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34个部门联合惩治税务违法 50多家企业被“拉黑”

2017年04月11日07:2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4月10日下午,河南省国税局与河南省地税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公布了56起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其中,多家房企因偷税进入黑名单。进入黑名单后对纳税人尤其是企业会有怎样的影响?未来是否能退出黑名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张建华 杨茜茜/文 沈翔/图

  50多家企业进入黑名单 多家房企因偷税上榜

  4月10日下午举行的河南省税务系统新闻发布会,对河南省国税局和河南省地税局2016年对外发布的56起税收违法案件即税收违法黑名单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国税部门50起,地税部门6起,共涉及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57人,涉及负有直接责任的财务人员5人。

  记者了解到,在这56起案件中,涉及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36起,其中包含郑州市通洛利运商贸有限公司、许昌保利纺织品有限公司、鹤壁市福康泰物资有限公司等。

  并且,河南国润药业有限公司、河南省新华药业有限公司、河南省大禹药业有限公司、河南众兴医药有限公司等多家药企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上榜。

  同时,记者了解到,河南银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焦作银城冶金有限公司、鹤壁市太保煤业有限公司、新乡市宏达卫材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因偷税问题进入黑名单。因偷税进入黑名单的还包括南阳市丰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阳市淯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焦作市兴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河南源通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房企。 据悉,在公布的56起案件中,还包括2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和1起非法持有伪造发票案。

  34个部门联合惩戒 “失信人”禁乘飞机、软卧和动车

  进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后,对企业会有怎样的影响呢?对此,省国税局稽查局局长刘义峰表示,税务部门对所有进入税收违法黑名单企业的纳税信用已全部直接降为D级,适用D级纳税人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

  “其中14家企业已受到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不授予工会表彰等惩戒措施。”刘义峰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国税局、河南省地税局等单位一直坚持联合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对进入黑名单的企业法人或负责人等采取限制上市、限制发行债券、阻止出境、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和动车等联合惩戒措施。

  据介绍,去年,联合惩戒部门由21个扩大到了34个,惩戒措施也由18项增加到28项,对失信者的惩戒力度和范围实行“双扩围”。

  记者了解到,新增加的联合惩戒措施包括: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依法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依法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对失信注册执业人员等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撤销荣誉称号,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对失信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不予接纳、劝退等;强化外汇管理;限制在认证行业执业;限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限制获得认证证书。

   9名偷税者主动缴清税款 已从黑名单退出

  失信者进入黑名单后,是否还能退出?“污点”又是否会一直存在呢?

  “目前已有9户偷税案件的黑名单当事人,主动缴清了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合计入库42302万元。”刘义峰表示,对此税务部门按照规定及时进行信用修复,将其从已公布的黑名单中予以撤出,“这是给予当事人‘改过自新’的机会,也体现了税收执法的刚柔相济”。

  刘义峰告诉记者,对于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税务部门在做出相关处罚决定后,涉事企业等纳税人只要及时补交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税务部门就不会将其列入黑名单,并且不会再向社会公布。

  “如果进入黑名单之后,失信者补交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税务部门也会将其从黑名单中去掉,并及时通知各联合惩戒部门。” 据介绍,只要及时补交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可以退出黑名单,但在税务部门等系统中,收税违法案件中失信者的记录仍然会存在,“对于之前进入黑名单的企业,在退出黑名单后,我们也会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税务部门与文明委、发改委、工商局等部门已联合建立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推送系统,形成省直部门之间、省与国家之间等四个层级对接、多个部门联动的黑名单联合惩戒平台,对黑名单企业联合惩戒震慑作用明显。

   ■相关新闻

  2万多户企业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单位

  在4月10日举行的河南省税务系统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日前,我省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圆满结束,共有2万多户企业纳税信用级别被评为A级,据悉,这些企业在办税等方面将享受绿色通道。

  据河南省地税局纳税服务税务分局局长宋成玲介绍,去年我省共有24.23万户从事生产、经营并适用查账征收的企业纳税人参与了此次评价,同比增长12.93%。“其中,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共有2.05万户;纳税信用级别为B级的共有17.49万户;纳税信用级别为C级的共有2.60万户;纳税信用级别为D级的共有2.09万户。”

  税务部门对所有进入税收违法黑名单企业的纳税信用已全部直接降为D级,适用D级纳税人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 那么,纳税信用级别被评为A级的企业是否会有“优待”呢?据介绍,为激励依法诚信纳税,税务总局加大对A级纳税人的激励措施,并在全国统一施行。

  一是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需要调整增值税发票用量时即时办理。

  二是普通发票按需领用。

  三是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简称3连A)的纳税人,除享受以上措施外,还可以由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

  四是国、地税机关相互认可。 五是在企业所得税征管中享受更多便利,方便办理涉税事宜和简化审批手续。 六是纳税信用为A、B级且属于海关管理的B类以上企业,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等。

  不仅如此,A级纳税人还可享受到办理出口退税的优先权。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覆盖面,探索开展对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评价。”宋成玲表示,我省税务部门将持续扩大“银税互动”受惠面,将守信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纳入“银税互动”受惠范围。

文章关键词:纳税信用;动车;企业纳税;污点;偷税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50多家企业被“拉黑” 负责人不能坐飞机和动车

    4月10日下午,河南省国税局与河南省地税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公布了56起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宋成玲表示,我省税务部门将持续扩大“银税互动”受惠面,将守信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纳入“银税互动”受惠范围。

  • 河南地税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上线 纳税信用“一键秒查”

    河南地税2015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今年4月刚结束,按照纳税人的表现,分为A、B、C、D四个级别,其中,A、B级为信用较高级别,D级为信用较低级别,D级纳税人有1.58万户,他们将会受到严厉的失信惩戒。

  • 河南全省税务系统公布56起“黑名单”案件

    4月10日,河南省税务系统新闻通报会召开,全省总共公布了56起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宋成玲介绍,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持续扩大纳税信用评价覆盖面,探索开展对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类型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评价。

  • 河南今后符合条件的PPP项目 最高奖800万元

    河南自贸试验区,将在落实现有相关税收政策的基础上,借鉴和试点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已试点的税收政策。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副局长王深德表示,允许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

  • 河南A级纳税人6年增长近12倍

    河南省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近几年,我省在纳税信用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A级纳税人数量已由2010~2011年度的1583户增长到2015年度的20360户,6年时间增长了将近12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