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文化+节会”的生动探索——清明文化节亮点扫描

2017年04月10日10:29  来源:开封市政府

5034

  清明是一个富有诗意的节气,是一段慎终追远的历史畅想,也是一场迎接春天的励志典礼。

  4月1日至4月10日,2016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将如期举行,4大类、56项精心安排的民俗文化活动将陆续上演,它们如同一个个跃动的音符、一支支彩色的画笔,将在这座千年古都奏响华美的春天乐章、绘就绚丽的春天图景。

  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清明文化节,文化是最厚重的底色。去年,开封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战略后,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在清明文化节这个大平台上,人们将通过一项项精心策划的文化活动,切身感受到“文化+”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喜人变化。

  4月1日9时,2016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暨宋韵清明民俗表演将在清明上河园举行,围绕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创新,通过艺术形式充分展示清明文化和民俗。当天上午还将举行清明文化踏春大巡游,进一步突出开封的文化特色。

  活动期间,开封将依托“文化+”行动计划的实施,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文化+”内涵,举办全国吹歌“山花奖”展演、“拥抱春天诗意汴梁”开封市大型春季悦读会、“舞动开封”广场舞大赛、2016大宋花朝节、御河千古行——倾城计划巡游活动、斗茶文化系列展演等一系列富有开封风格、开封底蕴的文化活动。

  大型展演赏心悦目

  经过多年的创新运作、深入挖掘,重大展演活动已经成为开封文化旅游产业既叫好又叫座的“金字招牌”。本届清明文化节期间,一系列精品展演活动经过进一步打磨提升,将以全新面貌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2016版在过去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和提升,场景将更加美轮美奂;多媒体大型歌舞秀《千回大宋》经过精编提升,运用现代高科技和多种创意手段,以恢弘的气势、绚丽的色彩,再现了汴京繁华;铁塔光影秀《铁塔传奇》经过改版升级,画面更精彩、更具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开封西湖水秀经过精心打造后,将惊艳登场,点亮开封夜空;盘鼓大赛、海洋文化展演、宋代精品文物展、清明文化书画名家作品展、宋绣精品艺术展、官瓷精品艺术展、汴京灯笼张民间艺术展、三甲生辉清代科举名人书法展、刘青霞生平事迹展等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活动也将同时展开。

  群众活动多姿多彩

  清明是春天的节日,它属于全体人民。如何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性,是开封举办清明文化节过程中持续不断探索的方向。

  本届清明文化节期间,全市各景区、景点结合实际,推出了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清明上河园的推铁环大赛、民俗绝活表演、蹴鞠表演,龙亭公园的皇家仪仗队与群众互动情景表演,铁塔公园的清明赠柳活动,天波杨府的第七届国际郁金香艺术节,翰园碑林的第三届清明孝道文化节,开封府的“颁薪火”大典,万岁山的大宋武侠节,妇联等部门举办的“我们一起看春天”交友大会,汴京公园东京极地海洋馆举办的极地动物展示表演,尉氏县、杞县、通许县、祥符区等也将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民俗表演……

  这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将让不同需求、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游客和群众深度参与其中。

  经贸活动出新出彩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是清明文化节始终坚持的办会理念之一。

  本届文化节期间,我市将组织“客商进开封”活动,邀请全国客商到开封洽谈合作、对接项目,通过组织客商参与清明文化节系列活动,增强客商对开封宋文化的认识和了解,组织客商参与项目推介及项目签约活动,扩大开封招商引资成果。

  缅怀先烈激励奋进

  缅怀先烈,慎终追远,是清明文化的核心内涵之一。

  清明文化节期间,我市社会各界将开展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刘少奇、青少年纪念革命先烈、朱仙镇纪念岳飞等活动,继承先贤遗志,凝聚发展合力,共建和谐社会。

文章关键词:传承创新;文化节系列;文化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文化特色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传承创新官德文化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据南阳市内乡县衙博物馆统计,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至今,该博物馆接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超过8万人。南阳结合本地实际将优秀官德文化与干部思想常态化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可以作为一种有益借鉴。

