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六旬老人新疆造林五千亩立志献国家

2017年10月16日12:15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疆上青园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谷迁乔先生抚摸着亲手种植的竹柳,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优美淡然好去处,宁静闲适信自由;耕读文化为魂灵,诗韵田园记乡愁。”这是河南退休干部谷迁乔先生投身新疆造林事业闲暇时写下的诗句。

  诗言志,老人淡泊明志的心境袒露无遗。

  然而,在世外桃源享受宁静安逸的退休生活,与远离家乡数千里,千辛万苦投身新疆荒漠造林事业,却根本是两码事;更何况,在5000亩林地初具规模时,又立下了将来捐献给国家的承诺。

  谷迁乔先生今年63岁,退休前是周口市政协常委、市文联主席。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双女儿也事业有成。他,退休之后,不在家中享清福,甘受边陲磨砺苦;他,究竟图的是什么呢?

  梦想

  谷迁乔说:到新疆绿化造林的念头最初萌发在2010年的新疆之行。那一年,作为周口市文联主席的他,带领周口市几十位书画家到乌鲁木齐举行大型书画艺术展,那是他第一次来新疆。

  他被新疆的壮美景色所震撼,他看到了与中原大地迥然不同的景色——雪山、草原、戈壁,原始、粗犷、浩瀚,寂寞、冷静、伫立,多彩、多姿、多元……

  震撼之余,谷迁乔又为新疆广袤的荒漠缺少绿色深深遗憾,他认为:有树的地方才会有绿色,有绿色才会有生机,有生机才会有美景。由此,他萌发了一个念头——植树造林,改造荒漠,营造绿洲。这,成为他挥之不去的梦想。

  谷迁乔曾长期在基层工作,先后担任过乡党委书记、县委领导、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市文联主席等职,他从骨子里认为,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孩子,还是一个农民,对农村、农业、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投身农林事业是自己的本色选择,也是自己的使命。正是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他暗下决心:退下来之后,一定要把绿色梦想变为现实。

  谷迁乔说:自己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而说服家族成员理解和支持更难。

  谷迁乔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上有八九十岁的父母,下有一双聪明懂事、学业有成的女儿,妻子贤惠能干。作为家中的长子,谷迁乔传承了父母良好的家风,在他的带动下,几个弟妹好学上进,事业有成,分别在北京、上海、南京和郑州等地工作。大家希望他退下来后,出去走走看看、享享清福,听说他要到新疆承包荒地种树,都持反对意见。在国外工作的女儿女婿得知后,专程回来做他的工作,女儿说,“爸爸,咱们不缺钱,你如果退休后感到寂寞,可以跟随我们去国外,白天去公园转转,晚上看看电视,或者参加一个华人社团什么的,千万不要在新疆种什么树。你这么大年纪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们晚辈将终生身心不安!”他的妻子曾当过多年的老师,是个非常贤惠和通情达理的人,也劝他说,“迁乔啊,你看咱们的父母都是八九十的人啦,你如果到新疆去,老人要是有个不测急事,恁远你坐飞机一时半会也回不来啊?我又不能撇下老人到新疆照顾你,这个家不能分几下啊!”

  “我一不是为了钱,二不是为了享受。我在地方工作几十年,现在要退下来了,突然感觉到人生少了些什么。如果能在绿化、生态、循环经济、美化边疆上做点实事,我这一辈子也算圆满了!”谷迁乔说。

  知子者莫若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虽然没去过新疆,也更希望儿子守在身边,但在听了迁乔的打算后,给予了他莫大的支持。

  老母亲说:“迁乔从小就这脾气,他认准的事儿一定会干好、能干成,大家就听他的吧!”

