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网约车平台清除外地车辆 明起非豫A牌照车不能在郑接单

2017年03月31日07:1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郑州首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出来了:50%多一点。

  是不是觉得和预期有差距?对此,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司机们普遍觉得不难,但可能还是掉以轻心了,如果认真对待是能通过的。

  【消息】

  首批考试者通过率50%多一点

  3月4日,郑州首场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进行了“笔试”部分考试,共有224名司机参加;3月13日,其中220名司机转入实操考核,进行区域科目的应用能力部分的考试。

  不论是从考试内容的设置,还是考试后司机受访时的反馈,都能看出这两场考试的难度并不高。如今,距离首场考试已经过去一段时间,通过率咋样?

  “通过率50%多一点,不是特别高。”3月29日,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作为首场考试,虽然司机们普遍觉得不是很难,但可能还是掉以轻心了。

  上述负责人表示,“题确实不是很难,只要司机们认真对待,是能通过的。”

  目前,报名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已有1700余人,这一数字较3月13日的1500余人增加并不多。

  【进展】

  网约车各项工作进展如何?

  1.网约车三项许可工作正向前推进

  因涉及系统调试、与公安机关对接、网约车车辆配置发布等步骤,“新政要真正落地,没有个把月也差不多。”

  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理想情况下4月份可发放郑州市首张网约车驾驶员证,随后可启动对车辆的许可(即受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办理)。

  目前,就网约车司机、车辆和平台公司准入、许可的各项工作,都在正常往前推进。

  河南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关于车辆的准入,接下来还会向社会发布网约车车辆配置文件。也就是说,虽然管理部门不指定车型,但会对车辆的技术参数及相关设备“提要求”。比如,配置上要有卫星定位、一键报警等功能。

  “你来初审的时候,车辆符合新政的标准、配置的要求,我们会发放初审证明。拿着初审证明,就可以去车管部门变更车辆营运性质,然后再到客运管理处办网约车运输证。”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和交管系统对接了,车内配置要求很快就会发布。

  2.网约车驾驶员证进展到哪一步

  3月29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获悉,当前郑州首批网约车驾驶员证还在审核中。

  “报名司机提供的材料属于承诺材料,管理部门需要进一步核查,核查无误后才能发证。”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对网约车司机进行背景审查是必需的,主要是查看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有无吸毒记录,有无饮酒后驾驶记录等。

  目前,和公安机关的对接工作正有序进行,“但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涉及治安、刑警、缉毒警和交警等多个警种”。

  据了解,背景审查并非只针对网约车司机,对巡游车司机也如此。

  【重磅】

  近4万辆网约车将不能在郑州接单

  包括郑州、北京在内,目前滴滴公司正在全国范围内彻底清退非本地牌照的车辆从事网约车运营。

  近日,一位外地滴滴快车司机向记者展示他收到的信息:“亲爱的郑州滴滴车主……由于你的车辆不符合新政要求,3月31日起你将无法在郑州接快车单。你可回到车牌归属地继续接单……”

  也就是说,从4月1日起,非豫A牌照车辆将不能在郑州“拉活儿”。

  河南商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这一政策实施后,仅在郑州,就有近4万辆车将退出郑州网约车市场。

  【观察】

  有平台公司或租赁公司

  要求网约车司机将车辆过户

  业内观察:

  “近一两个月以来,包括郑州市场在内,一些平台公司纷纷与汽车租赁公司展开合作。”

  ——有业内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

  目的:

  一是为了防止将来正常运营后平台车辆出现断崖式减少,借力保证新政落地后有足够的车抢占市场;

  另一层意思就是转嫁经营风险。

  ——该业内人士分析

  出现问题:

  1.在合作之后,平台公司让后者按当地网约车的准入标准买车。

  2.租赁公司紧跟着平台公司,为进一步转嫁经营风险,向网约车司机发出误导信息。

  这一误导信息,就是只有网约车司机将车辆过户到网约车平台公司或租赁公司名下,才能办理网约车运输证。

  解释:

  他进一步解释说,在网约车新政落地前,这些网约车平台公司是不承担承运人责任的,一旦政策落地,车辆激增,有可能导致平台公司负不起承运责任。

  因此,一些平台公司倾向于:如果你加入我平台,首先得加入我指定的租赁公司,租赁公司为了进一步转嫁风险,误导“你不购买我公司的车,将来就办不了证,跑不了网约车”。

  后果:

  该人士说,在这种诱惑误导下,很多人买了租赁公司的指定车辆或将自己的车辆过户给租赁公司。

  这种误导造成两种情形:

  一是司机将自己的车过户给租赁公司,从法律的层面上车辆所有权就属于租赁公司了,网约车运输证也签注为租赁公司;

