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85岁丈夫照顾瘫痪妻子56载 诠释不渝爱情

2015年12月16日19:05  来源:新华网

5034

  从青春到白发照顾瘫痪妻子56载——山东临沂85岁“深情丈夫”诠释不渝爱情

  新华网济南12月16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孙晓辉)56年前,新婚仅5个月的妻子便患病瘫痪在床,丧失生育能力;56年后,85岁的山东沂南县双堠镇老人杜元法依然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着77岁的妻子周玉爱。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杜元法和周玉爱的爱情没有山盟海誓,有的只是不离不弃。56年来,在杜元法的精心照料下,卧床不起的妻子竟然从没有生过褥疮,屋里也没有任何异味。认识他们的村民都说,这是一个爱的奇迹。

  妻子突遭意外瘫痪丈夫寻医问药不离不弃

  家住沂南县双堠镇孙家峪村的杜元法出生于1930年。1958年,28岁的杜元法经媒人介绍认识了年仅20岁的双堠镇南石门村姑娘周玉爱,就此开始了一段令人羡慕的姻缘。

  “矿上那时就给了我6天婚假,接着就被叫回去上班了。”为了赚钱,当时在新泰市梁庄煤矿工作的杜元法只和妻子住了不到一周就回到了矿上。由于矿上人员紧缺,杜元法有时两三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但周玉爱没有半句怨言。两人虽不像其他新婚夫妻一样厮守在一起,心里却都挂念着对方。

  然而,杜元法和周玉爱幸福平淡的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新婚仅5个多月,周玉爱突然染病卧床不起,随后她被查出患有严重的风湿骨病和双膝骨结增生,心脏和肾也出现了问题,已经无法下地活动,吃喝拉撒只能在床上进行。

  杜元法不敢相信年仅20岁的新婚妻子竟然就这样倒下了,看着瘫痪在床的年轻妻子,杜元法决定辞掉矿上的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周玉爱。他先是带着妻子到双堠镇医院住院治疗,但病情不见好转反而加重。

  不甘心的杜元法随后用独轮车推着妻子走遍了相邻乡镇的医院,以及几十公里外的沂南县城和临沂市,最远到过莱芜。但医生的诊断几乎一样:周玉爱一辈子将卧床不起,也没有生育能力。别人劝杜元法离婚,否则会耽误自己一辈子。杜元法却对妻子说:“你放心吧,我会一辈子疼你。”

  几十年来,妻子的病情并未好转,但杜元法一直没有放弃医治的希望。有一次,杜元法听说地里的玉米缨能治妻子的肾病,他便去采来煎制,亲自尝药,确认无毒后才给周玉爱服下。虽然玉米缨没有起到疗效,但杜元法并没有气馁。“人家说管用,我就要去试试,说不定真能治好了呢。”

  56年卧床未生褥疮悉心呵护创造奇迹

  如今的周玉爱因为长时间瘫痪在床,肌肉和骨骼已经严重萎缩,四肢都出现了严重变形,吃饭喝水都要杜元法一勺勺喂。而杜元法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左眼也在六七年前视力骤减,几近失明,照顾妻子显得愈加吃力。

  即便如此,杜元法对妻子的呵护也丝毫未减。夏天,杜元法担心妻子会生疮,天天给她擦洗身子。冬天天气晴好时,杜元法就把妻子抱到室外晒太阳。“她是我的妻子,我不照顾她谁来照顾她呢?”

  为了让妻子的饮食更加丰富,杜元法在日常照料的同时还种着几亩薄地。记者来到杜元法家中时,他刚收获了20多个几斤重的大南瓜。“给她煮点南瓜粥,有营养还好消化,她也愿意喝。”杜元法笑着说。

  但是,困扰杜元法的不仅是体力上日渐不支,妻子日渐减退的语言表达能力更让他感到心疼。杜元法说,现在妻子很多时候只能说出简单的一两句话,甚至咿咿呀呀发出一些让人听不懂的声音。虽然语言上沟通有些障碍,但凭着多年照顾的经验,杜元法也能懂妻子的想法。“什么时候她想喝水,什么时候饿了,想上厕所了,我都摸得很清楚了。”杜元法说。

  几十年来,为了照顾妻子,杜元法除了四处寻医问药外没出过远门。“她离不开人,更离不开我,出个门办个事就得快点回来,要不心里老挂念着她。”他说,为了照顾好妻子,受再多的苦也值得。

  “在床上一躺就是56年,却从来没生过褥疮,屋里也没有异味,这简直是个奇迹。”孙家峪村村民吴士花感慨地告诉记者。

  “深情丈夫”感动乡邻众人点赞坚贞爱情

  杜元法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伴的事情,在孙家峪村可谓无人不知。今年57岁的魏京平是杜元法的邻居,按照辈分他得管老两口儿叫三叔和三婶。从他刚懂事时起,他就记得杜元法特别疼爱老伴。

