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父女三人喝药酒后神志不清 中"曼陀罗"毒

2016年04月29日14:50  来源:金陵晚报

5034

  上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收治了神志不清、疯疯癫癫的一家三口,原来,老父亲与两个女儿一起品尝新泡好的药酒,没想到三人全都中毒……

  为治关节疼,迷上泡药酒

  张老爷子(化姓)今年82岁,身体还算硬朗,就是因为上了年纪有关节痛的毛病,去医院看过也没根治,后来就嫌麻烦不爱去医院了。

  最近这些年,老爷子喜欢上了泡药酒,自己尝试按照一些民间偏方泡制药酒,泡过人参酒、蛇酒等。只要听说哪个方子能治关节疼、能强身健体,他都想试试。前阵子,老爷子又得了个治关节疼的“好方子”,赶紧泡了一瓶。可没想到,这次的药酒让家里三口人都摊上了事。

  父女尝药酒,三人全中毒

  4月22日,老爷子看药酒到时候了,就在当天中午吃午饭的时候拿出来喝。碰巧两个女儿来了,就邀她们一起尝尝。在老爷子看来,两个女儿虽没有关节疼的毛病,喝药酒也可以补补身体。

  女儿们知道父亲有泡药酒的爱好,这么长时间以来也没出什么问题,就陪着老人一起喝让他高兴高兴。饭桌上,一家人有说有笑,可没想到大约1个小时后,父女三人就不对劲了,人一下子烦躁不安,头疼头晕、四肢发麻,眼睛还看不清东西。家里人看情形不对,立即把父女三人送到医院抢救。

  让他们中毒的是曼陀罗

  据中大医院急诊科主任助理徐昌盛主治医师介绍,患者入院时已经神志不清、特别兴奋,出现了幻觉幻视,在病房里一会儿挥舞着手像在搓麻将,一会儿又跳起舞,看上去疯疯癫癫的。向家属询问了患者基本情况,并结合以往对中毒患者的诊治经验,当时就怀疑是药酒中毒。刚好家属也将药酒带来了,把药渣倒出来,除了有蜂胶、枸杞,还发现了毒物曼陀罗。

  曼陀罗主要有毒成分是莨菪碱、阿托品、东莨菪碱,会兴奋神经系统,阻断M胆碱受体反应系统,打断副交感神经支配作用,中毒者会出现神经兴奋、幻觉、幻听、瞳孔扩大等一系列反应,严重者可能会发热、呼吸衰竭甚至导致死亡。张老爷子当天喝了二两药酒,症状最严重,两个女儿一个喝了一两一个只尝了几口,症状较轻,经药物和人体代谢后,隔天早上精神状态已有好转。

  偏方泡药酒请三思而行

  中大医院急诊科抢救过许多喝私酿药酒中毒的患者,有人用毒蛇、蝎子、蜈蚣泡酒,有人用曼陀罗、乌头泡酒。普通老百姓对中药材辨识能力有限,不清楚它们的毒性,不会把握用量,也容易轻信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

  中大医院中医内科朱欣佚副主任医师指出,曼陀罗有祛风湿、止喘定痛、治神经痛等功效,古代用于麻醉,现在已不拿它入药,它全草有毒,尤其是种子的毒性最大;乌头确有止痛、治疗风湿的作用,但泡酒后毒性加重,会损坏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致人心律失常甚至致命;现在中药方中常见的何首乌、半夏等生食也是有毒的,会损害肝肾功能。

  专家提醒,身体不适最好到医院就诊,喝药酒之前要清楚成分。医院和药房的中药材都是经过炮制的,中和了毒性,野外生长的或自己私种的药材不易辨别且毒性强,有些药材的有毒成分经过酒的浸泡会释放出来且毒性更强。建议泡药酒前咨询专业医生,并选用经过炮制的药材。

文章关键词:药酒;曼陀罗;中大医院;神志不清;父女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药酒外用的注意事项及禁忌

    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醪药。关于药酒外用的作用,古书便有记载,平常不小心磕到碰到,很有疗效,但若是病症危急亦或疼痛难忍还需速去医院接受治疗。

  • 药酒的神秘你了解有多少

    年轻人喜欢运动,这是很好的。但是有的朋友在运动的时候不是很注意正确的运动方式,那么是很有可能导致肌肉拉伤等症状的。现在中医渐渐的又走近了我们的生活之中。有的朋友家中也是常备药酒的。但是你知道在肌肉拉上后多久之后才能擦药酒吗?