  另一种是租赁公司以租代售,司机支付首付款并在一定时期内供完月供后,车辆归司机所有。

  “以租代售隐患很大。万一市场饱和,利润不及预期,月供无法供上,司机和租赁公司或平台公司会发生冲突。”该人士无不担心地说。

  【澄清】

  办理网约车相关证件

  无需先加入平台或租赁公司

  就上述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向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进行了求证,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澄清,这并不正确。

  首先,个人的车辆属于私有财产,过户后私有财产将不受法律保护。

  其次,个人的车辆如果符合网约车准入条件,个人可以以自己的名义申请办理网约车运输证,运输证上签注个人名字。

  同时,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公司或租赁公司是无权强迫个人将车辆过户到其名下的。

  “对于规模,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平台公司或租赁公司)就能承诺将来可以给你办证?这肯定是没有根据的。”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能不能取得网约车运输证,和在哪个平台、在不在租赁公司是没有关系的。

  而对于未来网约车平台会不会卡“只有购买我的车,才允许加入我的平台”,河南商报记者也咨询了一些业内人士,“各平台公司之间也有竞争,如果平台公司不受理,管理部门也可以监管它。”

文章关键词:约车;平台公司;车司机;车驾驶员;客运管理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实施网约车新政 网约车巡游车只能二选一

    核心提示|“由于郑州已经实施网约车新政,从3月31日起,如果网约车车辆不符合新政要求,将无法在郑州接快车单。对此,郑州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市正处于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申领过渡期,到期时间还未确定。

  • 河南网约车从业人员将面临洗牌 持“两证”才可上路

    根据规定,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首先要通过线上服务能力认定,需要向企业注册地相应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线上服务能力材料。根据计划,4月1日起,全省各地将启动出租汽车市场的打非治违活动,督促网约车平台和驾驶员尽快办证。

  • 郑州网约车考试向出租车“看齐” 还有这些需要注意!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客运管理处当天上午才收到相关文件,所以报名通道直到当天下午2点左右才开放。郑州市客运管理处考务部门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领有两个渠道:一是平台公司统一报名,二是个人网上预约报名。

  • 网约车:打车难 打车贵再度刷屏

    最近,“打车难、打车贵”又成为了朋友圈热议的话题。据网友反映,不止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近期同样遭遇很久未被提及的“打车难、打车贵”问题。再次,从长远来看,打车贵与打车难或许只是表面的,问题的核心应该是出行难如何解决。

  • 兼职网约车司机:私家车转营运车辆一年多花近万元

    按照郑州网约车管理细则要求,私家车转网约车首先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这意味着,车辆性质将从普通的私家车变更为营运车辆。以丰田凯美瑞为例,网约车乘客责任险等保险费,将比私家车增加约2300元,保养和维修费用增加约6500元。

  • 洛阳正式发布网约车新规 驾驶员准入门槛提高

    20日,《洛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洛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相比去年10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网约车车辆、驾驶员准入门槛等均有所提高。

  • 郑州网约车管理细则敲定 驾驶员需取得郑州市户籍或居住证

    11月5日,郑州市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实施意见》明确了郑州市出租汽车定位问题,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

  • 2017年车市动作不小 五大看点早知道

    转眼间,轰轰烈烈的2016年已经远去,从《慈善法》到互联网金融监管,再到人民币加入SDR,中国的经济可谓是跌宕起伏。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预测,如果1.6L政策延续,2017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968万辆,同比增长6%;如果政策退出,全年销量2856万辆,同比增速2.0%。

  • 政策大限将至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退意渐浓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 北京出"京人京车"政策 "非京人"大批出走

    人人开网约车的“莽荒”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上述北苑家园的秦女士表示,“无论是首汽约车还是滴滴出行,无论是非京籍司机出走,还是本地户籍司机增多,希望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不要回到过去的打车难时代”。

  • 非京籍网约车司机:市场需求不会变 并不担忧新政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马瑞明确,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以优化城市交通结构。“一辆网约车一天最多接单在12单左右,试想多投入1000辆巡游车,每天北京就能增加服务3万-4万次。

  • 严格准入,以规范保障网约车可持续发展

    今天下午,京沪渝广深五地各自出台相关规定,针对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制定了明确的许可条件,也让下一步的网约车运营实现“有法可依”。上海的地方细则,并非要扼杀一个行业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而是在为“跃进”中的无序狠踩一脚刹车。

  • 乘客网约车软件打出租 司机一路发语音还抢红包

    “一边开车一边抢红包,这车我坐得实在揪心。但一旦发生事故,那么网约车公司就要承担连带责任了,事故中的医疗费、误工费等一系列费用都需要和出租车公司共同承担”。

  • 网约车规范意见稿:性能高于的士 遇事故先赔付

    继上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昨日,交通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对网约车运营平台、车辆及驾驶员服务规范逐一明确。

  • 百姓关切的滴滴优步合并三大焦点

    网民“风雪一健”说,滴滴与优步有不少共同的投资人,这可能是合并的“幕后推手”,补贴降低应是“题中应有之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