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王保华救人善举引关注:当时只着急救人,没想太多

2018年01月11日06: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获救儿童亲吻王保华据兰州晨报

央视报道王保华救人事件截屏图

新华社报道王保华救人一事截屏图

  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

  核心提示|零下10摄氏度,结冰的湖面上,43岁的河南人王保华只穿了一个红裤衩,在甘肃金昌市龙泉公园人工湖上试图营救一个落水的6岁男童。

  今年元旦王保华赤身卧冰救人的一幕,被网友拍了下来。之后,那个祖国西北边陲的小城开始寻找“红裤头”。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救人的王保华被找到,而他的义举也感动了整个金昌市。

  “当时只着急救人,没想太多。”昨日,王保华在电话里告诉大河报记者。

  热议

  挺身而出的善举,惹众人点赞

  就在王保华被大家找到的当天下午,他专程赶赴医院看望了获救男童马龙,两人相见的那一幕,小马龙搂着王保华的脖子,亲吻了他的下巴。那暖心的一刻,让王保华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王保华老家在周口市商水县谭庄镇柏树王村。他的妻子和孩子在平顶山生活,老家商水县还有年迈的父母。

  王保华在甘肃救人的事迹传到河南老家后,很多本地网友也为他点赞喝彩,称王保华再一次传递了河南品牌的温情,成为正能量的代言人。

  “这没啥,我觉得真是一件小事。当时只着急救人,没想太多,更没想到媒体这么关注。”昨日,王保华在电话里告诉大河报记者。记者从王保华本人的照片中看到,43岁的他头发有些发白,浓眉大眼厚嘴唇,透着几分憨厚和朴实。

  点赞

  工友佩服他,妻子看好他

  昨晚,甘肃金昌的天依然寒冷。王保华和工友常军广在一起居住,几天来,随着当地媒体的报道,他俩成了众人眼中的“网红”。

  “我很佩服保华,他有勇气冲上去踩在冰面上走,甚至还爬着走,够勇敢。”常军广说,他比王保华小5岁,出门在外,保华像大哥一样照顾自己。昨天的晚饭,保华买来丸子、白菜、火锅料下厨,俩人吃了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

  实际上,王保华卧冰救人的事情,他妻子张苗几乎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张苗和孩子们生活在平顶山,平时与丈夫通电话,王保华没有对她提及过此事。

  “好像是前天,保华表弟给我打电话,说保华在甘肃救人了,我才给保华打电话问他。”张苗说,直到那时,她才知道王保华救人的事情。一番追问后,王保华“主动”发来了几张他救人的照片。

  王保华上学的女儿看到父亲爬冰救人的照片,笑着说“俺爸真傻,不知道冷吗”。张苗赶紧对女儿说,这可不是傻,爸爸这是在救人做好事。

  张苗说,她并不为王保华感到担心,因为她知道王保华水性好。“保华救人时候还是动脑子了,他脱了衣服最多受点冻,但是万一穿着衣服掉冰窟里了,可不好游泳往岸上爬,更危险。”张苗说。

  讲述

  王保华是个热心肠,对老人很孝顺

  王保华和妻子张苗同是商水县谭庄镇柏树王村人,一个住东头,一个住西头。张苗家中姐妹两人,没有男孩,所以选择了家中兄弟多的王保华结婚,想着以后能多照顾女方这边的老人。

  王保华做到了。几年前,张苗的父亲因脑梗偏瘫在周口市住院,正在山西打工的王保华听说后当即赶回,守在岳父床边悉心照料。现在,已经康复的岳父每每提起王保华,都夸赞说自己找了个好女婿,顶个儿子好。

  张苗说,王保华是个热心肠,她和王保华刚结婚时曾在老家务农。那时候,每到农忙时节,王保华经常帮助邻居干活。“因为保华这边家里兄弟多,干活的也多。邻居谁家找他帮忙,他从来都是立马就去,撂下家里的活也得去。”张苗说。

  记者了解到,王保华和妻子目前定居在平顶山,两人贷款买了一套二手房。妻子没有工作,家庭状况一般。

  王保华说,几天前,他拿出50元钱在金昌街头买了6元钱的花生,卖花生的摊主可能算错了账,居然找给他50多元,他发现后当即退还了摊主。

  “俺工友说拿回去也没事,摊主反正不知道。但是咱想着不能占这个便宜,人家卖花生的也不容易,咱再穷不能赖人家的东西。”王保华说。

  网友点赞

  网友“将你一车”:“红裤头”好人在众多媒体的报道下终于站了出来,他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的气概,挺身而出的善举,是寒冬腊月的一股暖流,温暖着千万网友的心。我们的社会就需要这样的人,需要这样的温暖。

  网友“苍白时间”:向英雄致敬!

  网友“糊涂点”:看了救孩子的画面,很感动,数九寒天,特别暖心!给他点赞!

  媒体聚焦

  1月1日晚,《金昌日报》官方微信报道了此事后,1月2日,甘肃电视台、兰州晨报、兰州晚报等媒体纷纷跟进。1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此事。一时间,“红裤头”救人的事迹,在金昌市乃至整个甘肃省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官方微信平台上,有上百条留言,大多是为“红裤头”小哥点赞的。不少人希望找到这个不愿留名的英雄。为此,《金昌日报》以及当地媒体纷纷发起“寻找红裤头好人”“寻找冰窟救人的无名英雄”的寻人启事。

文章关键词:王保华;救人;想太多;红裤头;金昌日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女子高架桥上跌落 女护士雨中跪地救人

    而令她没想到的是,她雨中跪地救人的一幕被路过的郑州市民耿先生看到,并用手机拍了下来。当被问到救人的时候有没有犹豫,担不担心“被讹”时,张鑫娜笑了,她说根本没想到那个,只想着咋救人。

  • 搓澡工跳江救人 告知朋友反讽:洗洗睡吧

    随后,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滨江路派出所证实,当晚该所民警为此出过警,郑发成的确参与了救人。有了警方和目击者的证实,郑发成感觉心里的委屈散去了,“这下终于有人能证明我救人了。

  • 男子3入火海救人严重烧伤 社会各界捐170余万

    记者了解到,截至24日晚,王锋家属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现金捐款、银行转账、微信红包及轻松筹平台捐款共计170余万元。潘品请记者转告社会各界好心人,王锋已脱离生命危险,5月25日将进行第一次植皮手术,也希望大家停止捐款。

  • 男子三入火海救人 居民无一人伤亡

    18日,河南南阳一居民楼突发大火,王锋三闯火海救人,被烧成“炭人”(上图)。潘品说,根据医院估算,眼下的善款已够手术费用,她央求记者告诉社会各界朋友,不要再捐款了。

  • 男子三入火海救人 被烧成炭人也记挂着救人

    王锋救下了自己的妻儿后,又冒着危险,两次进出火海,救出两名小学生和一名托教教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