  在老母亲的劝说下,大家慢慢理解了迁乔大哥要做的事情,在之后造林陷入资金困境时,他们纷纷给予精神和资金上的支持,每每提起这些,谷迁乔先生就感动不已。特别是妻子为了不让他分心,在家有病做手术都没有让他知道,“困难她们都自己扛了”,提起妻子和弟妹们,谷迁乔深感内疚。

  亲人们的支持,给了他无穷的动力,“这个事情,我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谷迁乔说。

  打定主意后,他先后六下新疆,对新疆做了全面考察,最后在新疆阜康市水磨沟乡接手承包了5600亩土地。

  这个地方虽然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仅60公里,却是个冬天严寒、夏天酷热的地方,由于位于准葛尔盆地东缘,是个风口走廊,冬天比周边地方冷,达到零下三四十度;夏天比周边地方热,温度最高达四十多度;一旦狂风吹起来,刮得人脸上生疼,狂风席卷着风沙,让人睁不开眼睛,内地来的很多人难以适应这里恶劣的天气。而且,这里严重缺水,资料显示,此地年均降水量仅为145毫米,而年均蒸发量2292毫米。

  几千亩地几乎全是荒地和盐碱滩,又严重缺水,想要造林谈何容易?

  鉴于当地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筛选合适的树种,就成为至关重要乃至决定成败的首要工作,为此,谷迁乔也是“拼上了”。他几乎用了一年的时间在全国各地进行考察,黑龙江漠河、吉林长白山、内蒙古包头以及甘肃、云南、河北、山东、安徽、湖南、湖北、重庆等省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到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走访专家教授,请教荒漠治理的经验;到各地林场参观考察,实地调研适合新疆特点的绿化苗木。经过多方考察,他选中了速生美国竹柳,这是一种携带美国柳树基因与国产传统柳树基因,经杂交培育而成的新型树种,其特点是耐寒、耐旱、耐盐碱、耐瘠薄,速生性、适应性强,木质结实,特别适合防风固沙,也是造纸用材的原料,如果引种成功,对于改善新疆当地气候、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滋润空气、增加资源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谷迁乔先生追逐的绿色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追逐绿色梦想,谷迁乔不敢懈怠。他说:这片土地此前也是内地一家公司承包经营的,由于路途遥远、气候恶劣、经营不善才最终放弃,由自己接手经营。前车之鉴,当时时警醒!

  只是,真正干起来,意想不到的困难却一波波袭来……

  这位六旬老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向“不可能”发起了挑战,开启了自己的另类退休生活。

  挑战

  2013年2月11日,大年初二,新年的鞭炮依然火爆,万家团圆的气息正浓,谷迁乔依依告别父母妻儿、弟弟妹妹等一大家人,赶赴新疆,来到了气温零下近40度的新疆阜康市水磨沟乡。按照计划,他年前订购的1800万株竹柳树苗,正月里要全部运达保存好,准备开春种植。

  人勤春来早,那一年,冰雪融化的比往年更早些,3月底就开始种树了。工作繁忙而琐碎,谷迁乔早上7点就到了地里,加班加点晚上九十点才收工,最多时雇佣了来自十几个省的400多民工,繁忙的植树工作持续到5月底才结束,第一次没有经验,部分树苗由于保存过长,还是死掉了。谈起当时的情况,谷迁乔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当时走了不少弯路,教训深刻,付出了高昂的“学费”——

  进入6月,树苗还很幼小,林地里野草却疯狂生长,吞噬了苗木,致使树苗成活率急剧下降。当时,谷迁乔刚回去几天看望老人,闻知消息,紧急飞回,赶紧组织大批民工拔草,这才慢慢解除危机。

  天灾持续而来,那年9月,忽起大风,天降冰霜,气温急剧下降,大片的树苗被刮倒、被“冻死”。

  “天呐,这可咋办呀!?”谷迁乔和公司员工心痛不已,这回要救小树苗可不像上次拔草那么简单了。

  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几天之后,被刮倒的树苗渐渐恢复直立,半个月之后,被“冻死”的树苗也一棵棵复活,林区重新恢复了勃勃生机,公司上下一片欢呼。

  经此劫难,竹柳优异的抗寒和抗倒伏性能初步展现,谷迁乔也更加坚定了信心。

  当地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似乎注定要给予这片竹柳“冰与火”的考验,2015年8月,干热风来袭,最高温度44度左右;2016年5月,干热风再袭,最高温度42度;2017年7月到8月,干热风持续侵扰,最高温度40度以上……

