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9年是二孩入园高峰 郑州3年将建90余所幼儿园

2017年04月12日07:0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二孩政策从2016年1月份开始实施,第一批二孩上幼儿园的时间在2019年,刚好在第三个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中。”二孩入园高峰即将到来,郑州准备好了吗?郑州市幼教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郑报融媒记者,预测到2020年,郑州市需要增加100多所幼儿园,以满足“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学高峰。

  ■计划

  迎接二孩入托 郑州今年将新建36所幼儿园

  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全面二孩政策2016年正式实施,从2019年开始,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开始大幅度增长,2021年将成为未来我国学前教育办学压力最大的一年。

  2016年12月19日,郑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据悉,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短期内出生人口可能明显增加,总和生育率将升高并稳定在1.8左右,预计2016~2020年全市出生人口比政策实施前增加约6万人,年均增加1.2万人左右。

  2016年,市教育局、发改委、财政局联合制定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划目标,根据目标,2017~2019年计划建设90所普惠性幼儿园。其中2017年已经确定了将新建36所幼儿园。

  据了解,郑州市2011~2013年建设308所幼儿园,2014~2016年建147所幼儿园,第三个3年行动计划规划90所以上。在第三个3年行动计划期间,第二个3年行动计划期间新建的幼儿园也会陆续投入使用。

  ■调查

  普惠性幼儿园,月托费多少才合适? 不同区域标准也不同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继续支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发展方向就是走普惠的道路。他说,所谓走普惠的道路就是面向大众,收费合适,质量合格。

  一句“收费合适”,反而给教育部门出了难题。到底收费多少才是合适的?1000、2000,还是三五千?

  郑州市实行第一个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时,曾经参照郑州市最低生活标准,将“月托费不超过800元”作为普惠性幼儿园的“门槛”。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时的“共识”显然已经不适用。在2014~2016年的第二个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期间,“普惠”界定有所提高。各区在认定普惠性界限时,可以在最低生活标准线上浮20%,也就是月托费960元。不过,由于郑州市各县(市)、区的情况不同,尤其是在郑州市区,“普惠”标准的认定也不太一样。

  据了解,郑东新区对普惠性幼儿园的标准定为月托费不超过1500元,金水区的标准是月托费不高于1200元,二七区的准入门槛是月托费不超过1200元。

  ■心声

  家长:民办园越来越贵,心理预期不得不逐步提高

  其实,虽然从国家到地方都在说让幼儿园“普惠”起来,但实施起来并没那么容易。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曾经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说,近年来,尽管入园率大幅提升,但是普及质量不高,教师队伍薄弱,财政保障水平低,“上公办园难,上优质民办园贵”问题依然突出。

  郑州市对公办幼儿园有明确的分级和收费依据。公办园是按照幼儿园的评定等级确定收费标准的。上了省级示范园的公办园,月托费也才400元左右。

  二七区亚星盛世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园。园长郭宝玲说,如果民办幼儿园的房租比较贵,会直接影响到幼儿园的托费。“高收费的幼儿园越来越多,因为租金高,教师工资和各种保障缴费也得全,还有幼儿园的设备购入。”郭宝玲说,但是也不可否认有相当一部分人办幼儿园,是认为办幼儿园就是一个挣钱的行当。“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办幼儿园,其他行业也有人来办园。有不少人把幼儿园当成挣钱工具。”

  “办幼儿园挣钱吗?如果收费高,还真的挣钱。”

  因为公办园少,不好进,民办园又贵,家长们对民办园收费标准的心理预期也在逐渐提高。

  “我家大孩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月托费1000元,觉得还可以承受。”市民刘女士是实行“单独二孩”政策后就计划怀孕生“老二”的,现在二儿子已经2岁半,秋季开学就准备让二儿子上幼儿园。而大孩儿上的那所幼儿园,月托费已经涨价到2000元。

  民办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助幼儿园更普惠

  郭宝玲办的二七区亚星盛世幼儿园占地4000平方米,从2006年开办至今也有10年。刚办园那会儿,亚星盛世幼儿园收月托费500元。“租金少啊。”

  郭宝玲说,这10年,幼儿园的租金逐年上涨,教师的四险一金必须得交,还有各种设备更新,托费无奈之下也逐年涨了起来。“现在月托费是1500元。”

  因为幼儿园托费涨了,亚星盛世幼儿园从以前的普惠性幼儿园变成了非普惠性幼儿园。“在二七区,对普惠性幼儿园的共识是月托费不超过1200元。”

  而在亚星盛世一路之隔的天泰小区里,面积较小的天泰幼儿园托费低于1200元,在普惠幼儿园之列。“政府对普惠性幼儿园实行以奖代补,每年奖励3万元至5万元不等。”郭宝玲说。

  其实,对于郭宝玲来说,她也想让自己办的幼儿园成为更面向大众家庭的幼儿园,提供大多数家庭尤其是二孩家庭可以承受的托费。“你把托费降100元、降200元,家长就能真切感受到政府带来的学前教育的普惠性。”郭宝玲说,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尤其是民办园的资金投入和支持。

