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是时候将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挂钩了

2018年03月07日17:29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如何总结、梳理过去改革开放的经验,确定下一步开放的方向,成了大家瞩目的中心。

  而这两天,先后涌现出的热词:自贸区、自贸港、高水平开放、营商环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等,也都共同的指向一个主题:对外开放。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对外开放下了这样一个总结: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升,中国开放的扩大,有力促进了自身发展,给世界带来重大机遇。

  把视野放宽一些,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站上了更高起点。

  从纵向上看,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5%,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超过30%;

  从横向上看,中国东、中、西、东北开放差距进一步缩小,各地推动更高标准开放的热情进一步提高;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可以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对外开放已经站上了一个更高的起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对外开放,发出了四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第一,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

  第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第三,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四,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建设自由贸易港。

  笔者认为,这四条,其实涵盖着下一阶段我国对外开放两个重要方向:

  一是全面开放,无论是开放的领域还是东、中、西部等区域,开放只会越开越大;

  二是,高质量、高水平开放,这既包括更高标准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也包括持续提升的自贸区,以及即将亮相的自贸港等平台。

  无论是全面开放,还是高水平开放,其实都指向了一件事: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对外开放,来到了“更高质量开放”的新时代。

  “更高质量开放”的重点将包括哪些内容?笔者认为,主要围绕以下三个主题:

  1

  |营商环境,而且是一流的营商环境|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关键。

  “十三五”以来,创优市场环境一直是贯穿各类政策和变动的核心主线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要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

  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时,重点表扬了“二十二证合一”创新举措,而以“二十二证合一”为代表简政放权,其本质核心正是对创优市场环境这一理念的优秀实践;

  去年,经过中编办批准,辽宁成立了全国第一个 “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并对营商环境释放了大招;

  ........

  所以,无论是从政策走势,还是包括以自贸区为代表的平台试验,还是以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这样的具体实践,营商环境都变得越来越重要。

  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则为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设立了一个新的标杆,可以预见的是:法治化、常态化、高透明度和可预测性的制度建设将成为下一步营商环境提升的重点。

  2

  |招商引资|

  3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两条重要消息:把自贸区试行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以及允许地方政府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

  这两个消息,都表明招商引资,尤其是高质量的招引外资,将成为“更高质量开放”的重点。

  而无论是加快开放步伐,尤其是金融领域、公共服务行业、垄断行业的开放力度加大;还是打造将成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的新高地:自由贸易港,都是在为招商引资持续“添砖加瓦”。

  3

  |自贸区,自贸港将成为我国更高质量开放的门户枢纽|

  今年以来,多地掀起了自由贸易港申报热潮,包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天津、河南、四川等地提出“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以河南为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张延明建议,在河南自贸区建设基础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河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可以变开放洼地为开放高地,带动周边,辐射东中西,形成内陆地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建军也发出恳请:河南申建自由贸易港有很多优势和条件。现在我们河南打造空中丝绸之路、郑欧班列,加上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因此恳请国务院对河南申报自由贸易港给予支持,我们有信心在这方面走到全国前列。

  而笔者认为,之所以自贸港,以及自贸区的热度如此之高,因为包含两个方面重要内容,一方面,自贸区以及自贸港是我国制度创新的高地;另一方面,自贸区以及自贸港也将成为吸引投资主体的重要开放平台。

  除此之外,自贸区以及自贸港还将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融合。四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经济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深入,如何更好地探索突破其中重点难点问题,构建了基本的投资、金融、贸易监管制度和便利化体系,就成了重点所在。

  而自贸区以及自贸港,作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风险压力测试区,笔者建议,下一步应该更深入地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融合,将自贸区、自贸港建成“一带一路”“中国样板”。

  可以说,更高质量开放中,自贸区以及自贸港应该也必须成为其门户枢纽,以支撑和引领全国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一带一路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绿色招商,我们的县域精准招商平台第一个样本

    主持人杨建国和两位嘉宾梅绍华、陈泽峰一起,为县域招商,创造了一个“绿色招商”样本,把绿色发展与精准招商无缝对接起来。

  • 杨建国:“一带一路”供应链需要更多“中国标准”

    中国标准的背后,带动的则是整个产业生态。标准输出是对产品输出的巨大升级,将会带动技术、产品、服务、金融、文化等为一体,不仅能将我国一流的技术、制造以及设计施工、运营带到世界,更能在全球范围内宣传、推广中国制造的全新形象,带动我国更多的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 杨建国:“卢氏经验”为全国脱贫攻坚树立一套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样本

    上周河南金融扶贫现场会上上,河南省长陈润儿强调,要在全省推广金融扶贫的卢氏经验,而这也充分说明了对“卢氏经验”的认可。

  • 杨建国:以精品为突破口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品牌

    老杨今天跑到辽宁觉华岛,多了几个佛缘,一是和“失散多年的兄弟”延参法师再次组团参加活动,另一个就是这次活动的主题:菩提文化。结合上午的考察,我觉得咱们觉华岛菩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阶段还存在着两个短板:  第一,菩提文化的影响力相对较小;

  • 杨建国:郑许一体化未来或将引领中原城市群建设

    郑州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郑州航空港又连接着全球资源和市场优势,对于许昌来说,正是可以“借力”的重要的窗口和机遇。另一方面,许昌优秀的产品和企业,也能借助郑许一体化的通道,更深入的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将好的产品和产业输出到国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