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镇平县创造服务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新模式

2016年06月21日18:39  来源:新华社

5034

  13岁的艾克热木江是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一位“挺有名”的小学生,因为他可以熟练运用普通话、维吾尔语和河南方言,还可以说出几句简单的英语。只是,在跟别人介绍自己是“哪里人”时,他总是犯难到底该说是“河南人”还是“新疆人”。

  艾克热木江对自己属地认知的疑惑,主要由于他小小年纪便经历多次上千公里的“迁徙”。艾克热木江出生没多久,就跟随父母到石佛寺镇,在这里读完幼儿园后因家庭原因,艾克热木江回到新疆和田读小学,然后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又回到石佛寺镇。

  即使多次转学,也没太耽误艾克热木江的学业。他的父亲艾海提江说,镇平县为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开设了“绿色入学通道”,入学手续不到半小时就能办好。而且,艾克热木江就读的镇中心小学,还从新疆聘请了双语老师,帮助维吾尔族同学尽快学好普通话。

  除了儿子入学方便,石佛寺镇给维吾尔人族提供的各种便利,让艾海提江感受到“生活在石佛寺,心定。”

  石佛寺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给维吾尔族商人提供了免费的室外摊位、每天收费20元的室内摊点;给他们建设了400多套公租房,每年租金比现在房屋租金便宜近一半。艾海提江听闻月底将搬进新房后高兴地说:“儿子和女儿将有独立的空间,更像家了。”

  在石佛寺镇,有1000余名维吾尔族人和艾海提江一样,在此常年居住,以经营玉石生意为生。有2万余人次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每年往返于此。

  当地干部介绍,历史上,镇平县并无维吾尔族人。近10多年来,这里成为我国内地维吾尔族群众居住最多的地区之一。他们将新疆玉石带到镇平销售,来来往往提升了当地经济活力,使得石佛寺镇成为中国最大的玉生产和经销基地,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增加了难度。

  “我们的目标是让维吾尔族同胞进得来、留得住、能致富、共和谐。”南阳市民宗局副局长丁济泽说。

  令人惊叹的致富故事在石佛寺镇不时传出。比如来自和田的阿买提江在镇平做了13年生意,如今每年有100多万元的收入。不过,更多的人像艾海提江一样,每个月5000元左右的收入可以让他们在此安逸地生活。

  因为“留得住”,10多年来,石佛寺镇有了很多来自边疆的风情,有了各民族和谐相处的画面:新疆特色的馕、烤包子和烤肉在这里可以制作,受到当地百姓喜爱;当地医院、汽车站、部分餐馆等公共场所用汉语、维吾尔语双语标识;县政府更新有线电视设备,使新疆电视台维吾尔语频道落地镇平。

  真诚服务换来真心对待。去年5月份,在石佛寺镇经商5年的努尔买买提捡到一个钱包,几经周折才亲自把钱包送到失主家中。他说:“刚来这里时,我没有朋友,没有钱,是政府帮助我租到了房,是周围的汉族朋友借给我钱,现在我腰包鼓起来了,也应该帮助其他人。”

  当地生意人张守德说,他打交道的维吾尔人讲诚信,和他们做生意心里有底,同时他也很喜欢新疆食物,“我们是生意伙伴,也是老乡,更是好朋友。”

  近两年,更多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来到镇平县。为更好帮助他们克服语言障碍,新疆连续3年派出26名干部到镇平县政府担任职务,成立工作队。来自新疆政法系统、担任新疆驻石佛寺工作站副站长的艾买尔江·吾拉音介绍,工作队一方面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和当地沟通,另一方面调解矛盾,“随着当地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需要调解的矛盾越来越少。”(完)(新华社记者杜刚、甘泉)

  河南老师“新疆印象”:有趣的土地有趣的人

  6月15日,在河南化工技师学院,老师郑冉冉在给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的学生上电机拖动实训课。

   河南开封老师周秉伟没有去过2000多公里以外的新疆,接触几名新疆学生后就有了新疆印象:“原来他们的舞蹈跳得这么好,哎呀,太不可思议了。”

  周秉伟是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副院长。作为河南省技能援疆定点单位,学校从2011年开始培训新疆籍学生。

