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自贸区未来如何发展 听听沪、粤“小伙伴”的好经验

2017年03月30日07:1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河南自贸区未来如何发展,有何经验可以借鉴……29日下午,第十一届投洽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举行,来自我国自贸区的实践者、学术研究者、方案评估专家纷纷出谋划策。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宏瑛:

  自贸区不是开发区的升级版 上海是全国第一批挂牌的自贸区,到目前我们的体会就是,自贸试验区绝不是地方政府的自留地,更不能办成开发区的升级版。 拿上海来说,在制度创新方面,通过建立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对清单以外的事项实施备案制,我们将外商投资事项的办理时间从原来的8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通过境外投资管理改革,将企业“走出去”所涉事项的办结时间从原来的3到6个月缩短到现在的3天。 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自贸区建设要“放得更活、管得有效、对企业服务更优”。

  广东自贸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广俊:

  希望河南广东共同连通一带、一路

  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所有的自贸区是一个大家庭,因此更应当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中央对各自贸区的定位各有侧重,广东、河南的定位互补、目标一致,因此我们十分希望今后广东和河南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一带和一路的连通、贯通和融通,推动内陆经济和海洋经济的深度融合,共同完成好中央赋予我们的改革使命。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

  河南自贸区将为中西部省份提供对外开放经验

  张威认为,中国的自贸试验区的区位选择,首先考虑的是要“试”什么,然后才考虑放在哪儿、怎么试。具体到河南的自贸试验区,未来主是要为内陆、中西部省份提供开放发展的借鉴经验。

  河南的特色是制造业。对于全国来说,制造业依旧是“根基”,下一步制造业将如何发展,河南的尝试更有意义。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

  自贸区是苗圃,不是盆景

  此次论坛对于河南自贸区来说有何意义?焦锦淼认为,这是一次预热。

  他认为,未来,河南自贸区将是河南招商引资最主要的阵地,自贸区的改革是从下到上的,我们要用三年时间把各项改革走完,自贸区是苗圃,不是盆景,需要培育,是制度创新。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董事容亚当:

  自贸区获批将带来重大机遇 新形势下,河南自贸区获批将带来重大的机遇。第一,郑州片区预计将在跨境贸易领域迎来契机,海内外货物的联动将得到快速发展,先进区、后报关模式,可将企业进境货物从港区到区内仓库时间从平均2~3天缩短至半天;第二,自贸区快速物流、贸易体系搭建下,将拉动物流相关金融及专业服务发展;第三,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将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鼓励股权投资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制造业金融、科技金融等创新金融领域将获得发展机遇;第四,郑州片区将带来更多更具国际化水准的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公司。河南的专业服务业将得到长足的发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宋迎迎)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戴德梁行;小伙伴;根基;区位选择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贸区涉112项创新任务 需调整近60部法规规章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总体方案,河南自贸区涉及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其中48项为复制推广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经验,112项为创新性举措,有近60部法规规章需要调整。洪涛认为,第三个抓手是自贸区和产业基地的联动,包括跟农业、制造业等产业基地的协同配合。

  •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在即 11个自贸区将现梯度发展

    记者日前获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有望本月内统一挂牌。目前,标徽等多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河南、陕西等地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已准备投入试运行。

  • 自贸区郑州片一站式服务 149个事项“一口受理”

    2月26日上午,记者探访位于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发现这里一楼和二楼硬件设施都已经基本到位。该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入驻事项211项,其中“一口受理”的事项有149项。

  •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

    2月17日,记者从开封市获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以下简称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就绪。据了解,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选址位于开封市城区西部,毗邻郑州,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规划面积19.94平方公里。

  • 河南自贸区还有啥提升空间?专家:设个领事馆

    王喜成:走适合河南本土的自贸区发展路子,基础在于科学规划蓝图,拿出缜密的顶层设计。我省应吸收借鉴上海、广东等建设自贸区的规划方案和取得的成效,科学确定自贸区主要任务、目标、方法和措施等。

  • 河南自贸区将于本月下旬正式挂牌

    河南自贸区被批复后,何时挂牌就成了河南人最关心的问题。”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用房选址位于金水东路雅宝国际广场,目前该中心硬件装修基本完成,办公机具及设备正准备安装调试。

  •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建成设 落户郑东新区

    记者探访发现,其综合服务中心设在郑州东区,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具体地址是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2月14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正门口,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 河南自贸区郑州服务中心基本建成 18个机构将入驻

    记者探访发现,其综合服务中心设在郑州东区,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具体地址是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2月14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正门口,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 河南自贸区郑州服务中心基本建成

    记者探访发现,其综合服务中心设在郑州东区,在郑州高铁东站附近,具体地址是金水东路与心怡路交叉口。2月14日,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正门口,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清理工作。

  • 郑州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自贸区郑州片区建设

    自去年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加快推进郑州片区范围划定、方案编制、创新试点研究、挂牌运行筹备等重点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