  在她看来,最理想的状态是:幼儿园收取的托费用来支付教师和员工工资和保障性缴费,略有盈余;幼儿园的租金、设备添置由政府投入资金购买服务。“如此一来,幼儿园需要支出的钱少了,托费就可以降低。”

  而这些,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资金投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在发言时说:希望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保障的力度,着力补好基础教育的四块短板。她建议,国家高度关注二孩政策实施后新生人口增长的新趋势和群众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强烈诉求,督促各地落实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扩充资源,提升办园质量,建立奖补机制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记者 张勤)

文章关键词:幼儿园;普惠性;河南省教育厅;学前教育;民办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例"毒跑道"诉讼结案:幼儿园拆除跑道并捐款10万

    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京法网事”通报,今天(4月10日),绿色发展基金会与刘诗昆幼儿园的公益诉讼以调解方式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结案。根据调解协议,刘诗昆幼儿园拆除园内铺设的塑胶跑道并铺上草坪,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的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捐助10万元。

  • 爸爸送孩子上错幼儿园 网友:遇上一个假爸爸

    4月6日一早,河南郑州一位爸爸人生中第一次送孩子上幼儿园,结果把孩子送到以后,什么也没问就急匆匆走了。孩子也很淡定,没哭没闹。最终幼儿园老师发现,这孩子不是这所幼儿园的 ……有网友评论:孩子,你可能遇到了一个“假爸爸”。

  • 郑州幼儿园小宝宝学做河南烩面

    河南人出门在外,最想念的家乡美食是什么?第一当属河南烩面,所以才有“好吃不过烩面”这一说法。那您品尝过6岁宝宝做的烩面吗?

  • 河南教育10年成绩单出炉 新增幼儿园1.4万所

    2016年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日前出炉,郑报融媒记者盘点了我省近10年的教育发展公报,无论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还是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我省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 6年间河南幼儿园增加8000多所 大班额占比下降

    2012年,全省小学的数量为2.75万所;2013年,这个数字减少到2.61万所;2014年,数字再次减少到了2.56万所;2015年,小学的数量变成了2.47万所;去年,小学的数量减到了2.28万所。

  • 幼儿园开出了木工坊 祖传手艺女老师成“总教练”

    现在的木匠已经不多见,如果是一位女木匠,那就更稀罕了,女木匠的身份标签上再挂上一个“幼儿园女教师”的头衔,赶紧点赞膜拜吧。

  • 小区高层住宅墙体脱落砸中幼儿园 所幸无人受伤

    3月1日16时许,网友的一句话在微信群里炸开了锅,同时附有两张照片,一张是一栋高层住宅楼上方墙体脱落后的照片。

  • 曝四川一幼儿园给幼儿吃发霉烂苹果 负责人已停职

    27日,记者从四川宜宾翠屏区教育局获悉,26日,翠屏区相关部门召开通气会,就近日网上反映翠屏区江北兴城幼儿园给幼儿吃发霉、皱皮的“烂苹果”问题进行了情况通报,幼儿园负责人已暂停职。据调查:江北兴城幼儿园内部管理不善,在2月23日的苹果采购中把关不严,对苹果的检查、验收不到位,导致少数劣质苹果混杂其中。

  • 孩子遭殃!镇江一工地拆迁 漫天尘土涌入隔壁幼儿园

    记者围绕工地转了一圈发现,废墟工地的周围都用彩钢瓦进行了围挡,工地上并没有出现网友所说的机械作业。”  “自上周末机械进场以来,幼儿园就不能开窗户了,声音嘈杂是其次,主要是灰尘太多。

  • 三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

    2月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从今年开始,我市将“扩容”一大批幼儿园。据介绍,从2017年到2019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2017年、2018年,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2019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所。

  • 河南教育将有“大动作” 年底前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0所

    对此,我省要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力争年底前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0所,新增幼儿学位10万个。与此同时,推动常春藤级别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我省合作建设高水平大学。

  • 沈阳幼儿园老师暴打聋哑儿 小孩被拎起摔下连续踢

    视频提供者表示,打人的张姓女子是幼儿园老师,事发地点为海豚宝贝幼儿园,是一所小规模幼儿园,位于于洪区黄海花园小区内。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中年女子称自己在幼儿园只是负责做饭,无法对“老师打孩子”一事做出答复。

  • 高新教育系统开展安全工作专项督导

    1月4日至6日,郑州市高新区教育督导室和教育局安稳科及抽调的安全副校(园)长共24人,由主管领导带队,分为三个督导组,对辖区内54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 幼儿园1班1天来8个小朋友 宝宝提前进入寒假模式

    最近天气变冷,昆明有不少幼儿园家长在微信朋友圈中称:小朋友放学回家有点伤感地说,今天只有8个小朋友上学,难道他们都生病了吗?

  • 幼儿园1个班27个孩子21个腹泻 疾控部门调查

    11月4日深夜,张先生上大班的儿子呕吐发热,原以为孩子着凉生病,随后发现,儿子班上有不少同学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