  竹柳以其优异的品质经受了“冰与火”的考验,但是却也因此导致生产和管理成本大幅增加,仅第一年的综合费用就达到了数千万元。

  资金短缺,始终是困扰造林事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这里毗邻沙漠边沿,极度缺水,他们采用以色列滴灌节水技术,铺设有地下主管道、地上分流软管和滴灌带等,仅此一项当年投资就超过了150万元。而5年来铺设的滴灌带长度加起来超过了一万公里,相当于中国南北与东西距离之和。

  盐碱地改造,土地要深翻,施肥要科学,排灌要合理,把盐碱压下去,这一项一亩地至少也需要上千元。

  为筹钱,谷迁乔卖掉了自家几十年收藏的艺术品,又抵押了多年居住的老房子,后来八家亲友也陆续把房子进行抵押借款,支持他的造林事业。可以说,为了栽种苗木,他拼尽了兄弟姐妹的全部家当,他把植树造林看作一生中最大的事业,也是余生惟一的事业。

  谷迁乔当年的一位老领导,听说他在新疆造林遇到了资金困难,全力支持他的事业,拿出了几十万元积蓄让他使用。

  谷迁乔性格内敛、温厚,加之曾从事多年新闻和文化艺术领导工作,不好意思四处张罗借钱,妻子深知他“脸皮薄”,主动承担了这个求人的差事。

  亲友的关爱和支持,谷迁乔感动不已,始终难以忘怀。他说:“为了支持造林事业,我们这一大家子真是息息相关、生死与共!”

  谷迁乔身体一向很好,由于在新疆造林长期操劳,第一年干下来,他的体重整整减少了近10公斤,过度劳累,也使他呈现出糖尿病的症状……  

  “我不能倒下,事业未成,我死不起!”他说。

  他在随笔中写道——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敬业奋如千里马,立身勤比五更鸡。

  不忘初心,他坚持砥砺行。                                                                                                          

    心愿

  谷迁乔坦承,到新疆的这五年,困难接踵而至,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一闪而过绝望的念头,一度令他茫然。每当此时,他就带上书本、工具、席子,到林地待上半天一天,或静心读书、或田间劳作,最后一切释然。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又是崭新的一天。

  “那么,如果重新选择,你还会这样做吗?”

  “会!”

  他对自己的选择义无反顾,他坚信在新疆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循环经济的大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事业的发展也完全证明了他的战略选择,眼下,这里已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几千亩林地郁郁葱葱,生产经营稳步向好。目前,除留够人造标准森林所需的林木外,可供出售的胸径在4厘米~20厘米之间的优良苗木达百万棵以上。

  回望这几年的经历,谷迁乔说:“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我要感恩这个时代、这片土地、这里淳朴的人们,感恩我的挚爱亲朋,没有他们,我成就不了这个事业!” 

     中共阿克苏地委委员、纪检书记王志华(右一),在担任阜康市委书记期间,到新疆上青园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竹柳园区调研

  几年来,自治区林业厅和昌吉州林业局,阜康市委、市政府,水磨沟乡党委政府,以及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来指导工作,给予帮助;林业部门主动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落实林业扶持政策,积极办理林权证书;财政局和信用联社在他资金最紧张的时候,及时给予资金支持;市政建设部门考察了解到竹柳的优良品质后,订购了一批树苗……

  在这里,该享受的政策,有关部门主动及时送上门,这让谷迁乔感触颇深。比如,信用联社对企业真诚服务、放贷款廉洁高效;再比如,办理林权证要实地测量,市里下来十几个同志,连续忙了好几天。谷迁乔过意不去,想安排大家吃顿饭,但被拒绝了。

新疆林业厅资源林政处处长崔卫东(右一)到新疆上青园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竹柳园区调研

  “人家没吃一顿饭、没吸一支烟,林权证和贷款很快就办下来了!”谷迁乔非常感动。

  自治区林业厅的一位同志曾来到这里,看到这么大的一片林海后大吃一惊——几年前从这里经过时,还是一片荒芜,没想到两年之后却是如此规模的绿色林海。他紧紧拉住谷迁乔的手说:“您在绿化上的贡献感动了我们林业人,您的坚韧与投入是林业人的典范!”。在自治区第三届新疆苗木花卉博览会上,谷迁乔受邀参加并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去年9月,在自治区农林牧高端科研部门的领导和专家来阜康市专题调研会上,谷迁乔又应邀参会和发言。 