  周秉伟和学校很多老师因此就有了关于新疆的“第一次”。周秉伟说,与当地学生相比,新疆学生更活泼,见了她丝毫不拘泥,会从很远的地方向她大声打招呼:“老师好!”虽然有多年的教学经历,但周秉伟还是第一次经历豪放式问好。

  在学校举办的文艺活动中,新疆学生多姿的舞蹈让周秉伟和同事们感到很新鲜。特别是几名胖同学跳舞后,她就发出了胖子也会跳舞的感叹。

  “新疆是个漂亮的地方。”周秉伟的同事王智说,没接触新疆学生之前,他的新疆印象来源于网络电视和报纸。

  王智是学校的团委干部,去年还担任了新疆培训班的班主任。与新疆39名学生接触后,王智的新疆印象发生了改变,也更加具象:有顽强生命力的胡杨,清新的空气和善良的居民。

  在这里,第一次,有学生教他维吾尔语,教会他“你好”“再见”等词;第一次,跳了维吾尔族舞蹈麦西来甫和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第一次,吃了新疆美食抓饭……让王智记忆犹新的是,一名学生告诉他,如果有人问在新疆生活的人某地在哪,如果近,就会利索地说“那大”,如果很远,就会拖着长音说“那……大”,越远,“那”这个音就越长,“新疆是多么有趣和神奇的地方。”

  这些点点滴滴,记录在王智的大脑和手机中。再次翻看送别新疆学生的录像时,眼泪在王智眼眶打转,“下一个假期,我一定去新疆看学生,也要领略新疆的自然风光。”

  “十二五”期间,新疆1100余名不同民族的学生在河南多所职业技术学院接受培训,其中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培训的学生超过一半,已在国投罗钾、广汇集团等新疆公司实现就业。

  如今,王智和周秉伟都熟悉新疆一句谚语,“各民族都是一个瓜秧子上结出的哈密瓜”。在他们看来,尽管距离、语言、风俗等会让人觉得有些远,但只要接触,就会发现这些都不是问题,2000多公里也并非那么遥远。 (新华社记者杜刚、甘泉)

文章关键词:新疆;少数民族 烤包子;第一次;石佛寺镇;留得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疆等3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张春贤同志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陈全国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李纪恒同志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王君同志不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 新疆阿勒泰夕阳余晖下的驼队

    新疆阿勒泰近日遭遇连续降雪,5日,雪后初霁,一支驼队沿着大雪覆盖的戈壁滩前行。在夕阳的衬托下,夕阳、白雪覆盖的大地、驼队、云彩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

  • 新疆富蕴县的雾凇美景

    新华社讯(丁宁 摄)1月3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吐尔洪乡拍摄的雾凇美景。蓝天映衬下的冰雪世界显得一片肃穆。

  • 西游记中这些地方并不是吴承恩虚构的

    《西游记》中的很多地方都是真实存在的,比如在新疆,就能找到不少原著中四师徒曾经去过的地方。

  • 新疆大枣(2斤/袋)

    新疆大枣

  • 新疆打掉暴恐团伙歼灭28人

    新疆警方披露,经过56天连续顽强作战,新疆打掉一境外极端组织直接指挥的暴恐团伙,除1人投降自首外,其余28名暴徒被全部歼灭。

  • 新疆对景区擅自提高门票价格“零容忍”

    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新疆今年以来重拳整治旅游市场,对景区擅自提高门票价格等十种行为“零容忍”,通过降级、摘牌、注销等手段严肃处理。

  • 新疆奇葩”黑暗料理“ 你吃过嘛?

    有一种美食,猛一看,会让你心生“不会再爱了”的绝望之情,然而尝一口,你确会满口惊艳,对天一声长叹:让我再吃一口!

  • 95后帅警察新版手指舞

    新疆95后帅气警察超强手指舞

  • 悄然刮向各界的“艾德莱斯风”

    这是近日,正在疆内举办的AMA2015亚洲国际超模大赛全球总决赛现场。来自24个国家及国内24个省市的50名佳丽,在奇台魔鬼城的竞技环节中,用各自的肢体语言阐述新疆的千年文化“瑰宝”艾德莱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