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用老杨会客厅讲好“一带一路”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10日13:52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林勇;全国人大代表,中创美巢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琪雅;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国做客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之“中经两会之夜”,围绕为“一带一路”打call与网友进行交流。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访谈一开始,杨建国首先谈了谈我下一步“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建议。杨建国说,主要有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走出去,我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够更多地以产业园的形式,抱团出海;第二个是关于引进来,我希望能够加强一带一路倡议顶层设计,尤其是在区域层面,突出协调发展,加强省际合作,从而更好地解决部分省市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定位和布局趋同,产业支撑缺乏差异,有同质化竞争的倾向等难题。

  谈到对“一带一路”倡议预期,杨建国说,希望未来两年,尽快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两个方面,形成一个更系统、更统筹的组织和运作形式,以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深化,提供更好的顶层支持。

  今年两会总理报告中提到要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

  杨建国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杨建国说,个人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全球价值链深度重塑背景下,数字经济在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中,会越来越重要。

  针对数字丝绸之路发展,杨建国给出两个建议:第一是,能够建立国家层面的数字支撑平台,通过国家层面的对话,来着力消除信息不对称壁垒,帮助企业业及时掌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相关产业发展机遇及相关政策。

  第二是,做好数字领域的中国标准和中国品牌,通过规范、高质量,有品牌,高标准的产品,来更好更可持续地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访谈中,主持人也问到杨建国该如何加强通关效率。

  杨建国说,首先需要加强沿线通关的制度供给。在沿线通关合作过程中,需以发展的眼光、通用的规则、创新的制度,来提升贸易便利化层级。

  这方面,我的建议是,可以用自贸区、包括自贸港,来为“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沿线大通关提供创新的“制度供给”,在保证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如何解决、突破通关过程中的重点问题。

  其次,加强沿线国家的协作,包括深化沿线海关合作共识,为推动沿线互联互通创造条,也包括加强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科技和建设合作,从而更好地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访谈现场,杨建国还讲了自己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小故事。他说,由他创办的老杨会客厅,对话过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家,有意大利、韩国以及南美客商,其中有一位客商,意大利西北部工商联合会主席盖美瑞·吉利,特别有意思。

  吉利为中国制造走向意大利提过建议,他说,中国制造想要走向意大利,需要做好在意大利的展厅或者是在欧洲开一个形象的展示厅,能够让当地人更好的去认识我们中国制造的一个产品:包括中国茶的文化,酒的文化,还有丝绸的文化等。

  这个建议背后是什么呢?杨建国说,其实就是我们中国制造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已经到了必须要讲好中国故事的阶段。

  而这也是老杨会客厅努力在做的,杨建国说,会客厅努力地讲好本地故事,用创新的方式和平台,来讲本地的资源、产业优势,更好地传递给更多的人,来为县域招商引资,包括招引外资,提供一个更好地助推和帮助。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故事;美巢;制度供给;中国标准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一带一路"将改变世界 美国则会失策

    “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同一个经济网络内把全球大多数人口联系起来,将在完成建设过程后,“一带一路”将连接世界大多数经济产出。

  • 47家央企参与一带一路 社会责任蓝皮书点赞这8家

    原标题:1676个“一带一路”项目 央企社会责任蓝皮书为何点赞这8家公司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蓝皮书,团队做了一系列深入调研。

  • 新时代下的“钢铁驼队”行稳致远

    目前,中欧班列的发展势头迅猛,不断扩展“朋友圈”,国际意识不断凝聚。机遇与挑战并存,书写“一带一路”新篇章,需各方继续努力,不断适应、掌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共创联通世界美好的未来。

  • 更高层次双向开放构筑发展新格局

    12月10日上午11时许,随着巨大的桥吊稳稳地抓起第一个集装箱,全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试生产。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份,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 打造“一带一路”数据经济发展共同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夜异,信息储存系统越趋廉价和互联网在全球的不断普及,能够把开放信息数据提升至全新的应用领域,不但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更有可能在过程中改变今天的世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