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首届杜甫国际诗歌节清明时节在河南巩义举办

2017年04月10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郑州3月31日电 (董飞)筹备多时的“首届杜甫国际诗歌节”将于清明时节在诗人杜甫故里河南巩义市举办,海内外近百位诗人将在此祭拜“诗圣”,把酒论诗。

  31日上午,“首届杜甫国际诗歌节”组委会在郑州发布了上述消息。诗歌节定于4月4日至6日,在巩义市境内举办。

  巩义市南依嵩岳,北濒黄河,是河洛文化的摇篮,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即诞生于此。现今,巩义境内存建有杜甫陵园、故居等遗迹。“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就是诗人对故乡所表达的思念。

  千百年来,诗人杜甫受到民众的崇敬与热爱。诗人的一生忧国忧民,爱国精神和关怀民生的真挚感情为后人所推崇,其千余首诗歌更是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颂。

  此届诗歌节负责人周中华介绍,为了表达对“诗圣”的纪念之情,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推进当代诗歌的发展与繁荣,巩义市站街镇政府、巩义市文物旅游局与杜甫故里诗词学会等单位联合发起本次诗歌节。

  据透露,本届诗歌节邀请了近百位海内外知名诗人参加,其中有台湾诗人郑愁予;大陆诗人舒婷、王家新、耿占春等;以及韩国诗人黄东奎。

  期间,在巩义将对诗人杜甫进行公祭,寄托对“诗圣”的千古幽思和怀念之情;举办诗歌高峰论坛,探究当代诗歌如何关注现实;举办大型主题音乐诗会,邀请国内著名朗诵艺术家和歌唱艺术家及音乐人共同演绎诗歌完美意境。

  杜甫生活在中国唐代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其诗多涉笔民间疾苦,他的诗表达了崇高的儒家仁爱精神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因而其作品被称为“诗史”。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亦影响深远,被后人誉为“诗圣”。

文章关键词:诗圣;杜甫故里;清明时节;诗史;河南巩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杜甫故里景区4月18日隆重开馆

    杜甫(712—770),字子美,世称杜工部、杜拾遗,自号少陵野老,是我国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公元712年,杜甫在河南巩县(今巩义)南瑶湾村笔架山下的窑洞中诞生。1963年,杜甫诞生窑被公布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 五一畅游巩义景区 活动缤纷优惠丰富

    为迎接“五一”小长假,巩义各景区推出特色活动和一系列优惠举措,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五一”当天出生的游客凭身份证5月1日当天可免费游览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杜甫陵园、石窟寺、青龙山慈云寺、竹林长寿山等景区;5月1日至3日持有康百万庄园门票(全票)的游客游玩杜甫故里、杜甫陵园景区均可享受半价优惠。4月15日至30日期间,参加杜甫故里景区“微信点赞赢门票”活动,即关注杜甫故里官方微信,转发活动至朋友圈积够51赞,即可赢取杜甫故里五一期间免费门票一张。 

  • 杜甫故里开馆仪式18日在巩义举行

    今年是诗圣杜甫诞辰1300周年,4月18日杜甫故里开馆仪式在巩义市南瑶湾村举行。杜甫故里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南瑶湾村,背依笔架山,是诗圣杜甫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的地方,现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巩义杜甫故里昨日开馆

    杜甫故里位于巩义市南瑶湾村,背依笔架山,是杜甫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的地方,现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巩义市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投资1.5亿元建设杜甫故里,将其打造成为一处文化观光型游览景区。

  • 那些和杜甫有关的地方

    陕西杜公祠位于长安区韦曲镇东的少陵塬畔,距西安约12公里,是杜甫的祠堂,它北倚少陵原,南临樊川,祠内花草茂盛

  • 穿越之门开启 诗和远方在等你

    12月,感受河洛文化魅力,康百万庄园、杜甫故里,轻启门阀,邀您一起穿越古宅深院,体味繁华旧梦。

  • 康百万庄园 杜甫故里邀你感受河洛文化的魅力

    这是一段散落在浩瀚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记忆,这是一片帝王将相魂牵梦萦的圣地,这是一群伟大母亲河哺育的“天之骄子”。

  • 郑州将首次发行旅游年卡 每张100元涵盖景区30家

    昨日,记者从市旅游年卡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为全面推行郑州旅游年卡工作,规范郑州旅游年卡管理,市政府办公厅已正式印发《郑州旅游年卡管理办法》。具有郑州市(含巩义市)户籍居民,在郑大中专院校学生,在郑居住或工作1年以上并能够提供相关证明的非郑州户籍人员均可购买郑州旅游年卡。

  • 汪国真曾登上福塔俯瞰郑州 业内:他推动中国诗歌发展

    汪国真,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他去世的消息传来,不但引起了河南作家、诗人、评论家的关注,也引起了无数文艺青年、网友、粉丝的缅怀。高旭旺:他用诗歌语言唤起了时代青年的热情  高旭旺是我省著名诗人,3月26日下午,正在成都出差的他用一句话总结汪国真的贡献:他用诗歌语言,唤起了时代青年的热情。

  • 记者回忆与汪国真共处的两天时光:汪老对河南很熟悉

    几句对话后汪老笑了起来,也打开了话匣。“我来过河南很多次,十八个市地都来过,这是第三次到郑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