  • 尊重消费者是对酒文化最好的敬畏和传承

    “第二届华夏酒文化论坛”回眸之二作为第二届华夏酒文化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华夏酒文化传承创新经典产品”的推出可以说提炼出了河南酒文化的样本,这些产品不仅是河南骨干酒企的核心产品,更浓缩了深厚的华夏文化,被打上深深的文化烙印,深受消费者喜爱。

  • 以“文”化“品”“文化豫酒”呼之欲出

    秉承“清香”风格,宝丰成为河南白酒业的一枝奇葩……  告别粗放式管理发展模式,河南酒企越来越精致化。深谙河南白酒文化之道的李策认为,豫酒企业在文化上的实践,步履清晰,有所收获,但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

  • 郑州将打造"六个都市"

    未来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辐射网络,实现北京、西安、武汉等城市的2~3小时出行圈 。根据都市区的文化空间特点,划定4个风貌景观片区,重点保护提升15个旧城历史文化区,打造24个特色街区。

  • 郑州五年内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

    近日,河南省政府和郑州市政府分别与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协议。为加快郑州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的建设,推动中原经济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郑州市政府决定成立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 重筑文化高地 河南亮出“底气”

    16.7万平方公里的中原大地上,一幅文化发展的壮丽蓝图徐徐展开,重筑文化高地的战鼓已然擂响。而我们敢于提出“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就是因为我们对这块“伸手摸秦砖,抬脚踢汉瓦”的文化热土有强烈的文化自信。

  • 7个乌镇人的WIC期待:开互联网+民宿 让猫当网红

    费建萍期待,能有更多游客来他的家乡,感受乌镇的美,玩得开开心心。田文荣以前骑人力三轮车,现在每天穿着红马甲在村里巡逻,一天8小时工作,并不比骑三轮车轻松,但老田觉得能为保障大会做贡献很自豪。

  • 嵩山论坛将于28日开幕

    年会文化论坛28日下午热议“世界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华夏文明的创新性发展”,29日上午研讨“迈向对话的文化”,邀请俄罗斯、美国、印度、伊朗等代表世界多元文明发展的12名国际学者,开展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交流。

  • 河南文艺工作在全国居第一梯队 赵素萍提四点要求

    12月3日,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省音乐家协会、省舞蹈家协会、省杂技家协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等5个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郑州开幕。赵素萍要求,河南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导向,高举精神旗帜,坚持文以载道,用艺术展现大真、大爱、大美,传递向上向善的道德取向。

  • 白酒企业的战略迷茫

    在大英的词典里,把战略定义为在战争中对关键位置和要点的占领,通俗讲就是战争中的大谋略。营销战略作为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要素,其核心在于定位,在竞争中取舍,并保持总体战略的一致性,但在中国则一定要考虑战略的阶段性和长远战略的不确定性。

  • 嵩山论坛2013年会闭幕

    13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联合主办,河南省环保联合会、郑州嵩山文明研究院、河南建业集团承办的嵩山论坛2013年会圆满落下帷幕。

  • 威士忌与爵士乐的自由碰撞

    威士忌丰富的口感,搭配爵士乐自由的曲风,便是最美妙的时刻。今年9月,当山崎单一麦芽威士忌和白州单一麦芽威士忌与“台湾爵士歌后”王若琳的英文原创爵士乐炫动来袭,定会是一番触动人心的激情碰撞。三得利集团为世界酿制最好的威士忌的同时,也将凭借其单一麦芽威士忌独特的东方个性,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曼妙的体验。

  • 仲景故里百草香——我市中医药工作综述

    2016年,是近年来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力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我市中医药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依据中医药发展规律,努力打造具有张仲景文化源生地特色的中医药服务品牌,把中医药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中医药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健康科普统筹规划,齐头并进。

  • 国务院:明年85%地市将开展分级诊疗试点

    据悉,分级诊疗已经被确立为本轮医改的重中之重,其主要特点有四个:一是基层首诊,二是双向转诊,三是上下联动,四是急慢分诊。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张天晔介绍,近年来,各地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推动医疗资源流动与整合,完善医疗保障政策的多重组合,已经形成了形式多样的分级诊疗格局。

  • 2016嵩山论坛即将召开

    嵩山论坛是依托嵩山自然文化资源,以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宗旨,每年定期定址举行的国际文化论坛。嵩山论坛2016年会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河南康利达集团、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联合主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