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泡桐树奏响焦裕禄精神之歌

2017年09月27日14:25  来源:央广网

5034

  焦裕禄纪念馆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7日消息(汪宁)9月26日,“网上看河南”网络媒体采风团走进河南兰考县,先后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和兰考县脱贫攻坚展览馆,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焦裕禄精神和脱贫后兰考的新变化。

  在兰考展览馆内,一张张展现焦裕禄生前事迹的照片、一件件带着时代印记的遗物、一个个纪念焦裕禄昔日工作的场景,让焦裕禄的形象愈加生动而清晰。

  随后,带着对焦裕禄的深切缅怀,采风团成员还参观了兰考脱贫攻坚成就馆,深入了解兰考人民继承焦裕禄精神,把脱贫攻坚与构建特色产业体系统筹推进、把脱贫攻坚与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深度融合,3年摘掉贫困县帽子的壮举。

  焦裕禄1963年亲手栽种的泡桐树

  而在兰考县焦桐广场上,54年前焦裕禄亲手种植的泡桐树,已郁郁葱葱,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焦桐”。

  一路之隔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内,习近平总书记8年前亲手种植的泡桐,也已有一二十米高。

  遍布各处的泡桐树,代表了焦裕禄精神,已成为这个县城最显著的基因。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填写的《念奴娇》词,深深表达了他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

  地处黄河故道的兰考,历史上沙、涝、碱“三害”严重,曾是河南公认最穷县之一。50多年前,焦裕禄为改变兰考面貌,带领群众与“三害”顽强斗争,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但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三年脱贫,七年小康”是兰考县委、县政府经慎重研究提出的奋斗目标。2017年3月27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河南省政府批准,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成为全国首批、河南省第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文章关键词:焦裕禄精神;泡桐树;焦裕禄纪念馆;河南分;网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桐挺拔念初心

    54年前,焦裕禄亲手种下的一株小泡桐,如今已是华盖如云。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这棵树始终矗立在那里,被人亲切地称为“焦桐”。

  • 脱贫是需要一股精神的

    从“兰考之问”,到“兰考之变”,再到兰考最终脱贫,兰考这中间的变化,让我们真真切切看到了焦裕禄精神的巨大镜鉴作用。评论员相信,这种“英雄意气”,不仅仅是兰考干部群众的精神坐标,不仅仅是兰考一个县实现脱贫的强劲动力,更是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落实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初心所在。

  • 用焦裕禄精神填充满溢人品官德

    用焦裕禄精神填充满溢人品官德,就要把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动力和落脚点,要把为民造福作为从政的基本准则和不懈追求。

  • 焦裕禄精神引领兰考脱贫大决战——《脱贫大决战》棚内开录

  • 在“两学一做”中重温“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概括的焦裕禄精神,其实质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

  • “红色地标”兰考靠什么抓牢发展机遇

    在共和国历史上,一个名字与一座城市的紧密贴合度,很难有超越焦裕禄与兰考的。

  • 兰考群众自编自演《风舞桐花》

    8月9日,由兰考县文化馆《风舞桐花》剧组出演的情景舞蹈剧《风舞桐花》在兰考县高场村文化大院上演,“焦书记让俺们富裕起来,作为兰考人,得把他的事迹宣传下去。”

  • 让焦裕禄精神在兰考不断焕发新活力

    河南格林美中钢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抢抓政策机遇,在兰考扩大运营规模。“营造一种生态”,深入持久学习焦裕禄精神,发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使焦裕禄精神在兰考不断焕发新的活力,营造出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 2014映象新闻盘点:一心为民 焦公精神永续

    “为民、务实、清廉”,2014年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全国上下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被总书记选作联系点的河南兰考,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 焦裕禄精神等红色资源成为河南党性教育新亮点

    “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体验式教学形式新颖,直观性强,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时代记忆和受到刻骨铭心的教育。记者从河南省委组织部获悉,建成以来,焦裕禄干部学院已办班326期,培训2.49万人;红旗渠干部学院已办班165期,培训1.24万人,在全国同一时期、同类培训机构中居于前列。

  • 焦裕禄精神等红色资源成河南党性教育新亮点

    “焦裕禄干部学院的体验式教学形式新颖,直观性强,使我产生了强烈的时代记忆和受到刻骨铭心的教育。记者从河南省委组织部获悉,建成以来,焦裕禄干部学院已办班326期,培训2.49万人;红旗渠干部学院已办班165期,培训1.24万人,在全国同一时期、同类培训机构中居于前列。

  •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在兰考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由人民日报社和河南省委联合主办的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今天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单位专家从不同方面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深入研讨。

  •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杨正超

    7月4日,面对记者,聊起被评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好干部”,杨正超一脸平静,“老百姓最可亲,最可敬,也最可爱。工作闲暇的时候到田间地头走一走,阴天下雨的时候到孤寡老人家里问一问,逢年过节到贫  困家庭看一看,是杨正超坚持多年的习惯。

  • 焦裕禄事迹感动申城

    从5月8日开始,《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事迹图片展》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举办。在为期近两个月的展期内,观者如潮,好评似海,焦裕禄精神深深感动了申城,成为黄浦江畔一场永不谢幕的展览。

  •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河南调研 强调转变作风

    调研期间,周强先后深入兰考、郑州和安阳等地,瞻仰焦裕禄纪念园,缅怀焦裕禄事迹,指导开展法院系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法院工作,看望慰问法院干警。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参加调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