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新华书店赶孩子风波续:家长遭电话骚扰

2016年02月06日09:35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条视频,在网上引发巨大争议: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某新华书店的店员,把在店里看书的孩子撵了出去。孩子家长来评理,拍了一段双方起争执的视频,并传上了网。一时间,“该不该在书店看书”成了热门话题。有关此事的前因后果。  

  几天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孙女士,因为孩子在书店看书被赶了出来,愤怒的找店员理论。事后,她把手机拍摄的交涉过程,传到了网上。

  店员:新华书店是卖书的地方,是不是吧?

  孙女士:恩,是。

  店员:图书馆是看书的地方。

  孙女士:是。我们的孩子是十岁的孩子,在那站着,不到五分钟你把他们撵出去了,你是怎么撵的?

  店员:我说,孩子这不是看书的地方,你要不买你放下。

  店员韩某表示,当天孙女士的儿子坐在书摊上看书,他便说了孩子几句。韩某认为,孩子坐在书摊上,不仅不安全,也会损坏书籍。

  而孙女士愤怒的点,在于孩子并没有在书店打闹影响秩序,怎么就不能看会儿书了?

  店员:他是坐在那里看起来没完了。

  孙女士:你怎么知道没完了,不到五分钟,你要买书你进来就买嘛?孩子来了,不买书就不可以看?你可以让他看几分钟你说说?

  店员:三分钟之内你能选本书出来了对吧?

  孙女士:哪儿的规定?!哪一级新华书店的规定三分钟必须选出出来?

  这条“书店‘赶孩子’”的视频这两天被大量转载后,呼伦贝尔市新华书店总经理白喜萍表示,这种事情在新华书店系统从未听说,严重影响书店形象,伤害读者感情。目前,他们已对涉事书店营业部作出停业整顿的处理,工作人员韩某也被停职。

  受影响的不止是书店,孙女士这两天也被许多陌生电话骚扰,有人认为她言辞及行为不冷静;也有人认为,书店也要经营、也有难处。小孩子的行为难免导致图书损坏,书店采取措施也情有可原。

  目前,孙女士和书店方面已经和解。有人认为,这家新华书店上演的这场闹剧,已经超越了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简单矛盾,更能折射出电商背景下实体书店的“生存焦虑”。实体书店的发展,当真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吗?

  与孙女士的经历类似,南京的张先生曾在网上爆料,说南京某书店竟然向在店内看书的顾客收取“板凳费”。想看书不是不行,先交1块钱租个凳子,就可以看一天。如今这项收费已被叫停,而该书店管理者表示,由于只看不买的人太多,席地而坐又有碍观瞻,无奈才“出此下策”。他表示,这是店长在处理这事情上不妥,不应该。项目要报到公司,确定可以收费才可以。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2.8%。其中,网络图书零售同比增长了33%;相比之下,实体书店仅同比增长了0.3%。在与电商的市场争夺中,让实体书店最难受的莫过于“价格战”。以之前网上曾一度断货的科幻小说《三体》为例,一套三本在实体书店标价93元;而通过当当、京东等任何电商渠道,都能轻松拿到5、60元的折后价。不少年轻人坦言,如今实体书店对他们来说,已成了电商的“展示柜”。

  有消费者表示,有空才过来看看,大部分网上买。也有消费者说,看看书名,有什么感兴趣,网上书店买便宜。

  在电商的低价冲击下,日益增长的租金、水电、人工等经营成本,就成了压垮实体书店的最后一根稻草。十年前,教师出身的高先生在上海浦东开了一家小书店,起初生意十分兴隆,如今不仅他正考虑卖掉店铺,就连合作多年的二级批发商,有一半也已倒闭。高先生表示,主要是房价上涨,原来租金1200,现在涨到5000。另外用工,工资增加了,原来600、800就行了,现在要2000。

  从2007年到2009年,全国有超过1万家民营实体书店陆续倒闭。在经历寒冬之后,不少实体书店卖起了咖啡、开了讲座、还摆出了自主品牌的文创产品。深圳友谊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县流,打算在今年新开5家书店。将书店转变成复合业态的阅读空间,为读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是他认为的传统书店转型之道。龚县流表示,图书的面积500平方米,一半;另外文创文具30%;咖啡、合作的占20%左右。

  与传统书店不同,龚县流利用的正是读者愿意在店内阅读的心理,他们留的越久,商家盈利的空间就越大。这也是不少消费者心中,实体书店区别于电商的竞争力。

  深圳微微在线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杜兴建认为,其实不管是图书还是文化创意产品,电商都能满足人们的购买需求。这时,实体书店成为读者阅读的空间、交流的平台,似乎更能回归书店的文化本质。

