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管控灵了 污染轻了 河南持续出现清朗蓝天

2017年12月11日06: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赵力文)进入12月以来,在华北地区连续出现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的严峻形势下,我省坚持保民生、保蓝天,各地严格落实机动车限行等一系列“管控令”,全省持续出现清朗蓝天。12月10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举行媒体见面会,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海燕、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工王玲玲介绍了近期大气污染防治举措的成效。

  刘海燕表示,12月4日以来,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根据当地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在城市建成区内实施重污染天气社会机动车限号通行、运输易扬尘物品的载货车辆全部停驶禁行、过境货运车辆绕行的交通管理措施。全省共限行削减小型载客汽车1139万余辆,大型货运车辆243万余辆。

  对于减排效果,王玲玲分析监测数据得出结论,12月以来,我省共经历了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通过全省持续强力减排以及有利的气象条件,污染程度相比去年大大减轻。特别是12月4日机动车限行之后,6日至8日的重污染过程中减排效果更加明显,污染级别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一至两级,污染时长缩减。

  王玲玲说,监测指标显示,限行区域的一氧化碳浓度持续下降,氮氧化物浓度在高峰时段也有明显下降。如郑州的郑纺机、烟厂、四十七中等监测站点所处区域均为交通密集区,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浓度呈明显下降趋势,12月7日与12月3日相比,污染级别和污染时长均大大下降,机动车限行举措效果显现。郑州、新乡等多地的在线PM2.5源解析监测结果表明,机动车尾气贡献率自4日开始缓慢下降,从限行前的平均20%以上下降至20%以下,交通密集区下降幅度更大,有些监测点机动车尾气贡献率从40%下降至20%。

  据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报,12月10日至16日,冷空气活动频繁,我省仍然会经历一次传输性重度污染过程。特别是豫西南,污染程度大于其他地区。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提醒公众做好防范,在重污染过程中减少户外活动。

  据介绍,各省辖市增加环保型、节能型运力,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机动车限行工作,有的市民主动不开车,采取绿色出行方式。各地形成的合力既有力支持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还解决了城区车辆拥堵问题。

  相关新闻

  安阳限行后便民措施多

  本报讯(记者任国战通讯员张龙飞)为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安阳市政府决定于12月4日至12月31日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12月10日,记者从安阳市相关部门了解到,限行之后,该市出台多项便民措施,全力保障市民顺利出行。

  限行期间,安阳市区范围内所有公交车辆均可免费乘坐。为应对客流增加、方便市民出行,安阳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根据客流变化规律和线路特点,增加了10%~30%的运力投放。

  “我们通过GPS智能调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强了车辆调度管理,加大发车密度,缩小发车间隔,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安阳公交公司营运处处长任运臣说,必要时公司还会加开高峰车、区间车、大站快车等,确保高峰时段公交车辆过后没有乘客滞留站点。

  “公交车四通八达,增加班次之后,出行更方便了,而且车上都有空调,也不冷。”安阳市民赵建光住在城区中部的德隆街,以前早上7点出门上班,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到公司需要20分钟。限行之后,道路通行状况良好,赵建光乘坐16路公交车,20分钟左右也能到单位。“希望大家都能公交出行、绿色出行,为安阳蓝天作点贡献。”赵建光说。

  此外,为引导外埠车辆及本地外出车辆遵守限行规定,安阳交警部门在各主要高速下站口附近和市区外环线沿途规划了临时停车区,设立引导标识,当日限行车辆可在这些停车区域免费停车。

  “鼓励广大市民‘拼车’。”安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李刚说,“比如工作地点相距不远,大家可错开限行尾号,拼车出行。”

文章关键词:污染过程;限行;污染程度;源解析;持续改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昨天“郑州蓝”澄碧高远 这种纯净蓝天本周或很难再出现

    核心提示|昨天是郑州限行第二日,天蓝空气好。据悉,随着西北气流的消逝,偏南暖湿气流的到来,污染将再度来袭,郑州未来的空气质量,仍是不容乐观。

  • 昨天“郑州蓝”本周或很难再出现

    核心提示|昨天是郑州限行第二日,天蓝空气好。据悉,随着西北气流的消逝,偏南暖湿气流的到来,污染将再度来袭,郑州未来的空气质量,仍是不容乐观。

  • 京津冀新一轮雾和霾天气过程有多强?

    强度考虑从4号夜间开始逐步有一个发展,整个地区可能一直持续到6日夜间到7日早晨,这个过程是逐步发展累积起来的,华北黄淮这一带地区将有轻度到中度霾,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重度霾,5日夜间到6日夜间这个时段是这次污染过程比较重的时段。

  • 今起河南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 我省启动中度污染天气管控措施

    4月1日,记者从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4月3日至6日,我省将出现一次轻度至中度及部分时段和区域可能为重度的污染过程。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省辖市采取相应预警及响应措施,要求安阳市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响应。

  • 清明假期京津冀遭遇持续污染 4日5日最严重

    4月2日至5日,京津冀中部将出现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持续时间长达4日,其中4日夜间至5日污染最重,北京、廊坊和保定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 明日起京津冀及周边或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

    据环保部网站刊发消息,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28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可能出现间断性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30日,大气扩散条件好转,河北中南部部分地区、河南北部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区域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 明起京津冀及周边或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

    据环保部网站刊发消息,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京津冀及周边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报,28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可能出现间断性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30日,大气扩散条件好转,河北中南部部分地区、河南北部空气质量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区域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 环保部:京津冀此轮污染"祸起" 安阳问题突出

    环境保护部22日通报,此次污染河南安阳、郑州一带为最先发起点,安阳市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监测显示,3月21日起,河南安阳、郑州一带率先出现污染过程,污染物不断积累,20时左右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 京津冀多地今将雾霾笼罩 北京明天或达重污染

    根据环保部门此前的预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26日开始的新一轮污染过程今日将扩大至10余城市。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预报,27日白天,北京地面受低压影响,扩散条件有所转差,预计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为3级,轻度污染。

  • 京津冀多地今将雾霾笼罩

    根据环保部门此前的预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26日开始的新一轮污染过程今日将扩大至10余城市。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预报,27日白天,北京地面受低压影响,扩散条件有所转差,预计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为3级,轻度污染。

  • 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初七初八或出现重污染

    华南大部和西南大部以优良为主;华北中北部、华中大部、东北大部和西北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华北南部、西南局部和西北局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西北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

  • 河南重度污染来袭 预计2月6日缓解

    2日至5日,我省可能有一次重度污染过程。

  • 河南9市3县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1月22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发出通知,9个省辖市、3个省直管县(市)及航空港区从1月23日至1月26日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响应。3. 各地预警级别的调整、解除时间可结合本地污染实际,按照本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执行。

  • 郑州启动Ⅱ级响应 将出现3天以上重污染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交通委、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市水务局。②按照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清单,工业企业采取限产停产等措施,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

  • 春节前夕雾霾再来!郑州安阳鹤壁等地将再遇重污染

    23日,扩散条件转差,区域北部和山东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山西南部和山东西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部分城市可能出现重度污染。24—26日白天,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区域北部和山东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和河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