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纳入SDR投票获通过 明年10月起正式入篮

2015年12月01日09:32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地时间11月30日宣布,人民币加入SDR获得IMF执董会投票通过,将在明年10月正式入篮。
  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获得一张重大信心投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地时间11月30日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这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后,SDR篮子中的新成员,也是第一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人民币在SDR中所占权重也同步确定:人民币10.92%的份额位列第三,次于美元(41.73%)和欧元(30.93%),高于英镑和日元。
  对于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IMF表示,这将使得货币篮子多元化和更能代表全球主要货币,从而有助于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
  “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是对中国当局在过去多年来在改革其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认可。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持续推进和深化将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这又会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在执董会会议结束之后IMF总裁拉加德女士表示。
  事实上,在这一预期已在各方预期之中。
  11月14日,IMF总裁拉加德发布声明称,IMF工作人员认为人民币满足了“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建议执董会将人民币作为第五种货币纳入SDR篮子。
  所谓“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SDR货币篮子五年重新评估调整一次。
  SDR货币篮子的筛选标准主要有两条:一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
  IMF上一次评估SDR篮子构成是在2010年,当时由于未能满足“可自由使用”的要求,人民币未能如愿。
  除了是否能够加入,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于,人民币最终获得的份额。
  根据IMF随后公布的问答,按照新公式计算,SDR篮子货币中,人民币的份额为10.92%,美元比重将为41.73%,欧元30.93%,日元8.33%,英镑8.09%。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人民币加入SDR所占份额在14%左右,应该排名第三。在人民币加入前,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分别占SDR权重的41.9%、37.4%、11.3%和9.4%。
  不过,虽然已经获得IMF首肯,但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即刻“入篮”。
  原本上次评估后的SDR货币篮子有效期是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但由于IMF此前意外将这一有效期延长至2016年9月30日,也就是说,人民币入篮要等到明年10月才能正式生效。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SDR;货币;股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升三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96,较上一日调升104基点,中间价连续三日上调,升至10月20日以来最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6063,较上一交易日上涨98基点。

  • 人民币:“踩刹车”回归“双行道”

    在汇率预期分化、资本流动频繁的背景下,人民币“踩刹车”回归“双行道”,后续在总体稳定基础上双向波动特征有望强化。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5465元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465元,下调83个基点。

  • 人民币汇率连涨 投资者如何应对

    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237个基点,报6.5032,为第十个交易日连升,不仅创下2016年5月12日以来的新高,也创下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 人民币汇率弹性料增强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10个交易日上调,创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 人民币汇率尚有走高空间

    “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阶段性脱钩‘美元锚’,反映人民币升值预期随即期汇率升值而自我强化的过程。”分析人士指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或仍有升值空间,但需提防美元反弹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的短期冲击。

  • 人民币连涨六天升破6.53关口

    昨天下午4点30分,在岸人民币汇率官方收盘价为6.5200,随后迅速升破6.52关口,最高升至6.5175。离岸汇率昨天最高达到6.5204,接近6.52关口。

  • 人民币兑美元半年上涨5.6%

    人民币美元汇率近期连续上涨,8月30日美元人民币最新价为6.59元,创下最近一年以来的新高,与2015年底外界预期的美元人民币“破7”相比,关于人民币未来走向的趋势似乎发生了变化。

  • 过去几个月中 人民币悄悄发生了这样的变化

    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在默默升值,无论是离岸、在岸价,还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均从6.9附近一路上涨,目前已涨至近一年来的新高,累计升值幅度逾3%。

  • 看过去几个月中 人民币悄悄发生了的变化

    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在默默升值,无论是离岸、在岸价,还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均从6.9附近一路上涨,目前已涨至近一年来的新高,累计升值幅度逾3%。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