文章关键词:孩子家长;新华书店;展示柜;生存焦虑;价格战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幼儿园遭堵门 30名孩子校门外开饭

    10月28日,河南驻马店市高新区一休幼儿园大门外聚集了数十位孩子家长,他们是来送孩子上学的,可是幼儿园大门却被两辆面包车里外堵死。10月28日,河南驻马店市高新区一休幼儿园大门外聚集了数十位孩子家长,他们是来送孩子上学的,可是幼儿园大门却被两辆面包车里外堵死。

  • 社会组织为加拿大孩子记录指纹 应对儿童失踪

    一个名为“孩子安全行动”的社会组织21日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兰里市设立了一处电子指纹记录站,这也是其在北美地区建立的21个站点之一,其目的是一旦孩子丢失,相关数据可以方便警方和家长查找。

  • 孩子上小学家长挑家长

    听说现在有些有钱人家的孩子,在学校里看不起穷人家的同学,会结伙欺侮他们。

  • 孩子间发生冲突父母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近日,在上海闵行一所学校门口,一位女孩的父亲在处置自己孩子与另一名7岁男孩的冲突时,撸袖子上场对一名7岁孩子动手,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

  • 家长太粗心错写10倍剂量 老师帮喂药致孩子中毒

    杨杨母亲朱女士介绍,因为孩子感冒,15日孩子奶奶送其上学时,带去了盐酸丙卡特罗口服溶液,委托老师喂药。

  • 山东蓬莱车祸致11儿童死亡 家属:让我再抱抱孩子

    今日(11月19日)早上8时左右,山东省蓬莱市潮水镇新机场连接路上,一辆拉沙大货车与一幼儿园接送面包车相撞。其中,3名儿童和1名面包车司机当场死亡,另有8名儿童抢救无效死亡,3名儿童轻伤,无生命危险。

  • 记者发微博帮孩子找家 15岁男孩重回家园

    网友回复:找到孩子家长了  南阳路巡防队员田书峰(稿费30元)致电晚报热线96678:昨天下午4点左右,黄河路与东三街交叉口,一个男孩蹲在路边哭,说他迷路了,找不到家。巡防队员将孩子带到南阳路巡防中队,男孩说他叫史纪元,商水县人,今年15岁。

  • 家长要掏50元买孩子演出门票

    家长们说,因为大家都想看一下自己孩子表演的节目,所以不得不掏钱买门票,300多名家长缴纳门票的费用是1.5万元。家长们说,因为大家都想看一下自己孩子表演的节目,所以不得不掏钱买门票,300多名家长缴纳门票的费用是1.5万元。

  • 天津一幼儿园被曝“针扎儿童” 因孩子没按时睡觉

    新华网天津10月17日新媒体专电,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天津市津南区一家幼儿园老师疑似用针扎孩子,并对孩子进行辱骂恐吓。

  • 新疆幼师摔孩子称“可去法院告我” 教育局:已停职

    “老师下重手,直接把小朋友从座位摔到地上。”12月28日,一段名为“新疆石河子四十二小区实验幼儿园老师打孩子”的视频在网上传开,视频中一个小女孩被直接摔趴在地上,引发众怒。

  • 郑州一幼儿园被曝孩子跪地用餐 老师称没凳子

    ”  家长们了解到,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早饭是在一个大食堂里吃的,要跪着吃,午饭则是在班内,不用跪着吃。幼儿园负责人李先生称,他怀疑就是发布孩子们跪着吃早饭照片的那个老师。

  • 五一期间成都动物园孩子与家长被挤散创纪录

    五一期间,很多景区都出现了娃娃与大人走散的情况。成都动物园则在两天创下了帮90多位孩子找到人的纪录。

  • 今报“新年新衣”活动 孩子们穿上新棉衣感谢好心人

    12月5日,东方今报“新年新衣”公益活动系列报道报道了安阳县都里乡上寺平中心小学东交口教学点,15名孩子穿着单薄衣裳坐在寒冷的教室里上课的事儿。东方今报司机常辉为孩子们一一发放爱心人士捐赠的新棉衣,孩子们高兴得跳起来,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装,小心翼翼地穿上。

  • 一名男子闯进修鞋店 2岁小女孩儿被人持刀劫持

    被劫持的2岁小孩被救出  孩子被劫持,母亲焦急地在外等民警救援 罗先生称,事发当日下午5时许,起初共有三个孩子被劫持,他和几名商户救出了两个,自己的女儿还被犯罪嫌疑人控制着。

  • 郑州一幼儿园孩子午休说笑 老师让其互打耳光

    随后在园长办公室,小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让孩子互相打耳光的情况确实有过。对此,昨日下午2时40分许,丛园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正积极跟家长协商,同意其相应的要求,“要一样一样来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