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三 平均每5个人就有1辆车

2017年03月21日08: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李凤虎)3月20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省机动车保有量达2150万余辆,居全国第三位;驾驶人总数达2261万余人,居全国第四位。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全省机动车增长态势明显,汽车消费持续旺盛。数据显示,河南省机动车保有量占全国总量的7.3%,驾驶人数量占全国总量的6.3%,公路通车里程占全国总里程的5.7%。

  全省2150万余辆机动车是个什么概念?一位车管所民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把所有机动车按车身长5米的平均值计算,全省机动车首尾相连,长度可达1.075亿公里;如果按2016年末全省总人口10788.14万人来算,平均每5个河南人就拥有1辆汽车。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已进入名副其实的“汽车时代”,尤其省会郑州的机动车总量目前已超过300万辆,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一,接近广州等一线城市。汽车的广泛普及,使人们有了更自主的出行选择,也带来了交通拥堵、停车难、噪声及尾气污染等“城市病”,对相关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把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郑州、开封、洛阳为试点,研究适合我省的城市交通管理模式。特别是省会郑州市,要对易堵点段逐个排查,制定有针对性的治堵措施,通过优化车道设置、推进信号灯配时智能化、整治道路无序施工等方式,努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车辆通行效率。与此同时,继续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优化公交出行方式、完善停车管理、整治交通陋习等方面下功夫,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文章关键词:机动车保有量;我省;机动车总量;交警总队;汽车时代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部:机动车一年排污逾四千万吨 成污染主力

    从环保部的监测情况来看,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我国城市空气已经明显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

  •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870万台

    5月19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消息,10年间,全省小汽车增加了800多万辆。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苗雨露说,10年前我省各地方出行主要依靠摩托车和自行车,而现在我省各地已进入名副其实的“汽车时代”。

  • 郑州机动车保有量达234.6万辆

    10月24日,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发布消息,截至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34.6万辆,其中郑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122.8万辆,今年前9个月郑州市新增机动车24万辆,增幅达11.4%;郑州市共有机动车驾驶人243.8万人。

  • 北京将于11月底公布机动车控制新方案

    央视新闻【北京11月底公布机动车控制新方案】北京市交通委今天表示,交通、发改、环保等多部门正在制定今后几年北京新增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新方案,预计11月底公布,2014年实施。北京还将示范推广新能源小客车的政策措施。

  • 北上广将限机动车保有量

    据了解,北京目前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在90至100微克/立方米,而根据新空气质量国标,年均浓度要在35微克/立方米才算达标。5年计划要求,北京跟周边省区市建立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开展区域联防联控。

  • 2017年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北京市环保局今日发布《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措施》,计划提出,控制机动车规模,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据悉,北京市将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及其他车型调控措施;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引导购置电动车、小排量客车,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

  • 河南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三 2016年共查处酒驾8万余起

    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凡是发生亡人事故的客货营运车辆,一律对所属运输企业进行责任倒查,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全年共追究较大事故责任企业负责人的刑事责任3批、13人次。

  • 城市停车位应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至1.3倍间

    规划人口规模大于50万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至1.3倍之间;停车场应按标准和要求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 郑州机动车4月底达292万辆

    郑州机动车4月底保有量达到292万辆,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一。昨天,省环境保护厅开展“2015年环境日公众环保体验日”活动。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机动车污染在大气污染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为此,郑州在路边利用遥感技术监测黄标车;去年,郑州注销和强制注销4.88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

  • 太原宣布控制机动车数量 市民恐慌性购车

    据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太原市政府近日在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提出,到2015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110万辆以内。中新网记者拨通太原市政府热线咨询是否实施机动车限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文件和通知。

  • 太原控制机动车数量 市民忙购车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文件和通知。

  • 太原宣布控制机动车数量 部分市民恐慌性购车

    据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太原市政府近日在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提出,到2015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要控制在110万辆以内。中新网记者拨通太原市政府热线咨询是否实施机动车限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文件和通知。

  • 9月起机动车免检将实施 豫198万辆车可免检

    2014年9月1日起,机动车6年免检新规将正式实施,届时有车一族们再也不用为审车到处奔走、排长队而揪心了。2.属于免检范围内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不享受免检,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2年上线检验1次。

  • 江苏提出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限牌暂无时间表

    此次会上明确提出,加快重污染天气预测预报能力建设,要求基本建成长三角大气污染预测预报中心和各分中心。”  刘建琳表示,青奥的时候,长三角空气必须提前预报,三省一市的空气质量数据要共享,污染源的排放清单要共享,变成一个区域性的防控。

  • 郑州警方:短期不考虑汽车限购

    郑州市交警支队表示,短时期内不考虑郑州限购等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