  谷迁乔亲身体会到:新疆的创业环境是很好的、这里的干部群众是厚道的、对来这里干事业的人是敬重的。

中共阜康市委书记张晓文(右一),到新疆上青园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竹柳园区调研

  新疆人民的无私帮助,给了谷迁乔战胜困难的勇气,他深深地爱上了这里,萌发了“要在这里干上后半辈子,甚至百年之后守望在这里”的想法。

  不仅如此,谷迁乔还有一个心愿、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庄重承诺:这片林子培育成标准化森林后,捐献给国家。   

 

庄重承诺所有标准化林木捐献给国家

  他定下规矩,愿意来合作的伙伴首先要认可这个先决条件,他和5个股东立字为据,庄重地签下了《合作伙伴承诺》——

  乔夫园林创业的根本宗旨是:热爱新疆,愿意为新疆的建设、发展、团结、和谐、美丽、富庶而艰苦奋斗……凡公司合作伙伴,必须无条件、无偿的同意公司辖下的所有标准化林木捐献给国家……

  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境界?这是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博大胸襟!这是一个退休老同志的高尚情怀!                                    

  未来

绵延几公里的竹柳园区,郁郁葱葱

  5000亩林海,郁郁葱葱;5000亩绿色,滋润大地。每当有人走过这片5.5公里长、1公里宽的林区时,无不惊叹这片连绵的绿色。一位林业专家调查后说,这是新疆规模最大、管理最好的竹柳园区。林业部门称赞这里是沙荒改造植被恢复最好的地方。新疆农业张红听说后专门来这里考察,撰写文章《会吃碱的树——竹柳》,进行介绍。

  谷迁乔的绿色产业发展初具规模,5000亩林地种植了数百万株树苗,其中竹柳3500亩,其它为夏橡、白蜡、皂角、加拿大青杨、北美杨、碧玉杨、水曲柳等十几个优良树种,基本形成了长势旺盛、树型美好、生态优良这样初具规模的、具有明显生态效益的人造森林,可以为美化西域、美化边疆提供优质的种苗和技术,目前园区价值已达上亿元。                              

  未来如何发展?一直是谷迁乔思考的问题。为此,他请来专家进行指导,制订了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前5年做好苗木苗圃种植,未来培育苗木万亩以上,奠定坚实的主导产业基础;中5年形成造林规模,逐步发展林下经济,如种植、养殖、加工等,拉长产业链条,壮大企业实力;后5年发展森林休闲娱乐旅游等,最终形成绿色循环经济生态示范园。按照规划,园区将统筹安排和优化路网建设、园林建设、生态产业科技研发等建设,做到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和谐共生。    

  谷迁乔先生向前来参观考察的客人介绍园区发展情况

  一些客商慕名而来,洽谈合作。来自台湾的养生专家林博士,在乌鲁木齐了解到有这么大规模的竹柳园区时,改签返回机票,坚持等了3天见到谷迁乔,希望利用竹柳副产品进行保健品开发合作;福建省的援疆大学教授也主动联系,希望利用竹柳落叶形成的丰富的腐殖层种植食用菌;石河子市的陈先生,登门邀请谷迁乔前往考察,愿意拿出自己的6000亩地,希望进行造林合作……

  在林地一角,矗立着一个巨大的彩绘图,向人们展示了未来“绿色循环经济生态示范园”的美好愿景。  

  竹柳美景

  秋高气爽,又是一年收获季;日出日落,最美不过夕阳红。置身园区,但见夕阳西下,层林尽染;微风吹来,绿波荡漾;远眺天山,云卷云舒。谷迁乔在新疆大地绘出了一幅最美的画卷。

  绿色梦想,未来可期。

  谷迁乔先生,我们祝福您! 

  (文/ 黄军领)

  

文章关键词:新疆;造林;老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