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俄明确不对土发动战争 飞行员:坠机前未收到警告

2015年11月26日07:03  来源:新京报

5034

 

叙利亚北部一支土库曼武装的指挥官手拿一个把手,据称来自俄罗斯飞行员所用的降落伞。

叙利亚北部一支土库曼武装的指挥官手拿一个把手,据称来自俄罗斯飞行员所用的降落伞。

  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土耳其方面说,战机非法侵入土领空,多次警告无果后将其击落。但俄方表示该架战机并未侵犯土领空。俄总统普京表示,这件事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那么,这一突发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和土耳其方面都有哪些反应,会如何影响俄土关系,又将对打击IS的空袭行动带来什么影响?

  俄罗斯

  怀疑土耳其反恐意愿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将不会对土耳其发动战争,认为袭击战机事件更像一场“有预谋的伏击”,而不是意外。他说:“我们对待土耳其人民的态度没有改变。我们质疑的是土耳其现任领导层。”

  此前,俄军总参谋部行动总局局长谢尔盖·鲁茨科伊24日说,俄军将采取“额外措施”确保俄在叙执行反恐任务的安全,空军轰炸机所有行动将在歼击机掩护下进行,“莫斯科”号巡洋舰也将开到靠近叙利亚拉塔基亚的水域,加强空中防御。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5日宣布,俄罗斯将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部署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意在为叙利亚提供全面的防空能力。

  除军事上继续打击IS外,俄罗斯还指责土耳其与“伊斯兰国”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称,考虑到一些土耳其官员与“伊斯兰国”石油企业存在经济利益,因此土击落俄战机行为是在保护“伊斯兰国”。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时表示,俄方怀疑土耳其反恐意愿。目前俄战机正在叙打击恐怖组织的非法石油供应产业,这是恐怖分子的主要经济来源。

  此外,佩斯科夫强调,土耳其击落俄战机“违反了国际法”。虽然有军机被击落事件,但俄方仍然有意组建广泛的国际联盟来打击“伊斯兰国”。

  土耳其

  指责俄轰炸土方“亲人”

  不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4日就土军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发表讲话说,每个人都应尊重土耳其保护自己边境的权利,土方已经尽最大努力避免事件发生,土军F-16战机根据相关规定干预侵犯土领空的俄军战机。他指责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并非针对极端组织,而是针对“土耳其的亲人”——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国际伊斯兰经济会议上表示,土耳其政府在俄罗斯国防部确定俄军机被击落后,才得知土耳其空军击落的为俄罗斯飞机。

  埃尔多安说:“我们已尽了最大努力避免这起事件”,土耳其F-16战机“根据相关规定对侵犯土领空的战斗机进行了干预”。

  土耳其和叙利亚有长达910公里的边界。叙内战爆发以来,两国接壤地区局势持续紧张。 综合央视、中新社报道

  ■ 解救

  俄获救飞行员:没有收到土方任何警告

  俄叙特种部队深入反对派控制区救出俄战机一逃生飞行员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5日说,遭土耳其空军击落的俄罗斯战机上一名飞行员已被叙利亚政府军找到。这名飞行员身体情况良好,目前身处俄罗斯设在叙利亚境内的空军基地。

  获救飞行员落地后先设法逃离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当天接受采访时最先发布这一消息。他说,俄叙两国特种部队队员冒着生命危险,经过长达12小时的营救行动,最终在25日早晨解救了这名俄罗斯飞行员。他目前“安然无恙”,正在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内的一处俄罗斯空军基地。

  叙利亚军方人士25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叙俄特种部队深入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展开营救行动,行动结束后,特种部队安全撤出。

  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24日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被土耳其空军击落,战机在叙利亚一侧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当时均弹射逃生。

  俄罗斯驻法国大使亚历山大·奥尔洛夫说,其中一名飞行员受伤,落地后被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杀死。另一名飞行员则设法逃脱。

