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年均工作超2000小时 专家:已连降30年

2015年10月09日06: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北京的劳动经济学家李长安表示,其实中国人工作时间的下降趋势已至少持续30年
北京的劳动经济学家李长安表示,其实中国人工作时间的下降趋势已至少持续30年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新报称,中国劳动者年均工作超过2000小时,而英国人平均工作只有约1600小时。

  新加坡《联合早报》 网站10月8日引述英国《卫报》10月6日刊登的题为《中国人工作有多努力?》的调查文章称,研究发现中国劳动者年均工作2000至2200小时。相比之下,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英国人去年平均工作1677小时。亨特建议英国人需要挽起裤腿并像亚洲经济体那样努力工作。

  对于这个统计结果,北京的劳动经济学家李长安表示,其实中国人工作时间的下降趋势已至少持续30年。中国劳动者工作时长越来越短,与劳动法改善、生产力逐渐提高和实行双休制有关。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引述《华尔街日报》消息称,2013年中国农民工日均工作8.8小时,近85%每周工作44小时以上,人均月薪270英镑。如此高的工作难度令不少农民工的身体呈现超负荷状态。

  除了收入水平较低的农民工,处于较富裕阶段的中国人坦言也很累。据波士顿咨询集团发布的报告,如今超过半数的中国富裕阶层抱怨正遭受来自“工作压力、家庭义务和长时间工作”的健康问题。“普遍问题是失眠、疲劳、乏力、肥胖和常见病”,报告警告道,“此类问题正迅速增多,尤其在年轻人中。”有媒体报道,中国每年过劳死人数多达60万。

  一味拖长工作时间对于工作质量、劳动者的身心其实是不利的。不少学者专家正敦促中国的用人单位要把降低工作负荷作为提高生产力的途径之一。李长安说,“中国劳动者不得不比英美等更发达国家的同行工作更长时间,因为中国生产效率仍严重落后于这些国家。”

文章关键词:人均工作时间;劳动法;生产效率;中国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中秋加班8天能赚多少?北京至少1840元

    今年国庆“撞”中秋,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作为名副其实的“小长假”,对于部分上班族而言,加班却是不能避免的,甚至有些人可能要面临8天假期全部加班的状况。

  • 董事长“红包钓鱼”,有些阴损

    用红包“挖坑”让员工跳,这样做,哪怕员工乖乖交了罚款,心里也会有一万个不愿意。表面看,这家企业是燃气企业,属于特殊行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上班时间抢红包违反公司规章制度。

  • 曝员工上班抢红包被罚款3000 不交就主动离职

    近日,网传湖南长沙某实业公司职员小林,因为上班时间忙着抢红包,被老板处罚3000元。

  • 职业资格许可越早取消越好

    对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资格,既然没有依据,最好取消得越早越好,而不必等到2015年完成。人社部说得明确,不是准入类职业资格一律取消,而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准入类资格才一律取消。

  • 学生实习时不堪压力生病状告学校企业 终获赔偿

    法官认为,实习生身份模糊,导致他们易遭遇维权难题,建议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规定或司法解释,填补实习生损害赔偿的盲区。校方认为:小林虽然是该校的学生,但小林生病是在企业正常的实习期间,学校在其中没有过错,不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 华锐风电停工放假被指变相裁员

    受经济形势低迷和产业政策紧缩的不利影响,华锐风电日前下发通知,首轮350名员工将于19日正式停工放假,直至公司恢复生产。20日,约30多位员工聚集华锐风电北京总部抗议,称公司放假是变相裁员,要求公司按直接裁员办法根据劳动合同法给予补偿。

  • 华锐风电停工放假被指变相裁员

    受经济形势低迷和产业政策紧缩的不利影响,华锐风电日前下发通知,首轮350名员工将于19日正式停工放假,直至公司恢复生产。20日,约30多位员工聚集华锐风电北京总部抗议,称公司放假是变相裁员,要求公司按直接裁员办法根据劳动合同法给予补偿。

  • 工厂“学生代理”遍布高校

  • 到34岁要被华为辞退?员工:干部末位淘汰很残酷

    有关华为裁员的传闻成为坊间热议话题。另一位华为海外员工张楚则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华为内部还有一个职级制度。张楚总结出被离职员工大都会经历相同的几个阶段:先看绩效是否合格,再看是否愿意常驻海外,协商不成只能离职。

  • 河南一公司规定买苹果7直接辞退 称"为唤起员工爱国心"

    近日,有多名网友先后爆料称河南南阳某公司下发文件,禁止员工购买新款苹果手机,并称“一经发现违规者,直接到公司办理辞职手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