待。

  今年年初,当他第一次在二七广场看到“小黄车”时,直接就注册了,在二七广场周边骑了半个多小时,穿梭在冬天的暖阳中,能体验到与走路和坐车都不同的释放感。共享

  而李铮很快发现,对不少年轻人来说,共享单车解决的不只是每天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围绕共享单车已经形成了一种“社群”。

  “尽管很多人吐槽,摩拜单车车身重、骑行累、座位不能调节,但我就特别喜欢摩拜单车,很有设计感的车身以及后现代感的配色。”李铮说,有时候路上迎面过来一个同样骑摩拜单车的人,双方相视一笑,很有英雄所见略同的味道。

  共享单车甚至成为一些人健身和休闲的工具,李铮就给自己定下“小目标”,每周抽三天骑着一小时健身。他的朋友也有周末不再去阴仄的健身房骑车,选择和家人或是朋友在东风渠或是如意湖边骑着共享单车游乐健身。

  【未来】

  单车修理成一个大的市场

  在这轮共享单车大战中,共享单车的生产厂家接到了让他们惊讶的庞大订单,富士达、飞鸽等几乎都开足了马力生产,很多工厂在招工应对订单的增长。

  尽管郑州并非自行车制造城市,但由于摩拜单车是与富士康合作生产的,未来郑州也能在共享单车的上游分得一杯羹。摩拜单车人士表示,尽管目前郑州的摩拜单车是从外地调运,但郑州的富士康生产基地,未来除了生产手机,也可以生产摩拜单车。

  共享单车投放郑州后,单车的修理同样成一个庞大的市场。

  尽管郑州共享单车才运行了2个多月,但河南商报记者在路边经常会发现损坏的共享单车,为保证用户体验,共享单车企业除了布放车辆,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将坏掉的车辆送到维修点进行修理。

  庞大的维修量,让原本只能在路边修车的师傅成了“香饽饽”。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共享单车企业都雇用了不少修车师傅。原本只能在路边摆摊的修车师傅,这次也进入了互联网科技公司,不仅薪酬相当有吸引力,还享受到五险一金等福利。

  【观察】

  乱停乱放等新问题出现

  在大家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捷出行的同时,共享单车竞相涌入郑州,也带来一些问题。

  “小区里面孩子们都骑着ofo玩,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打开的。”在郑州市嵩山路上一个老社区居住的王女士说,院子里经常有孩子骑“小黄车”玩耍,甚至两个孩子骑一辆玩,非常危险。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很多孩子上小学就有了手机,他们能骑共享单车,有些是家长给注册的账号。另一些孩子则是钻共享单车车锁的空子,偷偷打开了车锁,或是骑车锁坏掉的单车。

  与此同时,几十万单车空投郑州,这些单车如何停放也成为问题。尽管每家共享单车企业的APP都会要求,停车要停放到规定的位置,不能影响交通,但实际上用户在停放车辆时依然非常随意。

  作为共享单车投放大户,北京西城交通委约谈了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企业控制一定区域的共享单车数量,并划定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实施对违规停车用户扣除信用分的措施。

  长沙则是设置了推荐停放点,方便骑车人停车的同时,也方便需要用车市民找车。

文章关键词:ofo;摩拜;郑州市民;吐槽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ofo公司雇“小黄人”管理共享单车:正洽谈停泊区域

    核心提示丨连日来,因停车收费问题和扣车问题,刚刚进入郑州不久的ofo共享单车引发热议。另据了解,ofo正在与郑州公交总公司沟通,ofo的后台可能与郑州公交总公司正在开发的数字化平台对接,实现互利共赢,让公交和共享单车零距离接驳。

  • 共享单车郑州上演“三国杀” 分析:短期盈利困难

    尽管从全国来看,酷骑单车的排名以及融资量并不及ofo和摩拜单车,但在郑州市场,目前酷骑单车的成绩并不逊色。目前郑州几乎是有“小黄车”的地方就能找到“小绿车”,特别是在郑东新区,酷骑的车辆可以说是最多的。

  • 深圳千辆共享单车被锁公共自行车仓库 ofo称这是恶性竞争

    ofo深圳团队反映,南山市政单车运营方大量收缴路边停放的ofo、小蓝、摩拜等品牌共享单车 ”  对此,南山区城管局市政管理所副所长汤波证实,“去年就开始收了,另外还有一个存放点。

  • 郑州两百多辆小黄车被“关禁闭” ofo仍不照面

    在黄河南路与熊儿河路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原本被扣留的200多辆小黄车依然被“关禁闭”,无法使用。郑州市交通委也表示,不管是后台引导,还是划出专门区域,都需要共享单车公司到交通委,双方商谈具体解决办法。

  • 护士锁小黄车被拘引关注 医生称“她们不知道会犯法”

    网友拍摄的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占为己有的行为。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称,最近北京市公安局开展内部专项行动,专门打击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的行为。上海广州曾有人因破坏、私占共享单车被刑拘。

  • 郑州共享单车被强制收费 一元用车变三元用车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回应称,若共享单车运营方提前与管理部门沟通,收费风波本可避免,郑州或出台相应管理规范文件。段处长表示,也可能会效仿深圳,出台专门的规范管理文件,让“单车们”少一些问题,多一些方便。

  • 郑州共享单车被强制收费 一元变三元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回应称,若共享单车运营方提前与管理部门沟通,收费风波本可避免,郑州或出台相应管理规范文件。段处长表示,也可能会效仿深圳,出台专门的规范管理文件,让“单车们”少一些问题,多一些方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