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央视调查农村天价彩礼:本质是个买卖婚姻

2016年02月25日12:56  来源:央视

5034

  《新闻1+1》

  ——彩礼真贵,爱情就珍贵?

  (节目导视)

  解说:

  谁家要娶了媳妇,大家都会问一句,多少钱买的?

  知情人 陈先生:

  很多人是举(借)债娶媳妇,一般怎么也得借个,十几万二十万的。

  解说:

  三转一向四大件的聘礼账单,如今已经变成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点绿。

  东营市民 王先生:

  万紫就是一万张5块的,千红就是一千张100的。一片绿就是一张50的,条件好的,还可以多绿一些。

  解说:

  如此飞涨的彩礼背后,揭示了一些农村怎样的现实?《新闻1+1》今日关注:彩礼真贵,爱情就珍贵?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说到天价这个词随着这些年天价虾、天价鱼等新闻事件的发生,人们已经不再陌生了,但是今天晚上我们的节目要说到您可能并不熟悉的概念就是天价彩礼,为什么说不大熟悉?因为它往往发生在农村地区,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好了,说到彩礼可能不同年代的人想到的东西、物件都不一样,我们不妨疏理回顾一下。比如说50年代的时候说到聘礼的时候,四个一工程,都有什么啊?像暖壶、脸盆、还有一套床上用品、包括痰盂这都叫彩礼。60年代是36条腿,也就是一套家具。到了70年代,三转一响,包括转的有缝纫机、手表、自行车,还有一个响的就是收音机。到了80年代四大件儿就是冰箱等电器。那么到了现如今这聘礼账单都包括什么呢?要穿金带银不说,还有一动不动、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点绿,这些名字听起来都有点专业了,稍候我们会一一加以解释。

  那么从这些彩礼的变化,你也许会感受到社会经济的一些发展,但是与此同时农村的一些家庭,包括小伙子真的感受到不堪其重,所以在农村这些年有一句话叫爱情珍贵,但彩礼真贵。好了,一些农村地区的彩礼到底贵到什么地步了呢?我们今天就一起去关注。

  解说:

  三斤三两的重量,称的是什么?它既不是菜,也不是粮食,而是在一些农村娶媳妇时彩礼的重量。三斤三两,称的是百元大钞。在山东省西南地区,彩礼是用秤称的。3斤3两百元大钞的重量,加起来是10多万元。三斤三两的百元大钞,也仅仅是彩礼的标配。

  知情人 陈先生:

  彩礼只是一个入门,只是双方定亲的表示而已,剩下的结婚还是另说。

  解说:

  16万,对于山东省西部的农村家庭来说,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的彩礼也是水涨船高。取一个媳妇,彩礼的开销只是一小部分,四金、汽车,房子也一样不能少。

  陈先生:

  很多人结婚都是举债结婚啊,娶媳妇一般怎么也得借个十几万二十万的,现在都不是要求男方在农村盖房子,在山东这一带要求至少在镇中心买商品楼,现在房假都在四千以上。

  解说:

  穿金,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这不是在作诗,也不是顺口溜,而是山东省一些农村地区彩礼的标配。

  东营市民:

  一动就是一台车,不动就是一栋房子,万紫就是一万张5块的,千红就是一千张100的。一片绿就是一张50的,条件好的,还可以多绿一些,多给一些。

  解说:

  在河南,明码标价的不仅仅是彩礼;农村的婚介市场上,前来相亲的男士,也会根据学历、长相、家庭条件、身高、是否是独生子女的条件,明确分类。

  媒人 孟先生:

  第一(类)身高一米七五,高中、初中学历,小伙子长得还不错的,弟兄两个以上的,家庭有楼房,经济生活富裕。低于一米七五的,弟兄们多的,小伙长得丑陋的,家庭也过得去,这都统统(属于第三类)。

  解说:

  按照他的说法,几乎不给条件不好的男士介绍对象,成功率太低,说不成媒,也收不到费用;这样说来,虽然彩礼市场价格高涨,但是给“彩礼”的资格,也不是人人都有。

  孟先生:

  现在都是五六万起步,八万八是发发发,最低是六万六等这个婚定下来得十来万,办这个事需要多少钱就借多少钱,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如果)差二十万就借二十万。

  解说:

  婚庆鞭炮的硝烟虽已慢慢散去,但对于甘肃省庆阳市佛殿湾村的张湖夫妇来说,没有一丝睡意。虽然,儿子娶了媳妇,压在心头的一块巨石被搬走了。但是,为了支付结婚费用,这个甘肃大山里的家庭,不仅倾其所有,还欠下了15万元的外债。

  记者 兰天鸣:

  整个婚礼大概花17万左右,彩礼在13万多,基本上是借的,大概在15万左右。这个家庭一年大概挣五六万,整个家庭已经严重透支了。

  解说:

  张湖表示,大儿子刚结完婚,二儿子正在读高三,如果考不上大学,也面临着娶媳妇的问题,他已经难以再承受一次彩礼的折腾了。

  兰天鸣:

  两个人的彩礼,这个家庭就已经不是一般的超负荷了,是有一个家庭这俩人定了,但是他只能给到12万块钱,但是(女方)一定要15万元,所以你什么时候把这个钱补齐,咱们什么时候(结婚)。

  董倩:

  不知道刚才短片里面的那个说法您听清楚了,没有,我们不妨再看一下就是山东的家庭是万紫千红一点绿,真有想象力,这个紫是指什么,因为这5块钱的钞票是紫色的,要一万张,然后一百块钱的钞票是红色的要一千张,绿色的是50块钱的钞票也得来点,那么光这笔钱相加十多万出去了,这么重的负担对于很多农村家庭来说两种情况,要么勉强能够拿出钱来当彩礼,但是钱拿出去了,马上家庭就进入贫困状态,进入到一种负债状态。另外一种根本就拿不出钱来,结果就是那你就耍单吧,当光棍。怎么去看待农村这种越来越沉重的彩礼的现象,接下去我们连线一位专家,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的张翼研究员,张先生您看,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年来,我们对比50年代然后一步一步过来,为什么给人的感觉彩礼呈现出一种飞涨的状态?

文章关键词:央视调查天价彩礼;天价彩礼;剩女;买卖婚姻;农村问题;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