  “那时我还小,有一年过年放鞭炮,三叔跑出来把我们赶走了,说别让我们吵着三婶睡觉,影响三婶身体恢复。”魏京平告诉记者。

  后来杜元法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了,对妻子的照顾却一如既往。“记得去年三婶身体不舒服要打针,因为四肢僵硬变形,扎针后老是鼓针,三叔就一直用手按了一个多小时。”魏京平说,平时家里有好吃的,杜元法都是让周玉爱先吃,剩下的他才吃。

  看到杜元法的困难,村里的乡亲经常伸出援手。老人家中的米、面基本都是乡亲们送来的。平日村里有啥福利或补助,大伙第一个想着就是杜元法家。“都知道他家的情况,能照顾的地方都尽量照顾!”吴士花说。此外,政府还给老两口儿办理了“五保户”,再加上各种补贴,杜元法家一年下来能领到六千多块钱的生活费,减轻了不少负担。

  12月4日,杜元法获得了“沂南好人”的荣誉称号。“老人的事迹非常感人也令人敬佩,我们社会应该更多地弘扬这种传统美德和社会正能量。”吴士花说。

  寒冬,北风吹得窗户咯吱作响,屋里的炉火烧得更旺,杜元法把用热水冲好的米糊缓缓送到妻子嘴边。“为了伺候她,我也得好好活着!”杜元法一边说,脸上浮现出坚定的神情。

文章关键词:爱情;不离不弃;深情丈夫;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让座大妈坐腿上 网友:突如其来的爱情

    8日,南京地铁一号线上,一名大妈与一名小伙因座位发生争执,大妈认为自己是老人,并表示小伙坐的位置是老人的专属座位,认为小伙必须让座给自己。8日,南京地铁一号线上,一名大妈与一名小伙因座位发生争执,大妈认为自己是老人,并表示小伙坐的位置是老人的专属座位,认为小伙必须让座给自己。

  • “十佳最美爱情夫妻、最美红娘”是如何产生的?

    上午十点,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崔为兵的主持下,2017最美爱情年度评审会正式开始。河南电影电视制作加集团董事长宗树洁、省残联专职理事刘铮伟等20位领导专家作为此次评审会评委出席现场。

  • 这世间最痛美的爱情

    作品以爱情和美食为主题,当下存在的庸俗的爱情拜金主义进行了比较和批判。

  • 巴黎情人桥爱情锁拆除拍卖 单身狗笑晕在厕所

    当地时间2017年5月3日,法国巴黎,巴黎艺术桥上拆下的爱情锁进行拍卖,所得将捐献给慈善组织。据悉,2015年6月1日,当地政府正式将法国巴黎艺术桥上的情人锁拆走,进行改建工程,以防止全世界的恋人继续在桥上挂锁。

  • 准新娘婚礼前跑了:去横店影视城寻找电视剧中的爱情

    3月11日上午,两兄弟接到当地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妹妹在网上预定了到浙江义乌的动车票。她喜欢看电视剧,向往浪漫的爱情,这次到浙江,她专门跑到横店影视城,希望看到明星,但是没有看到。

  • 准新娘婚礼前跑了:去寻找电视剧中的爱情

    3月11日上午,两兄弟接到当地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妹妹在网上预定了到浙江义乌的动车票。她喜欢看电视剧,向往浪漫的爱情,这次到浙江,她专门跑到横店影视城,希望看到明星,但是没有看到。

  • 单身的5件美事 你享受其中了吗

     如果你想得到爱神的宠爱,首先要学会爱自己。单身并不可怕,怕的是你在周围人的眼光里盲目地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

  • 牢牢拴住他 聪明女人必学的七种爱情智慧

    爱情就像生意,好好经营不一定有好收成,但是要好收成必定要好好经营。作为女人,经营好自己的爱情和婚姻是一盘一生的生意。做生意,要有技巧。经营爱情,需要什么呢?需要一些小技巧小智慧。

  • 天真不能当饭吃 不要把男人的喜欢太当回事

    在感情里,女人总是很容易没有理智,很容易就相信男人说的每一句话,可你知道么,他可以冲动说出口,不一定有耐心去实现。

  • 稍微坏一点 3招击中男人的爱情死穴

     想要征服一个人既难又不难,难是因为你没有了解他,不难是因为你了解了他的弱点死穴所在。各个不同的人有各个不同的个体化死穴,但即便如此死穴仍是有共性的,女人有女人共同的死穴,男人有男人共同的死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