  • 骗子溜冰场开讲座卖药酒 引诱老人买高价酒

    重庆晚报记者从市药监局获悉,近日忠县拔山镇食品药品监管办公室、工商所联合行动,发现拔山镇水东门溜冰场内聚集了200多名中老年人,有4-5名外地人正在宣传销售五步蛇蝎酒。

  • 药酒与保健酒如何区分?

    酒与医素有不解缘,繁体“医”字从“酉”,酉者酒也。内服药酒又分为治疗和滋补两类:治疗药酒就是针对某些病症有治疗效果的药酒,如治疗风湿关节痛的虎骨酒等;治疗跌打损伤的跌打损伤酒等。

  • 男子摔倒乱擦药酒止痛遭感染

    郑其林擦药酒的左腿出现溃烂,并伴随大面积的皮肤坏死。冉医生称,郑其林患有44年的原发性的下肢淋巴水肿,也就是下肢血管瘤,本身局部血液循环很差,加上伤口感染,治疗效果不太理想。

  • 男子摔倒乱擦药酒止痛遭感染

    郑其林擦药酒的左腿出现溃烂,并伴随大面积的皮肤坏死。

  • 男子摔倒乱擦药酒止痛遭感染

    郑其林擦药酒的左腿出现溃烂,并伴随大面积的皮肤坏死。冉医生称,郑其林患有44年的原发性的下肢淋巴水肿,也就是下肢血管瘤,本身局部血液循环很差,加上伤口感染,治疗效果不太理想。

  • 老人买药酒没喝想退货 厂家不同意 工商:可退!

    食品吹得天花乱坠,终归是食品,不能当药治病。在这儿提醒老年人,在听完健康讲座,打算买“药”前,一定要仔细看看它是药品还是保健品。

  • 听说药酒能治病服用后险些丧命

    经过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询问、检查,确诊吴女士为典型的“乌头碱中毒”,导致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功能异常。马婉嫕说,吴女士服用的药酒,正是因为含有草乌、川乌等乌头类药物,引起“乌头碱中毒”。

  • 来风村民自制药酒冒充保健酒 发布虚假广告被叫停

    24日从来凤县工商局获悉,该县三胡乡欧某以自制药酒冒充“保健酒”,并且公开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宣传,近日被工商部门叫停。经查实,这家农家乐广告所指“松山针保健酒”,是当地村民欧某使用松山针泡制的药酒,未取得保健食品认证,其广告内容纯属虚假。

  • 药酒不同于保健酒 不可盲目饮用

    随着保健酒行业的不断壮大,有很多的人就把药酒与保健酒当成一种类型的,其实,药酒不同于保健酒,切记不可盲目的饮用。   近日,淮安市盱眙县一家父子二人同服一种自制药酒,造成两人中毒,父亲抢救无效死亡,儿子成功获救。

  • 如何辨别药酒和保健酒?

    据专家表示:药酒分为保健酒和药酒两类,药酒是治病救人的,而保健酒是用于人体的滋补和调理的。比如鸿茅药酒,便是精选67味名贵中药组方而成,其组方和药材成份都是经过国家批准的,是安全可靠的。

  • 出门前喝药酒治腰痛 开车被查到酒驾

    12日,64岁的张先生感觉腰酸背痛,于是在出门开车前喝了点药酒,没想到被民警逮个正着。据了解,张先生需要半年后到车管所进行10天培训,然后考科目一,才能重新取回驾照。

  • 白酒业寻找商机 保健酒脱颖而出

    向健康出发,为身体着想,这是近几年酒行业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喝酒不是为了抒情感怀,而是为了强身健体。虽然保健酒在近两年显现出翻身之势,但是振奋保健酒消费者的信心,提高消费者对保健酒的认可度,重塑保健酒新形象是发展保健酒必然之路。

  • 四川一老农为泡药酒非法种植千余株罂粟获刑

    老农王某某明知非法种植罂粟属犯罪行为,还是抱侥幸心态,在自家花生地里种了1242株以泡制药酒。今年7月7日,游仙区法院根据公诉机关的指控,开庭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某非法种植罂粟,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了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