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互联网为“河南智造”插上翅膀

2017年04月19日06: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陈辉

  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现阶段,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4月18日,正在举行的河南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研讨班上,专家们讲述了很多精彩案例,国外的如谷歌的无人驾驶、GE的工业互联网,国内的如海尔“黑灯工厂”、红领制衣个性化定制。其实,河南也有不少制造企业成功融合互联网,实现了华丽变身。

  大型制造企业在转型路上脚步超前。中铁装备、中国一拖、中信重工是河南制造业的“三巨头”,中铁装备的盾构机、中国一拖的大型拖拉机、中信重工的大型矿山设备都是享誉世界的“河南制造”。如今,“三巨头”在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上都找到了自己的新模式:中铁装备不仅在焊接环节使用智能机器人,打造的掘进机租赁网还可以联通产业链上下游。未来更是要建成世界最大的掘进机大数据库和云计算中心,将无人值守、智能掘进变为现实;中国一拖的“互联网+农机+农业”大平台,能为用户提供农业装备成套解决方案;中信重工搭建了云平台,从单纯的主机供应商变成全生产线的设计者和产品研制者,为客户提供基于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目前中信重工服务收入已占其销售收入的近三分之一。

  融合发展不只体现在这些“巨头”身上,上海明匠智能系统公司董事长陈俊在研讨班上分享了一个案例。河南民权制冷装备园的分体式空调外机智能车间,通过工业现场物联网总线系统与30多台机器人等数字化设备协同作业,车间实现了FMS柔性制造,现在可以实现35种不同规格空调的柔性生产,装配检验人员从70人减少到15人。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它还贯穿于设计、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

  安阳方快锅炉公司不仅卖锅炉,还建设了国内首个锅炉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全球用户的锅炉运行情况,并通过对锅炉运行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向用户提供运行分析报表、运行改进建议和锅炉维护建议,相当于给每台在用锅炉配备了一个“私人医生”。

  从产品层面讲,智能制造还能够推动跨界重合,催生大量的新业态新模式。这方面,河南森源重工做出了榜样。森源重工生产环卫专用车辆,它以自身生产的系列智能环卫车辆为基础,将传统车辆销售改为车辆租赁,形成涵盖增值服务、融资租赁、环卫管理输出、环卫第三方运营服务的“环卫装备+环卫运营”新模式,并构建智慧环卫管理平台,提供环卫作业系统解决方案和城市餐厨垃圾系统解决方案。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个阶段,但我省大量的中小企业仍处于机械化甚至手工作坊阶段,面临着工业2.0(电气化)补课、工业3.0(信息化)普及、工业4.0(智能化)并行的复杂局面,转型攻坚的任务艰巨,但也正因为此,转型升级的空间和转型成功后迸发的倍增效应将格外巨大。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环卫;谷歌;巨头;融合发展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拓宽扶贫路 “互联网+”对焦贫穷软肋

    “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互联网+”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理念和技术支持,大数据技术快速、便捷和高效的优势正在加快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 践行新发展理念,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 李彦宏:人工智能或是超越互联网意义上的一场革命

    3月9日9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 河南将加强互联网技术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应用

    会议上,发布了2017年全省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下一步河南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原建设目标和深化医改重点任务要求,持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全省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 互联网时代靠什么重塑媒体公信力

    春节长假期间,不少人都正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上网,也不再只是谈论工作,与生活相关的网络新闻,关注度也会更高。只要拿起手机,动手转发,人们不仅是消息的接收者,甚至是新闻的生产者。

  • 互联网、房产大咖讲课

    2016年10月11日,是一点红主播培训的第三天。在互联网界响当当的“魔王”王炎、UU跑腿谷铁峰、《王宁说房》主持人王宁,三位老师走进主播课堂,给主播们讲授了各自的从业经验。

  • 淅川县积极运用"互联网+"模式促农民增收致富

    在“互联网+”热潮下,淅川县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积极推进各乡镇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创新果品销售渠道,加强与知名电商企业沟通合作,不断促进农民增收,使广大林农逐步走上致富路。

  • 互联网+家装 如何才能“装”下去?

    网上咨询报价、选设计师、定材料……手机一点,可查看装修进度、现场画面、工人信息……目前,年轻人中越来越流行选择互联网+家装。

  • 互联网时代旅游业的演变趋势

    今天,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旅游业的发展。未来,如何把握互联网时代旅游业演变趋势,无论对互联网,还是对旅游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发力移动互联网 光大信用卡打造“阳光惠生活”

    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顺应趋势,发力移动互联网,打造手机App —— “阳光惠生活”,通过搭建移动互联平台,构筑精细化、差异化、人性化的移动生活,在场景化的卡位之争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