  普京将追授遇难飞行员英雄称号

  普京说,遇难飞行员是飞机的指挥官,将被追授俄罗斯联邦英雄称号。获救飞行员也将获得国家级奖励。

  普京说:“获救者是飞机领航员。他现在身处俄罗斯一处空军基地。和其他参与营救人员一样,他将获得国家级奖励。国防部已提出这一建议。”据新华社

  又讯 据俄新社报道,在叙利亚获救的苏-24一名飞行员称,不论是从视觉角度还是无线电方面,他们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土耳其空军的警告,也没有飞越土耳其领空。

  这名获救的飞行员称,“哪怕只要一秒钟”就能消除飞机侵犯土耳其领空的可能性。(宗和)

  ■ 揭秘

  谁射杀了跳伞的俄罗斯飞行员?

  系土耳其扶持的土库曼旅,反对叙政府、反对IS,也反对一些库尔德武装

  据媒体报道,叙利亚一支反政府武装自称打死了跳伞的俄罗斯飞行员,并公布相关视频。这支武装究竟什么来头?

  俄罗斯的苏-24战机坠毁在叙利亚北部拉塔基亚省山区,当地居民多为叙利亚少数族裔——土库曼人。而宣称射杀俄罗斯飞行员的武装就来自一支土库曼旅。

  这支土库曼旅的指挥官阿尔帕斯兰·切利克对记者说,他的部队在飞行员跳伞下落时打死了他们。切利克还拿着一件东西,据称是俄罗斯飞行员所用降落伞的碎片。

  在先前媒体报道中,活跃在叙利亚北部的土库曼武装很少被提及,但它在叙利亚冲突中一直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土库曼人分布在多个中东国家,其中叙利亚拥有10万至20万土库曼人,大多数居住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地区。

  按照一些媒体的说法,在巴沙尔·阿萨德执政的叙利亚,信奉逊尼派的土库曼人作为少数族裔一直受到打压。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叙利亚冲突爆发后,在坚决反对巴沙尔的土耳其支持下,叙利亚土库曼人加入武装反对政府的阵营,成立了许多由土耳其训练的反政府武装,包括“叙利亚土库曼旅”。

  叙利亚土库曼武装不仅对抗叙利亚政府军、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且与由西方国家支持的一些库尔德反对派武装作战。

文章关键词:战争;飞行员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主演:于震 刘小锋 张光北 牛丽燕

  • 日本担心中国崛起 安倍的选择让亚洲更接近战争

    德国《商报》23日称,日本首相安倍的支持率下降也是东海争议突遭热炒的原因,许多日本人害怕被卷入国际冲突,日本政府则担心中国的崛起。不顾一切的沙文主义弥漫于日本政治体制中,东亚邻国担心日本军国主义复苏并不令人吃惊,亚洲也具有爆发战争的前景。

  • 北约最大军演向俄亮剑 美媒:准战争正在升级

    史上最大规模北约“波罗的海行动”军演17日进入高潮。据俄罗斯《观点报》18日报道,北约波罗的海演习期间,部署在爱沙尼亚的英国战机11次升空跟踪在演习区附近国际空域出现的俄军机。

  • 主演:李嘉明 尔玛依娜 李梦男 苗皓钧

    为了粉碎日军在山东的侵略阴谋,八路军组建了以营长黄鸣锋为队长的利剑特遣队,就在黄鸣锋执行任务时,找到了失踪的苏楚侨,更有兰如剑、穆雪飞和柳迎春加入,利剑特遣队又壮大了起来。

  • 劲燃反腐烈火 淬砺烈血军魂

    以排山倒海的炮火,吞灭成群结队的敌人并不难;难的是孤身独守最后的高地,敢于高呼“向我开炮”。习主席倡导全军政工会议在古田召开,其深意就是重寻这支军队战无不胜的法宝,再塑所向无敌的烈血忠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